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新闻 > 正文

夯实新型产业基础 眉山“组合拳”闯新路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2-29 08:28   https://www.yybnet.net/

在2月23日—24日举行的首届全球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上,眉山收获颇丰,达成7个川商返乡投资项目和1个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投资额约57.58亿元。重点抓项目,夯实产业基础,眉山市用“组合拳”闯出一条新路。

转起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月24日,即将上市的眉山东坡区千禾味业开始网上申购。作为四川省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龙头企业,近年来千禾味业主业焦糖色订单不断下滑,公司开始谋求转型。“利用主营优势,积极转型主打中高端酱油和食醋市场,同时瞄准中高端市场,主打有机和零添加健康品类。”千禾味业负责人伍超群表示,这一转变让企业2015年调味品收入占比提升50%以上。

企业转型升级的背后,是政府的推力。

眉山每年拿出3000万元,奖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企业,聚力打造眉山工业升级版。

2011年,四川环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濒临倒闭,后经青神县经信、科技部门牵线,与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清华大学化工系等科研机构合作,2014年投资3亿元,启动绿色纤维精练技术转化项目,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如今每月产值2000万元以上。

眉山金象化工产业园区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升级。园区骨干企业分别与清华大学、川大、西南石油大学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组建产学研联盟,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2个,拥有100余项国家专利技术。

眉山市还组建企业发展专家咨询组,帮助企业为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立项,2015年全市开展工业大讲堂4期,培训产业工人约1000人次;工业企业共投入238个技改项目。

引进来:为新兴产业奠定基础

2月25日,天府新区仁寿视高区域一派繁忙。世界500强企业中建钢构西部制造基地车间内,一批预制构件走下生产线,将迅速送往贵州遵义的建设工地。该基地去年完成产量 5万吨,实现制造履约100%。

投资15亿元的中建钢构项目,是在2014年4月初“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上与眉山签约入驻的,去年开始投产,是中建钢构在西部地区投资建设的最大钢结构制造基地。

抓住“天府新区”、眉山服务等金字招牌,眉山通过招强引优夯实新兴产业基础。

招商引资中,眉山顺应“中国制造2025”规划方向和“互联网+”等趋势,实行“376”战略,即实现由量向质转变、由项目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由一般化招商向专业化招商转变三大转变;锁定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服务业七大主导产业;强化以企招商、园区招商、驻外招商、一把手招商、节会招商和全员招商六种方式。

突出“成都区位、眉山服务”优势,今年眉山更是定下目标: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6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以上。为此,今年眉山市财政设立了1亿元的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扶持资金,各区县、园区也设立了相应的专项资金,建立健全了全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推进项目履约。

走出去:抢抓国际和互联网市场

2月25日,四川省青城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几台加工实木的木工机床刚装箱完毕,即将出口俄罗斯和土耳其。车间内德国、韩国等国家的近千万元订单正在加紧生产。

2月17日,眉山市举行的大型新春招聘会上,丹棱工业园区的四川明宏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新设国际贸易部,专招国际贸易专业人才,为的就是继续为企业望远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项目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市场宽。

近两年,眉山创新推出东坡味道全国行、牵手出国门等活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抱团开拓国内外市场。据眉山市商务局局长李秀英介绍,去年眉山全年进出口总额实现2亿美元。

在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引进眉山苏宁采购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苏宁B2C物流运营中心,自建第三方物流企业。

2015年,眉山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0亿元,增速超过35%,居全省前列。目前,眉山是除成都外,引进外来和培育本土电商平台企业最多的市,单店交易指数排名全省第二。全市建成电商孵化中心(基地)和电商聚集区5个。仁寿县和青神县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本报记者 袁丽霞

新闻推荐

仁寿县法院取经泸县法院文化建设

5月5日,仁寿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智勇带队到泸县法院交流学习文化建设工作,泸县法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杰等陪同。汪智勇一行参观了泸县法院百姓法律书屋、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仁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仁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夯实新型产业基础 眉山“组合拳”闯新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