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生猪稳产保供 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13 00:57   https://www.yybnet.net/

现代化的代养场。

“目前正在进行设备的最后调试,等验收和消毒完毕,就可以开始养殖第一批猪了。”近日,在仁寿县宝马镇高照村3组,业主骆国军正在单元猪场建设现场指导工人们完成工作。

今年以来,仁寿县多措并举促进生猪产能稳定恢复,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特约通讯员 潘建勇

本报记者 罗俊涵 郭侨 文/图

规模化 扩大生猪产能

“第一批要进来2600头猪,以后满产时能同时容纳5000头猪。”2019年,骆国军与生猪养殖企业德康公司签订了代养协议,投入400多万元新建了4个单元的代养猪场。其中,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贷款200万元,减轻了经济压力。他信心满满地说,如果行情好,3年应该能回本,回本后每年能收入上百万元。

像骆国军家的单元猪场还有很多。目前,仁寿县开工新建德康生猪代养场431个单元,已建成投产德康代养场102个单元、正大代养场24栋,增养母猪5782头、育肥猪近12万头。

家庭代养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为谁代养?怎样代养?种猪从何而来?“大企业+小业主”是仁寿县生猪发展的样本。

为了扩大生猪产能,仁寿县在原有100万头正大生猪发展项目的基础上,于2018年与德康集团签订“100万头生猪养殖暨屠宰肉食品加工项目合作协议”,投资20亿元新建1座5000头祖代种猪场,800个单元生猪代养场。此外,还将新增3座常年存栏共25000头种猪场和12座年出栏3万头规模的生猪育肥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生猪产能137万头,实现全县生猪产业链的自繁自养,自给保供。

作为“出货源”,仁寿县慈航镇的德康种猪养殖基地将持续为骆国军和他这样的代养业主提供良好的种猪。据悉,德康慈航种猪养殖基地占地面积约151亩,投产后常年存栏5000头祖代种猪,年可提供3万头合格种母猪,基地所有圈舍按欧盟标准设计建造,具有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等特点,并采取种养循环将污水处理返田,达到种养循环平衡利用。

标准化 助推转型升级

猪肉供应是最基本的民生,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了长远可持续发展,仁寿县不仅仅是主动作为,扩大生猪产能,还着眼长远,全局规划,助推生猪产业进行转型升级。

灰墙白顶的养猪场沿山而建,错落有致,周围的配套果园林木葱茏。在骆国军的养猪场,不仅有4个单元家庭代养场,还配套种了800多亩以水晶大樱桃和冬桃为主的果园。

“现在都讲求绿色发展,猪的排泄物可以成为最天然的肥料,有利于发展配套种养。”骆国军介绍,代养场建成后实行封闭管理,工人进出必须全面消毒,而公司统一提供技术指导,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不仅降低了风险,也能进一步提质增效。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仁寿县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种养均衡”模式发展生猪产业,构建起“生态养殖+再生能源+绿色种植”的种养循环产业链。同时,强力推进发展“圈舍标准化、管控数字化、粪污资源化、经营代养化”的生猪养殖场,促进生猪产业提档增效、转型升级,推进生猪生产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加快养殖项目建设,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我的这4个单元,每年养200头母猪自繁自养,计划出栏生猪4800头,800多亩的配套果园不但能完全消化猪粪,增加土壤有机质,有效改良土壤,还减少了化肥、农药等方面的投入,增加了果园的收入。”骆国军说。

据悉,目前,仁寿县已有19户正大项目和144户德康项目的代养业主发展起了配套种养。

新闻推荐

仁寿法院:全方位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

方便群众办事的智能便民终端。今年1至8月,仁寿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003件,审执结案件6228件,结案率77.82%。这是该院为...

仁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仁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猪稳产保供 产业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