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区域协同促发展 干支联动谱新篇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1-17 06:42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2月31日,历经两年半建设的成(都)宜(宾)高速通车运行。该高速公路的通车有效加强了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的紧密联系,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报记者 雷同 摄正在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图片来源 四川日报以成渝古驿道文化为主题的重庆璧山古道湾公园正式开园。

图片来源 重庆日报成德眉资加快构建高效联通的现代交通圈,图为成资渝高速与成都绕城高速交会处。图片来源 成都日报

加快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过去一年里,成德眉资四市开展多轮学习交流、开放合作和区域协作,只为进一步深化干支联动协同发展,良好态势已经呈现,更多成果正在落地。

新年伊始,成德眉资同城化有何新进展?记者对比进行了收集整理。

医疗健康

推进医疗保障同城化 让群众享优质服务

日前,成德眉资医疗保障部门负责人齐聚眉山,就四市医疗保障同城化发展进行交流讨论。

会议主要就成德眉资职工医保缴费年限互认、取消异地就医备案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

会上,关于职工医保缴费年限互认问题,会议议定,参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关系转移接续试点办法》拟定成德眉资四市的具体办法并尽快组织实施。同时,眉山拟在此基础上,研究探索将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市域外职工医保缴费年限视同眉山实际缴费年限。

关于取消异地就医备案问题,会议商讨分步推进取消异地就医备案,率先在成德眉资医联体、毗邻地区乡镇卫生院间取消异地就医备案,尽力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文化旅游

五地联手推介 展现城市特色之美

日前,由德阳市委宣传部、德阳市文旅局主办,重庆渝北区文旅委、成都市文广旅局、眉山市文广旅局、资阳市文旅局联合协办的以“文旅融合谋发展·成渝双城谱新篇”为主题的魅力成渝·美丽乡镇——大型乡村文化旅游品牌交流活动在德阳市演艺中心举行。活动全程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呈现,见证这一文旅盛事的网络观众超110万人次。

现场交流活动内涵丰富,共分为魅力初见、城市印象、乡味乡情三个环节,展示了五个城市的特色之美。其中,在城市印象环节,由青神竹编打造而成的走秀表演《竹之魂》,再现千年老工艺与现代美学设计的灵魂交汇。

活动旨在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强重庆渝北、成德眉资五城之间文化和旅游的深度交流合作,共同打造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促进五市旅游健康、持续发展。

市场监管

四市散装白酒、餐饮自制泡酒将统一标识

日前,成德眉资四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成德眉资地区散装白酒标识规范》《成德眉资地区餐饮自制泡酒标识规范》的通知,明确规范了散装白酒、餐饮自制泡酒标识,该规定将于2021年2月15日正式施行。

《成德眉资地区散装白酒标识规范》规定,成德眉资地区生产经营的散装白酒的标识必须符合一系列要求,比如应当标注食品名称、酒精度(%vol)、配料表或者原料表、销售单价等。

《成德眉资地区餐饮自制泡酒标识规范》规定,成德眉资地区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餐饮自制泡酒标识管理,标识应当标注食品名称、泡制原料表、泡制日期等,宜标注推荐饮用量和不适宜人群。

交通建设

成资大道资阳段A段改建段预计春节前通车

连日来,冬日暖阳下,成资大道资阳段A段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各项工程正在全力有序推进中。其中A段的改建段预计今年春节前实现通车。

成资大道资阳段分为A段和B段。其中,A段包括成资大道改建段(在原资三路基础上拓宽)和新建段(321国道至董家坝段),总长14.47公里;成资大道B段为资阳城东段,长约11公里。截至目前,成资大道改建一标段的路面铺筑和交安设施安装接近尾声;部分路段中央绿化带栽植已完成,剩余路段绿化工程正全力推进。

经济圈动态

川渝推进营业执照 异地“互办互发、立等可取”

日前,川渝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推出营业执照“异地互发”服务平台,全面构建起川渝营业执照异地“办、发、领”一体化服务体系,实现企业群众营业执照异地办理“互办互发、立等可取”。

据了解,川渝市场监管部门以“渝快办”“天府通办”政务服务平台为纽带,通过对现有企业登记服务平台进行流程再造,联合打造推出“川渝通办”企业登记注册专区,一体化推广企业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申请人可以在专区内按照系统指引进行认证注册、信息填报以及电子签名,系统将智能匹配生成一套标准规范的申请材料,申请人对该材料确认提交后即可快速完成营业执照异地申请。两地市场监管部门会按照管辖范围对已提交的申请自动分类完成审核处理。

在此基础上,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托登记数据互通共享机制,创新推出了营业执照“异地互发”服务平台,畅通了异地领照的“最后一公里”。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选择,在川渝两地任一方便前往的注册登记窗口领取执照,不用等待邮寄,畅享异地办照“立等可取”。

川渝共建信息对接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日前,重庆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2020年6月川渝两地经信部门共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对接平台)运行半年,已为两地20家整车及零部件配套企业成功“牵线”,签下8亿元采购订单。

“川渝两地汽车产业供需市场很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现有整车企业45家、零部件企业1600家,年产值超6000亿元,年产量合计近300万辆,同时两地有超过300家涉及动力系统、内外饰、底盘等领域的零部件企业可直接和整车企业相互配套,年配套金额近百亿元。

正是基于两地汽车产业巨大的供需市场,2020年6月信息对接平台上线,为两地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提供免费供需信息发布和共享服务。目前多家零部件企业累计发布供需信息40多条,签下8亿元采购订单,推动了两地汽车产业进一步协同发展。

45万人次“云游”川渝科技馆

日前,由重庆科技馆、四川科技馆共同主办的“云游川渝科技馆,携手共谋新发展”线上主题活动落幕。作为川渝科技馆首次云联动,为期一周的活动共吸引45万人次参与、体验别样的线上科普之旅。

活动中,重庆科技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创新技术手段,运用虚拟漫游技术开发设计了一套契合川渝两馆战略合作主题,既能展示川渝两馆场馆特色,又能普及科学知识的益智闯关游戏“云游川渝馆”。游戏以川渝两馆吉祥物携手闯关为主线,按照“兄弟携手、探宝之旅、解密之旅”,将实景漫游、益智游戏、知识问答、抽奖等形式融入其中,突破地域界限,让公众在“云游”两地科技馆的同时,了解科技馆概况、川渝科技与人文等知识,真正实现技术和服务、科普资源的相融互通。

自2020年4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川渝科技馆一直互动频繁。目前,双方联合开展了科普讲座直播活动、科普大篷车巡展等系列活动。下一步,双方还将加强科普资源共享与科普活动联动,探索云端科普新模式,共同推动川渝两地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聚焦8大领域 深化区域合作

日前,资阳市召开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提出2021年,将贯彻落实好中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实施方案,全面推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

2020年,资阳市做实顶层设计,明确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机制,协同推动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主动深化与重庆毗邻地区交流合作,推动与大足、铜梁、荣昌3地签订政府合作协议和20余个部门间专项协议,共推81个合作项目事项。

2021年,资阳市将聚焦基础联通、产业协作、城乡统筹、创新驱动、改革开放等8大领域,深化5区合作(即全面深化与重庆市大足区、潼南区、荣昌区、铜梁区、渝北区合作),推动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平台支撑建设,协同做好四川重庆“1+N”规划政策体系编制和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支持争取,协同推进38项合作项目事项取得实效,构建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

新闻推荐

不负韶华 跑出发展“加速度” “这一年,我们共同见证”系列报道之青神篇

竹里巷子吸引八方来客。青神县蚕丛大桥正式通车。斑布健康竹产业园百万吨竹材生物质精炼项目加速推进。青神唤鱼公园西区...

青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区域协同促发展 干支联动谱新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