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新闻 > 正文

“猫冬”变忙冬 仁寿村民家门口挣钱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1-0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姚永亮 特约通讯员 潘建勇 郭成钧)“趁现在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出来挣点钱,不然的话耍也耍过了。”1月3日,虽然天气寒冷,但在仁寿县宝飞镇民权村4组成宜高速公路的边坡护坡施工现场,从新疆采摘棉花回来不久的村民邓玉梅正忙得满头大汗:“在这个施工现场,就有好几个是我们村上刚刚从外面回家的返乡农民工。面对每天每人200元的工钱,个个都干得很起劲。”

以往到了冬季这个时候,村民们一般都是“打麻将、喝小酒、赶闲场”。可在今天的仁寿农村,村民们就近打短工,在家搞加工,参加培训学技术,把一个冬闲“闹”了个红红火火。

近一个月来,曾在外面从事过PE塑藤条编织的宝飞镇永河社区村民周秀萍,每天起早贪黑地进行手工PE塑藤条编织。她说:“回来一个多月了,冬天地里没多少活了,我也不愿闲着,利用在外面从事过的PE塑藤条编织技术,从老板那里把原材料带回家来做编织加工,加工一把藤条椅30块钱的工钱,一天能编4把,也有120元的收入。”

在宝飞镇印河村,以前冬季的田野里一片荒凉萧条,但如今在返乡农民工王学才的蔬菜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一垄垄西红柿、黄瓜、虹豆长势喜人,呈现出一幅盛夏时节才有的喜人景象。“这几个大棚是去年10月中旬开建的,现在蔬菜种植行情非常好,忙活这一季,一个大棚就能收入一万多元。”王学才一边介绍,一边招呼人手忙着摘西红柿和黄瓜。

近年来,仁寿县不断加大政策、技术及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加快群众致富增收步伐,不仅让“猫冬”变忙冬,使村民在家门口挣现钱,而且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进入冬季,仁寿县的618个农家书屋也成了村民汲取知识的好去处。在大化镇水利社区的农家书屋里,10多位村民正在聚精会神地阅读农技书籍。“趁着冬闲时间多学一点农业科技知识,等来年大干一场。”村民刘建成说。而在农旺镇玉泉村的农家书屋,该村3组返乡农民工杨段周则说,“我们长年在外务工,每天工作时间很紧,没空静下心来看书,现在趁空闲时间来农家书屋看看书,了解一下法律知识,以后出去遇到什么事情也可让法律帮帮忙。”

新闻推荐

眉山交警曝光十大高风险运输企业

为贯彻落实“百日安全行动”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媒体及社会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扩大行动震慑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冬季道路交通...

仁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仁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猫冬”变忙冬 仁寿村民家门口挣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