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2019陕西艺术年鉴 石鲁诞辰100周年 石鲁:画家的立意就是为时代代言

来源:华商报 2019-12-12 03:03   https://www.yybnet.net/

“我想画家的立意,就是为时代代言。”石鲁曾经这样定义画家。2019年是石鲁诞辰100周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美协主办的“艺道长青——石鲁百年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展览共展出石鲁作品近400件,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石鲁个展,也是石鲁艺术最完整的呈现。作为“长安画派”旗手、中国美术百年巨匠之一,百年石鲁迎来了早该属于他的高光时刻。

石鲁的一生:“我是不甘心的”

石鲁的“石”是石涛的“石”,石鲁的“鲁”是鲁迅的“鲁”。石鲁原名冯亚珩,1919年12月生于四川仁寿县的冯氏望族。因为在艺术上崇拜石涛,在文学上特别仰慕鲁迅,石鲁决定改名为“石鲁”。

生在名门望族,良好的文化氛围,让石鲁自小接受了很好的教育,但石鲁自小就具有抗争精神。15岁时,石鲁就“叛逆”地离开了被他认为封建专制的家庭,奔向了他二哥冯建吴创办的东方美术专科学校。在那里,他受到良好的、系统的中国传统绘画和西方绘画的教育。

18岁的时候,担任小学教师的石鲁就开始组织学生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40年初,石鲁21岁的时候,拿着家里给的100银元学费,从华西协和大学文学院历史社会学系退学。然后瞒着所有人,从天府之国的成都辗转来到黄土高原的延安,进入陕北公学,后调任西北文艺工作团,任美术组长。

1959年,石鲁创作了他艺术人生最重要的一张作品《转战陕北》,一举奠定了一代艺术巨匠的画坛地位。之后,石鲁和赵望云创立了“长安画派”,提出了“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口号,试图在历史的文脉与现代的空间之间架起一座可行的桥梁。1961年10月,“西安美协中国画研究室习作展”在北京举办,后又在上海、杭州、南京巡回展出,《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长安新画》的评论,引发长达两年多关于中国画继承与革新问题的大讨论,“长安画派”就此崛起,扬名中华大地,更是让石鲁成为20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代表性的大师之一。

1964年,石鲁创作了《东渡》,这是石鲁继《转战陕北》之后又一幅大型革命历史画。在这张画中,石鲁把画山水的笔法用在人物画上,这种墨色相混相破的山水画皴法在船工形象中,呈现出一种力的美感。但是,因为这张作品在技法上超前太多,超出了当时人们能接受的程度,受到打压、批判,导致石鲁的精神发生错乱。他时而正常,时而癫狂。但无论清醒还是癫狂,石鲁依旧保持着理想的激情,坚持创作了大量作品。

1982年8月25日,石鲁因病溘然长逝。临去世前,石鲁对夫人闵力生说:“我是不甘心的,我不甘心死去,我的事情还没有做完,我存了多年的宣纸还没有画完……”

新中国美术史

石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只要说到石鲁,一定会说到已经成为不朽之作的《转战陕北》。

本次“艺道长青——石鲁百年艺术展”展览画册的封面作品就是奠定了石鲁一代画坛巨匠地位的《转战陕北》,此前该幅作品一直陈列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一号大厅,属于镇馆之宝。

在评论界看来,《转战陕北》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它完全打破了中国传统绘画中人物画和山水画的区别,诠释了石鲁“人亦山水,山水即人”的理念。在这张画中,人物仅仅占了很小的比例,“这种纪念碑式的惊人构图,显示出无穷的力量,给人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在著名批评家张渝看来,《转战陕北》是典型的主题性创作,从叙事学意义上的故事和情节而言,整幅作品的故事情节非常饱满,气壮山河、气概成章。在石鲁大气磅礴的艺术手法中,英雄主义、伟人情结不是概念化的呈现,而是中国美学一贯主张的以少胜多,以一当十,“此作一出,其他关于转战陕北类的作品尽废。”

而在《转战陕北》之后,石鲁又创作了《宝塔葵花》《高原放牧》《禹门逆流》《东方欲晓》《南泥湾途中》等一系列精品。在著名批评家刘曦林看来,这一批富有诗意和寓意的新山水,石鲁以新的、雄厚有力的独家笔墨,解决了如何以中国画语言表现黄土高坡的课题。

20世纪60年代,石鲁的创作先山水后人物,创作了一系列精品。到了20世纪70年代,石鲁则以花鸟画为主,成为他后期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后人称为“新文人画”。石鲁是一个创新的画家,画山水画的时候用了一些花鸟画的技法,到画人物画的时候,他又返回来用了一些山水画技法。

石鲁也曾因为很多人对他的艺术理解不同,遭遇过很多批评,比如,批评石鲁最著名的“野怪乱黑”理论。不过,面对谬误的各种批评,倔强的石鲁骨子里的反叛精神和革命激情却没有让他迁就,他曾写了一首打油诗以扬其志:“人骂我野我更野,搜尽平凡创奇迹。人责我怪我何怪,不屑为奴偏自裁。人谓我乱不为乱,无法之法法更严。人笑我黑不太黑,黑到惊心动魂魄。“野怪乱黑”何足论,你有嘴舌我有心。生活为我出新意,我为生活传精神。”

不过,时至今日,石鲁已经成为中国20世纪最杰出的艺术大师。著名画家王金岭曾表示,石鲁是一万张画都各具各的特色,没有让人感到重复,创作面目“一和万”的关系,那都是灵魂性的东西。

在著名画家、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看来,石鲁是20世纪中国艺术史的代表人物,是中国画坛具有开创性、成就卓著的美术大家,他的绘画在新中国美术史语言的变革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石鲁的艺术人生深深扎根于人民生活,始终将个人的艺术追求与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石鲁的作品已经成为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石鲁的理性与激情,天才与癫狂,浇铸了他在20世纪中国画坛上最富个性、最具争议的大师魂魄。”原广东省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在文章中这样写道。华商报记者 吴成贵

新闻推荐

多措并举 确保工资发放及时到位

本报讯(记者郭侨)“真是太高兴了,每个月都能按时领到工资,等过年回家的时候我要多置办些年货,再给孩子发个大红包……”近日,在...

仁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仁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陕西艺术年鉴 石鲁诞辰100周年 石鲁:画家的立意就是为时代代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