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24 06:36   https://www.yybnet.net/

陈丽英和留守儿童一起阅读书籍。

目前,眉山市共录入农村留守儿童9794名。保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是政府、社会与家庭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今年6月,全省范围内首部关于儿童安全保护工作规程——《眉山市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规程》正式实施,该规程的出台也标志着眉山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编织的安全保护网络已成规模。

近年来,眉山市相继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以此为抓手,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保护新格局,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本报记者 林琳 文/图

有“妈”有“家” 留守儿童不孤单

青神县瑞峰镇青杠坪村“儿童之家”,是该村留守儿童放学后欢乐的港湾。这里有一位十余年如一日、始终坚守“留守儿童亲情活动室”的“妈妈”陈丽英,她负责在每天放学后,辅导、教育、管理这些来“儿童之家”的孩子们。

9月17日,记者来到青杠坪村“儿童之家”,院坝里五六个小男孩正在打篮球,陈丽英则在儿童活动室里和孩子们一起下象棋,脸上挂着慈爱的笑容,孩子们也亲切地称呼她为“陈妈妈”。今年43岁的陈丽英,走上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路已是第14个年头。多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到该村的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积极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将爱无私地倾注到每一个来儿童之家的孩子身上。“我做的都是小事,看着他们能平稳度过叛逆的青春期,能听家长的话,用心读书,我心里就很满足了。”陈丽英说。

在全市,像这样的“儿童之家”有936个,覆盖率达100%。眉山市积极探索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农村留守儿童综合关爱保护机制,孵化出许多本土儿童关爱保护社会组织,选聘专兼职未成年人校外社会实践师资队伍300余人,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团队100余支,切实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无人监护、失学辍学等现实问题。

据悉,眉山市还结合“双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今年计划新建220个“儿童之家”,常态化开展“儿童之家”系列活动,预计将惠及全市家庭5万余个。结合“儿童之家”建设,共建“家长学校”337所,努力营造了农村留守儿童有“妈”有“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多措并举 加强关爱保障工作

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儿童权益优先原则,综合施策,让政府、学校、家庭与社区联手,形成合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难题。

进一步健全保护体系。将农村留守儿童保护纳入“十四五”规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分类施策、协同保护的体制机制;创新开展留守儿童源头预防,统筹开展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与眉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制度。

进一步夯实工作阵地。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社区儿童服务场所、寄宿制学校等场所建设;加强关爱保障工作信息平台建设,整合部门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妇女儿童之家”“乡村(城市)少年宫”等关爱阵地作用,完善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努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全省、全国样板,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

进一步源头治理减量。积极带动年轻父母回归,减少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加强多部门联动,积极为留守儿童父母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支持,从源头减少留守儿童数量。

进一步调动全民参与。坚持全民关爱,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面积极性,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全面的关爱服务;积极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慈善捐赠、实施公益项目等形式,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更多帮助。

新闻推荐

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谱写青神教育辉煌篇章 青神县庆祝第36个教师节

工作中的欧霞。陈学兵和学生在一起。李葳和孩子们在一起。段志红指导学生学习。余筱旋带领学生阅读。□万发祥文/图绿野...

青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太平风物记2020-09-12 23:49
评论:(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