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仁寿新闻 > 正文

聚焦返乡创业农民工系列报道④ 情系故里返乡创业 互惠互助抱团致富 记仁寿县兴盛镇返乡农民工胡仁毅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2-13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允浩

今年44岁的胡仁毅是仁寿县兴盛镇新安村3组人。外出打工多年后,凭借着对故土的热爱,他怀揣“田园梦”返乡创业,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种下了漫山遍野的春见、沃柑、大雅等,在新安村描绘出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敏锐嗅得商机

抢抓机遇返乡创业

1998年,为了让父母妻儿过上好日子的胡仁毅背上行囊,踏上了背井离乡18年的打工之路。在外打工期间,原就是种植能手的他对田地里的事始终抱以极大兴趣,喜欢跟从事农业种植的人打交通,遇到一些新鲜的农业方面的东西,也会主动了解。因此,十余年下来,他对种植的知识没有遗忘,反而累积得愈加深厚。

2016年,得知省市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大力支持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敏锐的胡仁毅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决定返乡创业。

2017年春节,胡仁毅回到家乡,对当地农产品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同年2月,他找到村委会,提出了新安村产业发展的思路——组建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民办、民营、民受益”的方式,共同发展新安村柑桔产业。

胡仁毅的想法得到了仁寿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层层审批,2017年3月13日,由胡仁毅担任法人代表的新安村第一个农民专合组织——新杨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合作社实行共同自主经营的经营理念,主要从事组织采购供应农业生产资料、组织销售水果及有关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生态农业观光、农产品初加工、果木苗种植、销售等,得到了当地种植能手的一致拥护。

“合作社刚一成立,就有6名柑橘种植经验丰富的会员加入,后来又相继吸纳80余户成员,在高兴的同时,我也感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回忆合作社成立之初的景象,胡仁毅说。

领头实施品改

倾力助农增收

近年来,受周边环境影响,新安村村民开始大量种植柑桔,但由于市场已经达到饱和,与其他率先发展的地区相比较,新安村柑桔形不成口碑,整体收益相对较弱。眼见此情况,胡仁毅决定引进比较紧俏稀缺的柑桔品种。

然而,他的提议一出,却受到了群众的反对。“新品种在种植和销售上都是新的问题,大家担心投进去的钱打了水漂。”胡仁毅说。为了让大伙儿放心,他一咬牙,带头将自家20余亩土地中已经见效的柑桔全部改种成了春见。

一年后,入会的成员从胡仁毅家的柑桔地里看到了新希望,大家也纷纷将自家的柑桔改种为爱媛38号、春见、沃柑、大雅等新兴品种。

引进了新的品种,没有技术也不行。胡仁毅提出“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组织技术人员到柑桔示范产地参观学习,同时邀请农业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柑桔种植专业培训,实现土壤成分、疏果、施肥、保水等各方面技术提升。

此外,他一方面积极与外地大型水果批发商联系,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提前铺好销售路子。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当地农民将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化种植,与农业业主分摊风险。

如今,新安村种植柑桔1500亩,柑桔产业初具规模。全村共有400余亩土地流转,极大地减少了农户农业生产的风险。胡仁毅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忘我的拼搏精神换来了累累硕果,也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和好评。

“柑桔产业不是一个人能干起来的,没有乡亲帮衬怎么行?我会继续和大家一起,将新安的柑桔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户走上科学致富之路,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胡仁毅表示。

新闻推荐

一次扶老送医 引发双方争执 救人?撞人?

交警播放对陈华柏老人的询问视频魏华杰展示自己经过的材料今年春节,爱走亲戚的眉山市仁寿县宝飞镇73岁的魏华杰大...

仁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仁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返乡创业农民工系列报道④ 情系故里返乡创业 互惠互助抱团致富 记仁寿县兴盛镇返乡农民工胡仁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