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仁寿:“6S”为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1-10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常坚

说到6S管理,大家脑海中肯定闪过日本丰田整洁、有序、高效的生产现场,6S现场管理在日本已有200年的历史。如今,在世界许多地方,6S管理已成为制造企业的必修课。在仁寿,“6S”正如哈利·波特的魔杖,让导入企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6S”正为该县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大企业导入提倡群策群力

坐落在仁寿县文林工业园区的金鹅纺织是一家有着30多年悠久历史的企业,现有近千名工人,是四川省“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A级信用纳税企业、眉山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眉山市工业销售收入二十强企业。作为一家名副其实的大厂,如何有效导入“6S”管理?“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全员参与,全员创新是我们不断提升6S精益管理的成功路径。”金鹅公司办公室主任粟伟仪用一句话总结了企业导入“6S”的切身感受。

在该公司前纺、后纺、准备、织布、整理、机动六大车间墙面上的KT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发现了一份来自2019年11月19号的提案,获得了8等奖,该提案有文字说明、有图片显示。提案写有改善名称:细纱纲领板伺服控制,提案实施人:袁显金。问题点说明:细纱1520钢领伺服控制器原机伟PY系列,没有键盘,不能自行修改数据,在原厂购买价为6000多元。改善对策:在网上采购R系列伺服控制器价格为500元,且自带操作键盘,可根据生产需要自行修改参数。改善效果:减少了消耗成本,与生产要求有差异时,不用发回原厂即可自行修改参数。粟伟仪告诉记者,公司从2017年3月份导入“6S”以来,全体员工结合生产现场参与细节改善,累计提出976件优秀建议,每年可节约成本500万元左右、减少人工400余人、提高效率20%以上,其中,仅锅炉一项每年就可节约成本200万元。

宋颂是一名来自织布喷气车间有着27年工龄的检修工,导入“6S”后在岗位上独创两大成果,实现了喷气机齿轮箱周期换机油和喷气机注油嘴加黄油的标准化。宋师傅耐心给出解释:以注油嘴为例,每台喷气机上26个注油嘴因为承受面积和压力的差异,导致磨损差异。以前加黄油都是估摸着加,现在每个油嘴都定名、定位、定量、编号。“实施标准化加油以后,112台喷气机轴承没有磨损,也没有更换过。”宋师傅自豪地说。

小企业导入注重现场管理

欣欣环保是仁寿县一家刚刚导入“6S”的企业,作为一家只有百来号工人的企业,公司负责行政、后勤、安全的副总袁兵向记者坦言:抓现场管理,强调责任意识,改变思维模式是企业导入6S的主攻方向。

欣欣环保从2019年8月底开始请重庆新益为管理公司对企业进行“6S”导入,目前实施了“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安全”中的前两项。整理、整顿后,公司安环办主任李伟体会最深的是成本可控。李伟说,像我们这些小微企业,原来的物资库房管理很不规范。有些物资,账上明明有,实际却找不到,只好重新去买,导致了很多浪费。导入“6S”后,所有物资都清晰的分类、标号、入库,定置定位,账和实物一目了然,就是一颗螺丝钉都能够迅速、准确的找到,成本实实在在降了下来。欣欣环保生产部无机废水车间的一线员工范天全表示:“以前我们找个扳手都要好长时间,现在车间工具柜有分布图,没开柜子,就知道工具摆设在哪个位置,节省了生产准备时间。不光是工具,就连我们各自的茶杯都必须放在操作台上黄色不干胶的圆圈里面,出了圈圈都不行。”在欣欣环保的办公室,进门的地面按照门外沿的弧度粘有绿色的不干胶虚线,打开门后,门板必须靠墙,不能虚掩,防止门后站人不安全。

袁兵向记者介绍,导入后企业的办事效率明显提升,经济效益也有很大改善。管理人员的责任更加清晰,员工的行为更加规范。下一步,“6S”要纳入公司的日常管理、考核,要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

财政补贴政府助力企业升级

仁寿是传统农业大县,工业历经14年的发展,80.2%的企业是本土成长的传统企业。一些企业业主管理理念陈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日渐乏力。据仁寿县经贸局的工作人员透露,从2016年至今,已政策性关停1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84户散乱污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因自身原因停产17户、半停产22户,每年有超过20%的企业产值、利润负增长。

怎么办?“开弓没有回头箭”,工业强则经济强。做大工业,做强企业,是仁寿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强县、全国经济百强县的必由之路。2018年以来,仁寿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县矿山企业和危化企业先行开展“6S”管理,并逐步推广到所有工业企业。县委县政府在《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对企业开展‘6S’管理,按照50%最高不超过50万元”进行奖补,县财政预计投放1000万元资金,鼓励全县8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6S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已有惠东矿业、振兴矿业、金杯化工、嘉碧新材料、金鹅纺织、欣欣环保等12户企业开展了“6S”精细化管理。

新闻推荐

仁寿:社区有问题,“圆桌会”上议

□新华社记者陈健1月4日一大早,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大道社区的十几位居民,就围坐在社区会议室一张大圆桌旁,开起了“民情...

仁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仁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晒年货 迎新年2020-01-09 06:36
评论:(仁寿:“6S”为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