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志愿服务抒写无悔青春 记“第四届市文明委优秀志愿者”查林利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1-14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查林利在做志愿服务。

□本报记者 郭侨 文/图

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许很多人都遇到过他们,却无法描述他们的容颜,记不清他们的名字,但会记得那一张张笑脸。他们默默付出,用无言的爱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仁寿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查林利,就是其中的一员。截至目前,查林利已累计参与志愿服务260余次,服务时间600余小时,服务人群涵盖儿童、妇女、青年、老年人等不同人群。她说,“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

以梦想为犁 耕心中田地

“我从2011年就开始接触志愿服务了,有信心一直坚持下去。”1月11日,见到查林利时,她正在策划一场新年志愿活动。

10年前,作为一名大学生,查林利加入了校园里的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了走进敬老院、安全知识宣传、法律宣传、环保服务、家政服务、文化服务等志愿活动。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查林利心中埋下了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让她有了投身志愿者行列,提高自我、回报社会的梦想,也有了一往无前、披荆斩棘的决心。

2016年,查林利从成都辞职回到仁寿,因为大学时期的志愿者经历,她选择成为一名专业社工,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大众。“当时,很多人不了解社工的工作,总觉得我们‘不务正业’。”查林利告诉记者,社工是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

社工并不是大多数人理解的义工和志愿者,而是一种新型的社会服务型职业,是群众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但社工又是另一种形式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奉献”与“互助”。

查林利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先后在仁寿县“春晖计划”留守儿童心理矫治康复项目、“一花一世界”妇女创业培训项目、“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百镇千村·助爱牵手”儿童保护项目、“精准帮扶·协力成长”等项目中担任志愿者,服务人数达2000人次。

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查林利更加明白了志愿者的意义,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和“志愿付出,快乐奉献”的真谛。

以行动为浆 扬青春之帆

为了解决青年志愿者无平台、难组织的问题,2017年,查林利积极参与仁寿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的筹备事项,主动承担起志愿者队伍建设中的各项琐碎工作,逐渐成为志愿者队伍的中坚力量。

在协会成立初期,查林利通过各渠道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组织志愿者参与培训,将当地热心公益的青年人聚集起来。在协会中,她还具体负责志愿者考核管理、活动策划实施、志愿活动简报编写等工作。

最初,协会只有70余名志愿者,查林利带领志愿者先后组织开展“迎春送福”“敬老院之行”“赛会服务”“助残服务”“一本书一个梦公益捐书”“志愿者条例宣传”等志愿活动,逐渐让协会在本地有了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志愿者这个群体,并加入其中,志愿者的团队不断扩大。

为了推动志愿服务常规化,查林利积极搜集各方需求和信息,“量体裁衣”制定志愿服务计划。

她不仅是志愿服务的组织者,也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在政策宣传的广场上、儿童保护的宣讲课堂上、走访入户的乡镇路上、大型活动的舞台边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谈到工作的艰辛,查林利一笑而过,谈到活动的策划,她侃侃而言。每一次志愿服务,虽然简单又普通,但都需要耐心去完成,每一个“圆满结束”,都能让社会的冷漠又少一点,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又多一点。对查林利来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生活过成美好的诗篇,把情怀变为日常工作,让身边的人了解志愿者的本质,共同发扬互助精神。

“志愿服务绝不是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实际上你所承担的责任往往比你想象中的要重。但所幸,付出总有回报,这些都很值得。”查林利说。

新闻推荐

开展采样演练 提高检测能力

采样演练。本报讯(代文杰记者郭侨文/图)近日,仁寿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在该县富加镇音堂村开展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演...

仁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仁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志愿服务抒写无悔青春 记“第四届市文明委优秀志愿者”查林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