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治疗冠心病的有效途径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1-14 00:39   https://www.yybnet.net/

□ 青神县中医医院 周志洋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但是冠心病的范围可能更广泛,还包括炎症、栓塞等导致管腔狭窄或闭塞。冠心病是临床常见心内科疾病,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为主要病发原因,发病过后易引发患者出现喘促和气短、胸闷和乏力等症状,甚至还会有胸痛等情况的出现。药物疗法是目前临床治疗此疾病的常用方法,但因疾病具有病情发作反复特点,常规西药治疗无效有效改善患者病情。中医学指出,冠心病范畴为“胸痹”,其发生和本虚标实相关,治疗时应以祛痰散结、补气化瘀为主。那人们对中西医结合治疗了解多少?是否能看作提升冠心病疗效的有效途径?

冠心病的临床表现

临床症状:以胸痛为典型症状,其发生主要和情绪活动、体力活动等因素相关,导致患者突感心前区疼痛,甚至出现憋闷感。

临床体征:心绞痛症状未发生时往往没有特殊情况出现。值得一提的是,心绞痛分为I级:爬梯、步行等日常生活正常,未出现心绞痛;II级:因心绞痛影响导致日常活动受轻微影响;III级:因心绞痛影响导致日常活动受限显著;IV级:任何体力活动均容易诱发心绞痛发生。

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

(1)西药治疗。目前临床用于治疗冠心病的药物较多,如阿司匹林、阿托伐他汀、硝酸甘油注射液等,对于冠心病的治疗均能取得较好疗效。其中,行阿司匹林、阿托伐他汀治疗时,指导患者口服用药,阿司匹林用药剂量为0.1g,1次/日;阿托伐他汀用药剂量为20mg,于每晚睡前服用。行硝酸甘油注射液治疗时,向50毫升0.9%浓度氯化钠注射液内加入10mg硝酸甘油注射液,静注,1次/日。

(2)中医治疗。因中医学指出冠心病的发生与本虚标实相关,因此对中药方剂选择时应以祛痰散结、补气化瘀为主。故而选用自拟瓜萎薤白半夏汤加减方。药剂组方包括15g延胡索和20g黄芪、15g白术和20g瓜萎、15g川芎和15g半夏及10g薤白,水煎服,1剂/日,2次/剂。

中西医结合治疗

西药疗法是当前临床治疗冠心病的常用方法,以他汀类药物的应用作为普遍。在他汀中阿托伐他汀是被普遍应用的降脂药物,长时间用药有助于患者血脂水平下降,而且,还能使患者血管内皮功能增强,心律失常情况缓解。但要注意的是,西药治疗的单一应用易使患者停药后出现病情复发情况,对此,临床在应用西医治疗时都会加以中医疗法共同应用。

中医学表明,“胸痹”为冠心病范畴,其发生与劳倦久伤、饮食失节、外邪内侵、休息不当等因素相关,属于标本虚实,简单来说就是,痰浊瘀阻为标,气虚为本。

瓜蒌薤白半夏汤加减方为中成药,在药剂组方中,瓜萎有宽胸理气功效,黄芪有补气升阳效果,二者均为君药;薤白有散寒助阳疗效,延胡索有行气活血疗效,半夏有燥湿化痰功效,三者均为臣药。黄芪温而入脾经,加用薤白有助阳利气作用,能够运阳入脾,有助于患者脾脏运化功能增强,蠲化瘀浊。延胡索有化瘀活血止痛效果。将“君药”与“臣药”联合应用,能使补气运行和散结温煦效果有效增强。

另外,白术有益气健脾燥湿效果,川芎为血中气药,二者均为佐药。其中,白术有健脾补气功效,能使黄芪的健脾益气疗效增强,联合应用延胡索和川芎,能使行气止痛散淤功效增强。将上述药剂联合应用,能达到祛痰散结和补气化瘀目的。由此可见,只有对冠心病实行中医系结合治疗,才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新闻推荐

超量砍伐林木 法检机关责令补植复绿

本报讯(青检宣廖文凯)日前,青神县人民检察院会同该县法院、县林业和园林局,对一起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补植复绿...

青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治疗冠心病的有效途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