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经历有故事的数学 品味有思维的文化 眉山市小学数学专项课题集中开题和专题研讨活动在东坡区通惠小学举行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7-08 11:41   https://www.yybnet.net/

活动现场。

本报讯(肖六妹 万杰 文/图)6月24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在东坡区通惠小学组织开展了眉山市小学数学专项课题集中开题和专题研讨活动。市教育体育局2019年批准立项的专项课题主研人员、各县(区)教研室(研培中心)相关负责人、理论和小学数学教研员等6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特聘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尤一、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小学所所长程依青、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林宾、青神县学道街小学副校长欧建等为课题开题指导专家。活动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数学教研员胡开勇主持。 2019年,省教科院主持的“数学文化视域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养成实践研究”成功立项,为本年度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金重点课题。此次开题的28项市级课题为其专项课题。

活动伊始,尤一作了题为《经历有故事的数学 品味有思维的文化》报告。报告以深厚的数学功底和理论知识,丰富的教学研究和教育科研经验,通过大量的实践案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从研究的基石、实践的砖瓦、实践的蓝图三个层面阐释了“数学文化”“数学核心素养”以及整个课题的研究线路。报告指出,数学文化并不神秘,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所思、所想、所经历,就叫文化。从数学文化到核心素养再到常态数学的实践过程中,既要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也要用数学的方式思考,还要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研究的蓝图绝不是冥思苦想而来的,一定要走“田野研究”之道,在教学的良田沃野中让课题研究做到: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随后,欧建以“变中有不变”思想的渗透为例,分享了他在小学数学常态课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经验。即:在探索规律中理解“变中有不变”;在抽象概括中感悟“变中有不变”;在整合知识中体会“变中有不变”;在问题解决中巧用“变中有不变”。

程依青在点评时表示,在研究的过程中切不可穿新鞋走老路。老师们要建立质疑的思维习惯,多问几个为什么;要建立归纳的思维习惯,多问几个有什么相同的;还要建立分类的思维习惯,多问几个怎样分。林宾在点评时指出,28个子课题直指常态课与数学本质,通过数学文化的浸润形成有素养的数学,最终形成数学核心素养。

最后,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对开题后的工作作了布置,要求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专家的报告和点评再次审视选题,修改题目和开题报告,按要求报市教科所;二是扎实开展研究活动,特别是在常态教学中,要依据现行小学数学教科书和省教科院总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等相关材料,将素养点找出来、在教案中写下来、在教学中融进来;三是在研究过程中及时提炼总结,形成文字,将研究成果推广出去。

活动现场,专家们的解读与指导让大家经历有故事的数学,品味有思维的文化。“28项子课题开题有益,专家解读指导水平高。”大家纷纷表示,专家们的解读与指导对课题的研究起到了很强的指导作用,操作性强、实践意义大,不仅让老师们对课题研究充满信心,也对大力提升眉山市小学生的数学素养充满期待。

新闻推荐

青神为小微企业危废物找“管家婆”

变各自消化为集中处理青神为小微企业危废物找“管家婆”本报讯(记者樊邦平王青山)“交给你们,我就放心了!”7月4日上午,位...

青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历有故事的数学 品味有思维的文化 眉山市小学数学专项课题集中开题和专题研讨活动在东坡区通惠小学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