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新闻 > 正文

非遗文化闹新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2-12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潘建勇

抬猪王

2月5日,在仁寿县清水镇共和社区广场,400多名身着新装的老老少少聚在一起。

“今年出栏42头生猪,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去年脱贫的姚盛先背着腰鼓,激动地说。

“下面请大家欣赏非遗抬工号子抬猪王。”担任主持人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周一东告诉笔者,“这头猪是落户我们社区的业主饲养了9年、重达1881斤的猪王,由来自兄弟乡镇的24名抬工传承人一起为我们表演。”只见24名穿着统一服装的抬工传承人,喊着优雅的号子,迈着整齐的步伐,抬着猪王开始表演精彩的“巧过独木桥”和一系列的高难度动作。

四川非遗仁寿“抬工号子”曾于2005年走进中央电视台 《想挑战吗?》栏目,并挑战成功;2008年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2016年被中央电视台《醉美乡音》栏目制作成纪录片《号子》播出,还走进了2019年CCTV-7《亿万农民的笑声》农民春晚。

“为什么要抬这头1881斤的猪王?今年是猪年,我们社区的贫困户依靠养猪实现了脱贫增收!”周一东说。

竞陶艺

2月7日,仁寿县天峨镇三坛村村委会的院坝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4排手工制作陶艺的工具和原料一字形摆开,原来这里正在举办2019新春陶艺比赛活动。

该镇天然陶土资源非常丰富,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瓷的集中产地,早在上个世纪初,当地已经开始形成了以家庭生产为主体的陶瓷小作坊,陶瓷产业十分活跃,瓷坛、瓷瓶、瓷碗、瓷杯、瓷碟、瓷盆、瓷罐、瓷壶等上千个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还漂洋过海,畅销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成为人们居家生活必需品。

随着主持人的号令,分别代表70后、80后、90后和00后的4个组40名参赛选手,全身心投入了土陶瓶的制作中。比拼现场选手们大秀绝技、各亮绝活,集中展现土陶瓶的制作过程,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陶瓷的独特魅力,赢得了阵阵掌声。

“今天有这么多人来参加陶艺制作比赛,来观看陶艺比赛,我们天峨镇的陶艺传承后继有人了!”几代人一直从事陶碗、坛罐等实用陶器及陶瓷艺术品制作的陶瓷世家传承人蔡中云激动地说。

新闻推荐

加强监管除隐患 确保交通文旅市场安全

本报讯(记者杜沁莲)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昨(1)日,副市长孙剑率队检查春节期间眉山市交通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工作。在仁寿县...

仁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仁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文化闹新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