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管家婆”有妙招 解决危废物处理难题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7-10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彭林

“把危废物交给你们,我就放心了!”7月7日,青神县四川吉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手提一公斤废机油和铁屑液,从公司出发步行数百米,来到青神艾兴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将危废物交给收集专员后,舒了一口气。“安全又放心,县上推出的危险废物‘N+1’联合体管理模式解决了我们治理的大问题。”

据悉,吉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同步轮和齿轮标准件,在平时的生产运行中,常常会产生铁屑液和机油等危险废物,过去为了处理这些危险废物,该公司不仅要在厂房内设立专门储存空间,安排专人负责,还要委托第三方危废处理机构处理,综合计算,公司每年危废物处置开销近6万元,不仅负担成本高,还面临较大的风险隐患。

今年以来,为破解小微企业的危废物处理难题,青神县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治理路径,推出了危险废物“N+1”联合体管理模式。引导全县N家企业组成危废物处理联盟,并从内部选择一家企业建立危废物收集场所,负责危废物收集、存储和管理,政府协调报批手续,并提供多方支持,每家联盟企业只需支付少量的危废物管理资金。

“在具体操作中,联合体成员企业只需每周定期将危废物交到统一的收集场所即可,当危废物积累到一定的量后,专业处置机构将上门‘收货’处理。”该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样的举措,有效地解决了小微企业危废物规范难、管理难、费用高的难点和痛点,改变了过去小微企业危废物各自消化的局面,不仅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开销,更消解了企业自主储存危废物的风险。

“全县年产危废物1吨以下的企业有50家,主要集中在我们经济开发区。园区全年要产生危废物10吨,平均每家企业年产生量为0.2吨。”青神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危废物处理长期存在诸多难题,一方面企业各自为政处理危废物,一年需要额外负担6万元的处理费用,另一方面,每家企业的危废物数量比较少且种类杂,再加上企业大多无专人负责环保,也未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危废物难管理且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

“把危废物交给艾兴企业,每年只须支付5000元的暂储理费用。”吉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因此还腾出了一部分的厂房空间,既节约了成本,又保障了安全。

截至目前,青神县已有21家企业加入联合体,主要为机械产业类企业。从4月正式运行至今,联合体已收集处理危废物100余公斤,预计每年将为联合体企业降低成本费用100万元以上。

“这种模式相当于给企业的危废物处理找了个‘管家婆’,它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小微企业危废物处理难题,对推进基层治理有着积极意义,更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有效助力了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助推了绿色发展。”青神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位于该县经济开发区的众多小微企业率先实现了达产满产,下一步,青神县将扩大联合体覆盖范围,力争早日实现全县企业危废物的科学绿色处理,进一步筑牢生态环境保护防线,守护青山绿水家园。

新闻推荐

省级专家现场业务指导 助力青神妇幼保健发展

本报讯(严莲)近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超声专家、主任医师岳文胜和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童保健专家杨文青到青神县妇幼保健院超声...

青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管家婆”有妙招 解决危废物处理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