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一技在手 就业无忧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15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何友谊 潘建勇 文/图

从“等靠要”“要我学技”变为“积极主动”“我要学技”。今年以来,仁寿县人社局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特别是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农民工、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群体,精准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和帮扶就业创业,实现由“农民工”向“技术工”转变,从“靠体力吃饭”向“靠技能吃饭”转变,真正培育打造出一支有知识、有技术、有特色、有专长、有证书、有能力的劳务品牌队伍。

家政技能培训

农村妇女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真没有想到我还能在北京找到收入这么高的工作,感谢就业部门对我们进行免费培训,还给我们推荐工作。”现年42岁的程容,家住仁寿县钟祥镇星火村7组,于2019年12月23日到仁寿鸿钰职业培训学校参加母婴生活护理专项培训,今年5月6日再次参加眉山市“苏小妹”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于5月29日由公司安排到北京上班至今,首月工资7000元,因在工作中表现良好,目前工资已涨到7500元/月,为家庭带来了不小的收入。谈到自己的求职经历,程容十分高兴。

今年以来,仁寿县人社部门以劳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大规模家政技能提升培训,广泛提升劳动者特别是农村妇女家政服务技能水平,让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现年38岁的曾燕飞,是仁寿县珠嘉镇人。她结婚十几年一直居家做家庭主妇,因为家里还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生活、学习开销很大,光靠种地,入不敷出。

今年6月18日,曾燕飞参与了由县就业中心组织的小儿推拿技能提升培训,考核合格后,通过培训学校推荐,现在上海做育儿嫂,月薪8000元。她工作上得到客户肯定,家庭里面也得到了支持和尊重。

“家政行业是一个可以做一辈子的行业,我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争取挣更高的工资。我还要带动其他姐妹到一线城市就业,让更多的姐妹走出家庭,走出家乡,从事家政行业,拼出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曾燕飞信心百倍地说。

“让群众不花钱,免费到培训学校学技术,同时还向培训合格的学员推荐工作,实行一条龙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人力资源技能不足导致的就业难、就业质量不高的问题,彻底解决稳就业、保就业难题。”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阳兵说。

目前,仁寿县已确定县内8所职业学校为定点培训机构。针对企业职工、贫困人口、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广泛开展财政补贴培训4200人次,其中仅家政技能培训就达500多人。

早谋划早部署

促进优质就业

为确保这项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百姓,仁寿县人社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扎实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各个环节。

“培训机构由去年的6家增至8家,我们严把培训质量关,全方位、全过程为参加培训的群众提供优质、温馨、高效的培训服务;同时突出培训重点,针对不同培训人群采取‘菜单式培训’,不断满足各类劳动就业者的需求;在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上下功夫,坚决杜绝‘花架子’培训。”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瑜说。

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等多渠道开展全民技能培训宣传,着力构建“镇镇培训有特色、人人参加提技能”的浓厚氛围。培训报名工作同步启动,有培训意愿的群众到乡镇劳动保障所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结合就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设置家政、维修、保洁等职业(工种)培训。为达到结业即能上岗的效果,县人社局通过走访调研、分析讨论,对培训班班前准备工作、培训班教学管理工作、培训学员考试考核、培训监督检查管理工作等四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开班前要报备确认,严格核查开班人数、参训学员资格、培训师资及实训场地、设施准备情况等;健全培训台账、教学日志、学员考勤等制度;严格组织培训期满考试考核,对培训合格率、就业率达不到要求的培训机构,取消培训任务资格;成立监督检查组,不定期对培训机构的班前准备情况、班中培训质量、考试考核流程等各个环节进行抽查,采取实地检查、系统监测、视频调阅等多种方式实行实时监控,确保培训规范、扎实、有效,保证每期培训高质量完成。”张瑜说。

目前,仁寿县和8家技能培训机构合作,每年培训学员近万人,做到了“应培尽培、能培尽培”,帮助无业人员和返乡人员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

订单培训

畅通就业创业渠道

“大脑袋,真聪明,长大要当博士生……”9月4日,在仁寿县龙马镇母婴生活护理培训室内,当天的第一节课正在进行。32名女性学员和指导老师一起,正在模拟练习婴儿益智操。

为方便村民就近参加技能培训,今年以来,该县开展了“送培训下乡”活动,有的还采取“田间地头”培训、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培训、居家手工技能培训等灵活多样方式,瞄准市场,精准培训。

群众“点菜”,政府“上菜”。仁寿县还根据不同群众的需求,不定期邀请技术讲师和专家深入基层,走村入户,采取集中培训和宣传、现场示范、实地操作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种植、养殖、家政等全方位技能培训。

为推进参训学员就业创业,在保证学习效果的基础上,该县还在就业服务精准化、精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将培训合格人员及时纳入人才库,优先推荐安排就业。在将用工企业引进来的同时,该县还直接与省内外家政公司、用人单位对接,采取订单培训、定向培训提高就业率,实现了参训学员稳定就业。“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在满足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的基础上,让众多劳动者在家门口实现体面就业,真正推动全县就业困难人群实现就业增收,帮助更多贫困户稳定脱贫。”这不仅是该县人社部门的工作目标,也是基层群众的心声与期盼。

“我现在在上海当育儿嫂包吃包住,月薪8000元。”近日,46岁的姜满珍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家人。姜满珍是富加镇音堂村人,今年4月参加县人社局举办的母婴生活护理培训后,通过考试结业拿到了技能证,并被推荐到上海成为了一名育儿嫂。

今年以来,仁寿县围绕稳就业、稳收入,让一大批无业人员和返乡人员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由“普通工”向“技术工”转变,从“靠体力吃饭”向“靠技能吃饭”转变。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对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家庭进行走访调查,了解他们在技能培训、就业等方面的需求,同时建立需求台账,有针对性、点对点地安排相关培训,确保有参训意向人员都能得到培训。各培训机构结合市场需求把培训与就业结合,技能提升培训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电焊工、汽修、种养等实用技术培训。培训机构根据需求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辅导操作等形式,将培训课堂开到实际工作环境中去,极大地调动了参训学员学技能的积极性。

“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技能提升培训,在满足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的基础上,让众多劳动者和返乡人员掌握技能,实现就业增收,帮助更多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稳定脱贫。”王阳兵介绍道,随着社会进步,很多务工人员已不仅仅满足于单一的技能,多技能的求职者选择面更广。

新闻推荐

优化法律服务 助力社会治理

本报讯(记者郭侨)近日,记者从仁寿县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该县进一步深化城乡基层治理,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支撑,着力在法...

仁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仁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技在手 就业无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