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开放的舞台 腾飞的眉山

来源:眉山日报 2019-11-1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2018年7月30日,中国共产党眉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眉山市委关于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全面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此起,开放发展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

一年多来,眉山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的步伐铿锵有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上不断丰富完善眉山市开放发展的思路理念、举措路径和蓝图展望,全市上下围绕开放发展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会节,重点发力、重点突破,全市开放发展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眉山市开放发展工作纪实上、中、下三篇,解读眉山市在开放发展道路上的方方面面,敬请关注。

开放的舞台 腾飞的眉山

□本报记者 王丽

开放,一个地区发展程度最鲜明的体现。

1—9月,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3.08亿元,外商实际投资11279万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家;新签约项目107个、合同金额1793.64亿元,其中,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或投资额5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43个、履约重大项目33个。

简单几组数据,见证了眉山开放发展的成果。

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眉山的发展定位确定为“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2018年7月,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就加快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全面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究,作出了《中共眉山市委关于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全面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从发展新定位的确定到今天,在眉山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历史坐标上,刚刚过去的一年多意义特殊。

这一年多来,眉山以“海纳百川”的胸襟走开放合作道路,深入实施开放联动战略,全面对接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抢抓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天府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以坚定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深化开放合作,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全力推进新时代眉山高质量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国际大都市的前沿风采。伊藤、万科、万达、沃尔玛、碧桂园等一批知名品牌入驻,以乐高乐园、中法农业科技园、国际文创博览中心、恒大养生谷等为代表的运动休闲业等新业态加速形成,另外,信利高端显示、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加州智慧城(森林硅谷)等重大项目加紧推进。

开放,是追赶跨越的必由之路。对眉山而言,扩大开放首先要借力成都。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成都是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全省出川大通道起始点多数在成都,重要开放口岸也集中在成都。从全球高端生产力的布局规律来看,世界500强一般都围绕沿海或内陆中心城市布局,特别是聚集在中心城市周边“一小时经济圈”范围内。

成眉同城化,使得眉山全方位融入成都,带动全域开放发展,真正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一年来,从天府仁寿大道建成通车到天府大道眉山段开工建设,从眉山天府新区探索高质量发展到跨市教育医疗、金融服务的突破,眉山以规划全面对接、一体布局,交通无缝对接、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同标同质为抓手,强力推进成眉同城发展。

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头号工程”。一年多来,眉山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部署,深入实施行政审批提质增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着力强化市场监管。同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全力推动眉山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0条”“工业发展10条”措施的落实落地,帮助民营企业破解融资、用地、用工、环保等问题。

开放的舞台,腾飞的眉山。

一个更加开放、包容、自信、充满发展活力的眉山,正在走向世界,拥抱未来!

>>>更多内容见今日03版

新闻推荐

非遗文化进校园传统狮舞盼传承

本报讯(记者张波)11月8日,乐山市龙泓路小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邀请嘉州向家班狮舞传承人向孩子们讲授狮舞传统...

仁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仁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放的舞台 腾飞的眉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