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州新闻 > 正文

着力诗意教育 坚持内涵发展——安州区乐兴镇初级中学特色教育纪实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2 08:28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兴曦文学社作品发布会

绵阳著名作家冯小娟到校讲文学写作

参加参加““寻找绵阳小李白寻找绵阳小李白””决赛决赛

安州区乐兴镇初级中学是一所诗意浓郁、生机勃发的学校。校园周边花木葱茏,田园青青,溪水潺潺,一年四季,风光如画,永恒的秀丽景象为学校人文建设和综合发展镌刻了朴实的面貌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学校占地面积15.8亩,建筑面积8946平方米。整体布置精巧别致,干净整洁,郁郁书香气,款款人文情时时流芳校园。现有教学班11个,在校学生516人,在编教师39人。

乐兴镇初级中学秉承“三乐三兴”(乐学习、乐工作、乐生活,兴安全、兴质量、兴风貌)的办学理念,将文化立校作为“兴质量”的前提和基础,以“办诗意教育、塑幸福人生”为主旨,打造“诗意”主题校园文化,让教师、学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与经典交流,践行诗意教育,革新教育理念,影响教师的教学行为,塑造学生良好品行,走内涵发展之路,提升办学品位。

该校以“文化立校”为目标,以“构建诗意环境、追寻诗意课堂、提升诗意德育”为重点,积极营造全体师生诗意栖居的校园环境,着力打造诗情画意的课堂,开展诗意盎然的活动,从而达到全体师生“诗意生活,携手成长”之目的,同时促成各方资源有效整合,全面推动学生、教师和学校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诗意校园”建设,实现教学相长,不断创新、不断前行。

营造“诗意”校园氛围:静心教学、和谐共生

诗意校园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真诚向善、和谐共生”教育意境,让校园成为师生幸福生活的精神家园——让每一位师生“静心教学、乐享幸福、携手并进、和谐发展”。

学校以“和谐共进,共享阳光”作为全体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中,激情奋进,奉献智慧,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高品位发展,形成“学校发展人人参与,发展成果人人共享,主人翁意识人人拥有”的良好局面,让诗意在校园中徜徉。

构建生生间、师生间和谐共进。该校要求每位教师将“爱”洒向每一位学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负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实现“教学相长”。注重礼仪文化教育,将其列入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由班主任对照落实;在班级内部,组织成立了结对帮扶小组,学生自主找寻互助的同伴,在学习上或者生活上取长补短。同时,通过“和谐共进的班名、班规设计”“和谐共进的班级理念引领”“和谐共进小组结对帮扶”“和谐共进系列主题活动”等,让学生不断地在自我诊断、同伴诊断和相互的积极影响中,认识自我与他人,获得成长。

形成师师间和谐共进。充分利用丰富的教师活动和每周的学习会等,增进教师间的情感交流,指引、鼓励每位教师挖掘自身的“美”并善于发现身边同事的“美”,“学人所长,容人所短”,进而牢固地将“虚心、团结、和善、成长”融入每个人的灵魂和行动中去,并依托“师徒结对”的有效帮扶措施,使教师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成为乐兴初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构建家校间和谐共进。该校充分利用家长会、家庭教育讲堂、校讯通平台、致家长的信、校园门户网站平台、家访工作等加强学校与家庭的沟通,取得家长的支持,尽力达成教育合力,携手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重视“诗意”环境建设:以德为先、立德树人

学校坚持做好校园的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力求使环境建设洋溢“朴实雅致的育人魅力”,让“诗意”随处可见,将显性的环境与灵性的文化有机融合,共同构成一本鲜活的环境教育课程,从而为全体师生诗意的教学生活打好底色。

该校充分利用校园现有空间场所,构筑文化载体。楼道、走廊悬挂名人事迹、名句哲理,还选取师生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示在楼道间,形成一道艺术气息浓郁的文化走廊,让师生触及的每个空间充溢着文化气息,让文化与思想流淌,让学生的心灵得到文化的浸润,让学校的每个角落都能用无声的语言来教育和熏陶学生。在班级、寝室文化布置上,赋予了班级足够的自主权,在遵循诗意美、和谐美的主旋律之下,充分展现班级文化特色与个性思想,实现了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做到设计美观,内容充实,让学生创造性思维得到了施展空间,做到让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都有诗意的表达,个性的展现。

该校还着力完善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的设施、设备,将各种制度张贴上墙;充分利用校园门户网站、校园广播等平台,将学生文学作品及时刊载播报,发挥了媒体宣传作用。

以德为先、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主要使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该校以“学生会开放日”为突破口,增强学生管理的自主性,让他们成为“教育教学工作全程参与的管理者”。采取“全方位、多维度”管理模式,加大巡查力度。无论是两操纪律监管、课间文明督查、卫生督导还是大型活动的现场秩序维持、就餐管理等等,到处活跃着“小检查员、小老师”的身影。无论是抓校园陋习还是找学校好榜样,学生始终是“小主人”。使得学校的环境卫生、文明、安全、教学工作有规有序、细致到位。此外,校园广播、每周升旗仪式的讲话、主持和各功能室的维护等,凡是学生能去管理的,都尽量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与协助下去管理,促使学生获得成长的快乐。

国旗下讲话增设诗歌朗诵环节。每周一进行的升国旗仪式,除了常规活动之外,开辟了诗歌展示环节,即每个班级将自己创作或精选的诗歌以新颖的形式向全校师生进行展演,这一举措既锻炼了学生的演说口才,也检验了学生语文写作能力水平,彰显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智慧。

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诗意德育”扬帆。该校充分发挥“活动”潜移默化的渗透、感染作用,让学生在丰富的真实体验和有意的行为训练中,发自内心地悦纳“教育”,“由内而外”地将学校的教育要求转化成现实行为。学校坚持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弟子规》规范学生的行为,引导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充分利用班会、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进行宣传,引导学生从细节上关注自己的言行。每月结合实际需要,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形成系列化、层次化。如三月“学雷锋活动”;四月法制教育、交通教育;五月紧急疏散演练;六月勤学教育等等,同时结合学生的日常表现,实行校“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学校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组织学生去敬老院参加敬老活动,到民兴园艺场学习猕猴桃种植技术等。组建舞蹈队、合唱队及各类兴趣小组,实现定时、定人、定场地、定内容,让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体验内化,从而实现德育目标。

打造“诗意”管理模式:公平公正、民主科学

该校将一切教育管理行为都纳入学校文化的范畴,将“诗意管理”作为学校管理文化建设的中心、诗意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让诗情成为“诗意管理”的基石。该校努力构建起领导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相互关爱的人文氛围,人与人之间形成了团结合作的关系。师生在诗情味十足、温馨和谐的环境中,怀着愉悦的心情工作学习,为实现人生的价值而奋斗。这种以人为本的富有诗情味的管理文化,使学校形成一个密切协作的团体,增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力,保证学校协调、有序、高效地运行,极大增强了学校的亲和力与凝聚力,增强了全体师生的责任感、创造性与主动性。

让服务成为“诗意管理”的有效方式。该校的管理是一种“心”的管理,只有赢得全体师生的“心”,学校的管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最有效的管理。要赢得人心,必然化管理为服务。全体教师自觉树立服务心态,从内心里深刻体会到学校是为全体师生成长服务,教师是为学生服务;从行动上真切服务,尊重学生,尊重教师,充分发扬民主,提高服务质量,进而实现学生、教师、学校的和谐发展。

让制度成为“诗意管理”的保障。该校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具体的管理措施都从学生和教师发展需要出发,形成既有强制性,又有灵活性、开放性的人文管理模式,充分激发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并让老师们享受“制度带来的成长和愉悦”,在制定和执行制度的过程中,始终秉承公平公正、民主科学、集思广益的理念,充分发挥全体师生的创造性和协作性,尽力使制度“刚柔适度”,为全体师生的快乐成长助力。

构建“诗意”教学课堂:严谨精致、优质高效

追寻诗意的课堂,要求教师通过像诗一样的教学意境的艺术处理,营造出一种学生乐学的教学情境和教学方法,让学生浸润在美的氛围与意境之中。

多方合力,打造诗意教师。“诗意”的课堂特别注重教师用美好得体的仪表、含蓄温馨的教学处理和温情感性的诗性语言对学生的心灵产生撞击,使学生跟随和谐轻松的组织教学进入美丽的学习意境。学校要求教师做到三个“诗意”美:一是教师的形象美。即注意身着打扮美、动作行为美、课堂板书美等。二是教师的语言美。即课堂上必须使用普通话、语言设计得体、语言情感把握等。三是教师的思想美。要求每位教师有一颗爱生之心,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发展。有自己独到的教学思想和风格,绽放智慧与魅力。

“诗意”的课堂,需要教师用丰厚的人生积淀、广博的知识体系和敏锐的直觉感受去打动学生。学校要求教师学会学习,终身学习。积极开展教师阅读活动,重视教师文化发展,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读两本专业书籍,写两篇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每学期进行一次读书体会评比活动;每年要求每位教师订阅至少两本的教育教学书籍等来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和提高业务水平,为诗意课堂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校还通过“教研活动、邀请专家讲座、开设教师论坛、外出培训”等形式,让教师夯实自己的业务水平,在自我成长中积极地享受诗意教学带来的快乐,并为学生服务。如邀请区教研室、教师进修校专家以及区文联、绵阳市的部分著名作家来校讲学,在形式多样的多向交流中既切实提升教师素质,也更好地实现了诗意教学。

加强引导,打造诗意课堂。力求实现课堂的“诗化”,从课前、课中至课后,从教师语言、教学设计到师生课堂互动,要求教师营造出“诗意盎然”的课堂氛围。课前,要求每一位教师对新课的导入,要进行精心设计,如:采用激情导入、音乐感染、绘画释情等富有诗意的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情感,激起学生心中的共鸣,为构建诗意课堂提供良好的契入口。课中,要求教师力求用精彩的语言导引,构建诗意课堂,寻找诗境的手段来点拨学生的灵感,让学生学习的欲望不断被唤起,新知识增长点不断生成,潜能被释放,个性被张扬,引领他们主动探究创造的真谛,体味学习的乐趣。

近年来,该校多次荣获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考核特等奖、安全工作特等奖、教研师培工作特等奖,曾先后被授予“绵阳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绵阳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绵阳市示范家长学校”“安县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顺利通过“绵阳市德育特色学校”创建验收,校长邓开明被评为“安县优秀校长”“安县教育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安县十大教育“管理之星”“安州区明星校长”。

百舸争流齐奋进,扬帆远航正当时。“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教育进入跨越式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以创先争优、敢于超越的拼搏精神一如既往地追求教育理想:从传统中汲取养分、在现实中寻求灵感、于实践中求证真谛、在发展中创造奇迹,齐心协力、集思广益、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充分施展全体师生的抱负和才华,倾尽毕生的智慧和力量,去谱写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具有‘一流办学思想、一流育人环境、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学质量\’的乡镇教育优秀品牌学校”校长邓开明说。(邓定华文/图)

新闻推荐

张学民赴安州、三台开展凯江流域河长制巡河工作时强调 落实责任强化举措 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本报讯(记者李灵越)昨(11月3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带领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委农工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前往安州区、三台县开展凯江流域河长制巡河工作。在安州区,张学民实地察看...

安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州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着力诗意教育 坚持内涵发展——安州区乐兴镇初级中学特色教育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