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新闻 > 正文

卢泽贵: 连续5篇日记反思“理性投资” ——看几位柑桔从业者的内功心法①

来源:眉山日报 2018-04-17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马国军 张玉

【编者按】

3月23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三百工程”强力推进晚熟柑桔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坚持“市场引路、合理规划,政府引导、因地制宜,园区引领、品牌发展”的原则,加快发展现代晚熟柑桔产业,到2021年,全市建成柑桔产业基地100万亩,实现柑桔产业产值100亿元,带动100万人增收致富,将眉山市打造成全国规模最大、品质最优、品牌最响、效益最好的晚熟柑桔优势区。

通过品质、品牌、熟期、规模的把控,做强优势,助农增收,是眉山市沉着应对,主动作为,对柑桔产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部署。那么,对于广大的从业者而言,正视近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国柑桔行业出现的部分品种降价甚至烂市的实际,如何“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实现大发展?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多个柑桔种、销基地,梳理出几位平凡的柑桔从业者,记录他们着眼长远、苦练内功的应对和尝试,奉献给读者,以资借鉴。

“市场的变化太快了,理性投资太重要了,你们一定要帮忙呼吁。”4月9日,记者在东坡区盘鳌乡采访柑桔行情时,偶然遇到一位已经不算年轻,入行也不算太短的柑桔行业“新兵”,今年55岁的老江湖、盘鳌农民卢泽贵。说起自己的经历,和目前的大、小环境,卢泽贵谈得最多的,就是理性。

中等身材、面色红润的卢泽贵,给人的感觉是干练、坦诚。事实上,他不是一个简单的农民,而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老板和种植大户,有着多年商海搏击的经验。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卢泽贵进入饲料行业,在晋凤一干就是30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丰富的人脉。2014年,随着环保加压等多种因素,当地饲料市场逐步萎缩,卢泽贵的饲料门市年销量从几百吨滑到几十吨。

市场变化莫测

种植效益不如预期

看着多年来柑桔产业发展红火,卢泽贵决定进入柑桔行业,不仅和朋友一起,投资400多万元,办起晋源果业合作社,建起了上万平方米的库房,用于出租给各地客商销售、存储柑桔,还在盘鳌乡、万胜镇和仁寿县承包荒山近400亩,开始种植柑桔。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勉强吃下也只能疼痛自知。由于前些年柑桔市场特别红火,大家都急切地想进入这个行业,2016年,在东坡区万胜镇,卢泽贵和朋友花了82万元,转包下一个50多亩、已经进入丰产期的春见果园。当时,他的如意算盘是这样的:此前连续几年,春见价格高时能卖到20元一公斤左右,如果这样的行情持续3年,就可收回投资成本。面对高昂的成本,考虑到所承包的都是进入丰产期的春见树,马上就能挂果见到效益,卢泽贵和朋友一咬牙,承包了下来。

然而,一年过后,市场的变化,让人措手不及。2018年初的春见价格,并没有卢泽贵预期的高价。春节前,果商给了他12元一公斤的收购价,他没卖,想着等一等,也许能以更高的价格出售。没想到的是,春节过后,春见价格却大幅下降,到了3月中旬,他不得不以8元一公斤的价格出售。由于高昂的转包费,加上人工费、化肥、药水费用,这个果园每亩每年的投资近4000元,一年来,整个果园成本在20万元以上。实际销售春见3万公斤,产值24万元,两相抵消,基本持平,一年多的辛劳基本上付之东流。

问到为什么春节前春见12元一公斤时没卖,卢泽贵无奈地笑笑。他分析说,“作为市场新贵,去年的爱媛市场也有波动,从最初的8元一公斤,到12元一公斤,再到8元一公斤,最后也涨到了20多元一公斤。春见品种这么好,起步价都是12元一公斤,所以很多人都预计后期肯定有涨价空间,没想到却事与愿违,一路下跌。”

总结经验教训

专题反思“理性投资”

“我们当初承包这个果园时,计划3年内回本,没想到市场变化这么快,今年就给了我们沉重的打击,以后的行情还无法预测。”经历了这一场“战争”,商海搏击几十年的卢泽贵很快冷静下来,广泛地研究产业大环境,认真地分析总结。几个月的痛定思痛,卢泽贵对柑桔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反思,意识到保持理性很重要。有着多年写日记习惯的他,近段时间来,已经写了多篇“经验总结”,其中连续5篇专题反思“理性投资”。

“现在,到处都在发展柑桔产业,省内的绵阳、资阳、南充等地,省外的广西、湖南等地,步子都迈得很大。”在卢泽贵看来,在这样的氛围下,目前柑桔产业跟风现象严重,老百姓盲目种植,外行盲目入行,都想在柑桔产业分得一杯羹,一步步加大了产业的风险。尤其是一部分新入行的投机者,往往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却容易忽视种植业是需要长期投资的行业,见效特别慢,管理得好的前提下,新建果园一般四五年以后才能逐步进入丰产期,七八年才能达到产量高峰期。而柑桔品种的更新换代特别快,市场又有宠爱新品种的消费习惯,就容易出现“撵飚了”的结果。

“保持理性的第一点,必须是控制成本。”卢泽贵说,柑桔价格好的时候,很多人都抱着赌一下的心态,不计成本跑步进入。一旦潮水退了,裸泳者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在全国柑桔市场趋于饱和的今天,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微利必将是市场的主旋律,成本控制极可能是决定生死的关键之一。问到具体的标准,卢泽贵算了一下说,他觉得每亩地每年的承包费如果超过800元,给业主留下的利润空间就很少。

“保持理性的第二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质量的提升,不拼数量拼质量。”卢泽贵说,从今年开始就能看出来,柑桔产业的质量之争已经非常明显,同一地区、同一时期销售的同一品牌柑桔,收购价有的只能卖六七元一公斤,有的则能卖十二三元一公斤,优质的果子往往价格贵一倍,而且销售顺畅,较差的不仅卖不上价,甚至有一部分只能烂在地里。

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几年,每一个种植户都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在全国柑桔产量大幅提升、新品种层出不穷的大背景下,质量将成为决定柑桔价格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也正因为出于这方面的思考,卢泽贵准备将部分果园转包出去,留下一部分好好管理,练好内功,长远发展。

新闻推荐

争当“排头兵” 仁寿县率先实现档案数字化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潘建勇见习记者孟飞)“原来查个档案要半个小时,现在1分钟就搞定了!”近日,仁寿县藕塘乡退休干部余光荣在县档案局查完自己的退休档案后满意地说。经过5年建设,仁寿在全市率先实现馆藏...

仁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仁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卢泽贵: 连续5篇日记反思“理性投资” ——看几位柑桔从业者的内功心法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