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青神:倾情打造残疾人托养康复家园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7-0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王小普)7月1日,凉山州残联相关领导带领西昌市安宁镇养老院、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中心等负责人一行,就如何建设运营好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专程到青神县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青神县精神病医院)参观学习。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办医疗机构,为何迎来市外同行参观取经,其背后有何秘诀?

患者罗某某原是一级精神残疾,其行为懒散不爱说话,在青神县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现精神状况稳定,热爱劳动,被托养人员投票选为“农疗”小组长,每天积极带领其他托养人员投入阳光康复农场建设。通过“工疗”“农疗”“娱疗”,像罗某某一样逐步康复的精神病患者还有很多,他们常年在一起共同劳作、互敬互爱,使他们的社会功能尽早恢复,以回归社会和家庭;同时,还帮助他们找回了昔日的自尊和自信,树立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据了解,该中心成立四年来,本着“以人为本,病患至上”的理念,兼顾智力残疾为辅的托养康复模式,积极做好残疾人托养康复工作,为全县残疾人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托养人员及其家属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创一流服务机构,营造残疾人活动场所。该中心始终坚持从残疾人实际出发,以改善残疾人生活能力及生活水平为宗旨,以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回到家庭、回馈社会为目的,深入探索和实践,初步建立了服务科学、针对性强的托养服务体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残疾人,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规范相关制度和监督、激励机制,强化素质教育,不断提升托养工作人员的技能和服务水平,营造温馨的家园氛围,让托养人员与家属感到可亲、可信、可依。

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娱乐生活。为了全方位配合开展对托养人员情感化、人性化方面的服务,在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各种形式举办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托养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其生活质量和身体素质,激发了托养人员热爱生活、找回自我、重塑自我的信念。现除老年群体外,该中心大部分托养人员都能自己清洗日常换洗的衣物以及打扫房间。经济康复两见效,生活技能训练室的残疾人都互尊互助互爱,他们融合在一起,团结得像一个大家庭。

自2016年该中心生活技能训练室开展“工疗”“农疗”以来,“工疗”站共完成塑料零件组装类产品2万余件、手工串珠类产品3万余件,累计创收3.6万余元;“农疗”站生产四季豆、番茄、油菜籽等各类农产品1.2万余斤,养殖鸡鸭鹅共350只,累计创收4.3万余元;积极开展“娱疗”项目,定期组织托养人员唱歌、下棋、打乒乓球等,逢年过节向托养人员发放礼品和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如春节举办联欢会、端午节组织托养人员包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残疾人家属的广泛好评。通过“工疗”“农疗”“娱疗”,不少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同时,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该中心计划在阳光康复农场规划1500平方米的主题花园,作为康养人员的休闲娱乐区域。仅去年就迎来了20余批次的外地客人参访。中心负责人蹇菊文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拓展社交技能室、生活技能训练室、行为技能室的作用和空间,进一步丰富“工疗”“农疗”劳动项目,增加残疾人的收入,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新闻推荐

美丽乡村 处处风景

图①青竹街道沙河村,污水处理到位。图②西龙镇,志愿者清扫垃圾。图③高台镇百家池村,村民庭院整洁美丽。今年以来,青神县牢牢...

青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柳城山寻踪2020-07-03 10:06
评论:(青神:倾情打造残疾人托养康复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