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匠心打造森林小镇之美全市六级创建活动亮点”系列报道④ 黑龙滩镇:构建旅游发展大格局 实现多功能有效聚合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5-16 07:01   https://www.yybnet.net/

黑龙滩镇街道。(图片由市创森办提供)

小镇名片

仁寿县黑龙滩镇以生态、阳光、健康、养生为特色,形成了“绿色健康、森林休闲”的城市森林康养基地。2018年3月28日,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公布第二批省级森林小镇名单,黑龙滩镇榜上有名。

小镇素描

小镇素描

黑龙滩镇区域面积18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3.6平方公里,森林面积14万余亩,森林覆盖率68.5%。

黑龙滩风景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境内黑龙滩水库始建于1970年,1986被省政府审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13公里,湖岸线长310公里,黑龙滩水库水域面积23.6平方公里,水库容量3.6亿立方米。现有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1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疗养基地1个、省级康养基地1个。

“黑龙滩镇不愧是声名远播的生态旅游小镇。在这儿,住得舒适、吃得放心,绿意盎然的环境让我们流连忘返。”5月12日下午,说到“森林小镇”,携家人在黑龙滩镇游玩的成都游客张先生连连称赞。

一直以来,黑龙滩镇以生态、阳光、健康、养生为特色,依托周边森林、水库、奇峰、怪石等自然景观,形成“绿色健康、森林休闲”的城市森林康养基地,建有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省级森林公园和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我们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县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结合实际,着力开展生态工程造林绿化、水系绿化、道路绿化、城乡生态绿化、大型生态项目等工作,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森林小镇创建活动。”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全面提升绿化美化的基础上,该镇主抓产业发展,以旅游产业带动全镇经济发展,结合镇域总体规划和湿地公园建设规划,始终秉承“生态发展、环保优先”理念,以“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提升保护”的思路,按照“一保一潭清水、二保一片青山、三保政策红线、四保项目推进、五保民生福祉、六保安定和谐”的路径,在总投资18亿元建设国家优良湖泊、国家级湿地公园、污水干管等生态保护项目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等生态产业,先后引进投资200亿元的云南城投长岛旅游度假区、投资400亿元的中铁黑龙滩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和投资30亿元的康养医疗小镇等重大旅游产业项目,着力打造休闲康养度假基地、生态绿色环保基地、智慧制造基地,紧紧围绕打造天府花园、大都市区“城中之湖”目标,努力将黑龙滩镇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生态旅游度假新城。“依托现有森林资源,利用优美的森林资源和生态鱼、生态果蔬,突出生态建设和品牌建设,实现产业、旅游、文化、社区多功能聚合。”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该镇大力普及森林文化、公益林建设宣传,大力开展水、陆交通体系建设,便于农产品的输出,努力塑造乡风文明,健全森林、湿地、绿地等资源保护制度,严格管理,确保权属清晰无纠纷,杜绝破坏自然景观、绿地花草和绿化设施,盗伐林木和滥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现象发生。目前森林资源管护率100%,古树名木挂牌保护率100%。

与此同时,该镇注重构建森林小镇—森林村庄—森林人家—森林步道体系,计划打造森林村庄6个,培育星级森林人家12户,修建森林游步道6公里,进一步完善森林小镇细胞建设。“我们多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动森林小镇建设向纵深推进。”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浸润书香,舞动精彩”

“浸润书香,舞动精彩”活动现场。活动现场,孩子们在表演精彩的节目。获得“书香家庭”荣誉证的家长和孩子。仁寿县大化镇...

仁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仁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匠心打造森林小镇之美全市六级创建活动亮点”系列报道④ 黑龙滩镇:构建旅游发展大格局 实现多功能有效聚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