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以老养老”守护“夕阳红”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31 08:43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照顾老人。

□王炜塞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老人家,我给你按摩得轻重合适不?”“合适,舒服。谢谢你们来给我服务……”12月17日,青神县高台镇明善居家养老服务队队员来到该镇富塘村2组91岁老人任德成家里,为他和他的老伴提供暖心的养老服务。

今年以来,青神县创新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实施“邻里互助·以老养老”居家养老示范项目,将高龄、失能老人身边具有一定劳动力的老年人从“被服务者”转变为“价值创造者”,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就近、贴心的养老服务。

任德成的儿子今年已经64岁了,由于身体不好,无法悉心照顾双亲,养老就成了困扰其家庭的一大难题。“今天服务队来帮我们剪指甲、洗脚、打扫屋子,我太感谢他们了!现在党和政府十分关心我们老年人,我们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任德成开心地告诉记者。

洗脚、按摩、扫地……除了为老年朋友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养老服务队里会唱歌的队员还为老人们演唱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

别看眼前的这群志愿者如此干劲十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竟然都是已年满60岁的老年人。

据了解,目前,高台镇明善居家养老服务队共有120余名队员,年龄最小的55岁,年龄最大的72岁,包括老党员、退役军人、老协会员等。

“我们都是老年人,我们知道老年人最需要什么。”明善居家养老服务队队员唐保安告诉记者,“我们帮老年人剪指甲、洗脚、打扫家庭卫生、聊天,主要是想进一步增强老人们的幸福感,使老人们开开心心地度过他们的晚年生活。”

今年11月以来,在青神县民政局、高台镇党委政府的共同推动下,县明善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携手高台镇村(社区)“两委”和老协,共同实施高台镇“邻里互助·以老养老”居家养老示范项目,为全镇906名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帮扶、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探索出“以老养老”的乡村养老新模式。

新闻推荐

教育资源“内循环” 释放强大动能 青神县办学共同体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学锋苏兴全教育乃千秋基业,是全社会最为关注的民生工程。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青神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

青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老养老”守护“夕阳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