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在四门塔遥想叫郎公的和尚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08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柳埠青龙山麓的青山绿水间有一座千年古刹,名曰神通寺。神通寺历经1600多年,几度兴废,终于清末毁于大火,但仍保存下来众多闻名中外的珍贵文物,如四门塔、龙虎塔、千佛崖造像、唐台基、墓塔林、历代碑刻等,成为专家研究历史文物、佛教文化、雕刻艺术、建筑艺术的实物宝库。神通寺原名朗公寺,顾名思义,此寺庙由朗公所建,朗公到底是个怎样的人?朗公寺为什么后来又改名为神通寺呢?

朗公,名为竺僧朗,是西域高僧佛图澄弟子,与一代宗师道安同学,曾受到过前秦符坚、东晋孝武帝司马曜、后燕主慕容垂、南燕主慕容德、后秦主姚兴、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等六国君主的礼遇,被奉为神圣,名重一时,是当时中国北方最有名的高僧之一。据《高僧传》记载,竺僧朗少年出家,并周游访问求学,后来求道到了长安,最初在关中讲学。前秦皇始元年(公元351)他移居泰山中,在泰山一带从事佛教活动,在当时统治者支持下,“大起殿宇,连楼累阁”,创建了山东地区最早的佛教寺院——朗公寺(现神通寺)。

公元579年,时为北周随国公的杨坚听闻朗公威名,来到朗公寺参拜,此时的他更多的是考虑何时起事成就帝王伟业,所以当他听说朗公寺前有一棵汉代九顶古松有象征皇帝九五至尊之意时,当即前来跪拜。随后,杨坚返回长安任丞相,并于大定元年(581)二月接受北周静帝禅让,改元开皇元年,从此开创隋朝基业,开启开皇之治。

此后,杨坚对朗公寺做了两件事,一是隋开皇三年(583),杨坚敕命改朗公寺为神通寺,其原因不言自明。开皇十五年,又诏命河南王为神通寺施主,加以布施。后又于仁寿二年(602)赐舍利予神通寺。为保存舍利,感激神通之佛寺加持,遂动用隋朝国力兴建四门塔,在其塔心柱地基内保存所赐舍利。隋大业七年(611)四门塔终于建成了,此时的杨坚已驾崩七年,而这座四门塔却记载了这段成就帝业的秘史,从此风风雨雨,相伴九顶松一起在山东大地上屹立千年。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记者彭栋)本期“济南故事”小结:朗公建寺兴佛法,杨坚称帝显神通。四门塔心藏舍利,九顶古松立千载。

新闻推荐

仁寿青岗乡 秸秆禁烧 党员争做表率

仁寿县青岗乡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抓好当前秸秆禁烧工作相结合,在全乡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作承诺、争先锋、...

仁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仁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扶贫公路上了山2019-05-29 07:55
猜你喜欢:
评论:(在四门塔遥想叫郎公的和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