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州新闻 > 正文

新春活动好戏连台 市民畅享“文化大餐”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2-22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民俗表演

市民观灯会

舞狮表演

舞长龙欢庆新年

市民西山游玩

游客景区拍照留念

民俗表演

六岁小孩爬千佛山

看庙会、逛灯展,红红火火过佳节;去书店、逛博物馆,穿越历史感受绵州文化之妙……2018年农历狗年,绵阳市各地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众多文化场所开放迎接四方来客。文化春节大幕拉开,市民过了一个喜庆的文化年。

□本报记者郑金容

文化活动很精彩

灯笼高挂,春节到;欢度假期,市民笑。春节期间,成千上万大红灯笼高高挂在绵州大街小巷,给节日增加了喜庆的氛围,市民们带着家人,约上三五好友或去参加民俗活动,或去参观文化场所,惬意地享受春节假期。

2月16日,正月初一,安州区桑枣镇第39届新春民俗巡游活动盛装开启,万余名当地群众和游客一起喜迎新春。响亮的锣鼓敲起来,金黄的长龙舞起来,大家欢声笑语,祈福新年新气象。

2月17日,正月初二,新春文艺汇演重头戏“春节六天乐”在江油大剧院广场拉开序幕,扇子舞《喜洋洋》、唐装秀《梨花颂》、川剧变脸、歌舞《共圆中国梦》……一个个极富观赏性的节目精彩上演,观众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场面热闹又喜庆。

2月18日,正月初三,绵阳市会展中心,四川文化消费节暨2018绵阳新春灯会嘉年华正火热进行。千姿百态的彩灯和铺天盖地的红灯笼交相辉映,传统年味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灯火璀璨,美不胜收……

梓潼新春祈福、文昌灯会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新春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了“文昌祖庭·大美梓潼”的景象;盐亭嫘祖陵各种趣味民俗活动,吸引八方来客;北川禹王广场前舞起的百条长龙,点燃了北川民众和游客的激情;涪城区杨家镇新春庙会、西山公园民俗文化活动、汉文化展演等好戏连台,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特色文化让群众在喜庆热闹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文化场所受热捧

各种文化活动在绵阳市各县市区如火如荼地举行,丰富了春节假期群众假日生活。一些文化场所如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历史文化遗迹也成为群众的热门选择地。

在富乐山上看三国蜀汉群英汇,在梓潼七曲山旁看幽翠古柏,在江油青莲镇上看太白诗写千秋,在三台郪江看古镇往事,在盐亭看文同书香传世等等。不少群众表示通过参观历史文化场所,深刻感受到了绵阳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平时都忙着上班,趁着节日就和家人去逛李白纪念馆,我为江油有这样伟大的诗人而骄傲自豪。”市民袁杰说道。

此外,假日期间,不少市民还选择去博物馆看“绵阳五绝”,去文化馆看迎春书画展,去电影院看贺岁电影,去图书馆感受书香魅力等等。市电影协会相关人员介绍,春节期间,随着《唐人街神探2》《捉妖记2》《红海行动》等大片的上映,带动了整个电影票房,绵阳市票房大幅度上涨,而由绵阳人投资拍摄的川剧方言电影《人怕出名猪怕壮》因为故事、素材独特成为春节档一大亮点。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活动,一系列免费开放的文化场所,让广大游客和市民在农历狗年之际畅享了一个充满绵阳韵味的独特文化年。

花式贺新春

北川:特色民俗闹新春

本报讯(邓军记者邓雪琳)“哇!你看那条‘龙\’好大,好漂亮哦!”“快!快给我拍两张照片,新年讨个好彩头!”17日,大年初二当天,北川羌族自治县新生广场上热闹非凡,“百龙”齐舞、锣鼓喧天的景象不仅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新春气氛,还吸引了不少的游客和当地百姓驻足拍照留念。

“耍了龙的头,一年四季都不愁。耍了龙的腰,娃儿读书节节高!”活动现场,在55岁的羌族大叔李自学的卖力指挥下,一条条“巨龙”呈现出一飞冲天的强劲活力,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这是由我们当地百姓自发组织的迎

春活动,到现在已经持续了好几年的时间了。”李自学告诉记者,这些栩栩如生、色彩斑斓的“龙”也是由当地百姓自己手工制作的,图的就是要让回到家乡的游子和远道而来的客人感受到北川的热情。

在北川同样也能感受到新春热闹的气氛。还有夜晚的巴拿恰,华灯初上,巴拿恰里高高悬挂的红灯笼、热气腾腾的名小吃、人流如织的热闹场面,到处都散发出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

据介绍,春节期间,北川还将陆续展开青片乡五龙巡寨民俗文化节、风从羌山来歌舞展演暨莎朗篝火晚会、龙狮巡游巴拿恰暨民俗展演、羌鼓火龙展演、闹元宵晚会等一系列活动。

盐亭:多彩活动添年味

本报讯(记者安达福)逛庙会、赏花灯、听戏曲、闹新春……春节期间,盐亭到处都散发着浓浓的年味,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让广大群众享受了一道道文化盛宴。

作为嫘祖故里,嫘祖陵景区自然吸引了不少人来朝拜嫘祖过新年。现目前,整个景区工程已经步入尾声,走进景区,12根文化柱高耸而立,陵墓两边的钟楼鼓楼拔地而起,尽显大气磅礴之势。据了解,嫘祖陵景区项目致力于打造集中华盛典、文化展示、生态体验、休闲养性为一体的祭祖朝拜人文始祖中华母亲的圣地。

大年初一,在岐伯家乡龙潭风景区,举行了“嫘祖故里热热闹闹过大年·岐伯家乡喜气洋洋”迎新春文艺演出。整个演出活动充满着浓浓的民俗风情,不仅有锁呐连奏《今天是个好日子》《拜新年》《歌颂十九大》等,更有民俗表演《四龙闹春》、说唱《岐伯山歌岐伯民谣》《争做嫘祖故里文明人》等。

从腊月二十八开始,盐亭在西部花都·花千谷举行了新春大庙会暨杜鹃花节,让外来游客和当地群众体验一个不一样的年味。在景区内,整个现场都被红色笼罩,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寓意着盐亭人民在新的一年里日子红红火火。同时,景区内的装扮让外来游客感受到了嫘祖儿女的热情。

本版图片由梁严本报记者任露潇邓雪琳安达福提供

新闻推荐

安州区秀水镇金埝村—— 村庄美了房子大了群众乐了

《女记者相亲记》演出现场□本报记者赵烨/文许星/图满目苍翠,春天已经来到。整齐划一的楼房掩映在绿丛中,条条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这就是崭新的金埝村,家家张灯结彩,沉浸在春节将至的欢乐中。昨(7)...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活动好戏连台 市民畅享“文化大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