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州新闻 > 正文

绵阳市全面构建新时代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8-11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严印记者袁媛)“以前想理发、做理疗、娱乐聊天都没有一个专门的活动场所,现在服务中心能满足我们这些需求,收费价格也合理,理发3元,喝茶1元。我现在天天与老年朋友到这里来耍。”谈起如今的老年生活,安州区河清镇前锋村7组的陈建英老人赞不绝口。

被纳入绵阳市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区域以来,河清镇全面发力,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拥有1个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2个农村养老服务分中心、30个农村养老服务站、27个农村养老服务点,服务范围涵盖27个村、3个社区,服务面积达81.3平方公里。如今,当地包括陈建英在内的1.2万余名老年人均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

近年来,绵阳市高度重视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成立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八大行动”,从市本级福彩公益金中列支35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对各地试点工作的支持。同时,制定了《绵阳市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对各试点地区政策制定落实、资金管理、工作推进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施效果、组织保障等情况进行了明确规定;制定了《绵阳市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导则》,对全市试点地区进行了统一管理规范、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标示标牌,实现了养老机构规范化、服务功能标准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质量公开化,努力塑造“安全、诚信、优质”的绵阳农村养老服务品牌。

为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向市场化转型,绵阳市鼓励各地引导和开放农村社会养老服务市场,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税费优惠、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满足不同档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需求;在确保五保对象供养需求的基础上,鼓励通过“政府主导、县(市、区)统筹打包、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逐步向低收入老人、高龄老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护理服务,支持乡镇五保供养机构向社会开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5家,民办公助的养老机构1家。

绵阳市还着力搭建区域养老服务智能化综合信息平台,以信息化管理开展智慧养老服务,逐步建立60岁以上农村老人数据库,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并在“12349”信息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生活服务保障功能,创新开发农村独居老人安全保障功能,提升信息化水平,打造便捷高效的农村养老服务圈;突出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托底措施,实现农村养老服务逐步向本地所有老人拓展,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农村养老服务有机结合,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延伸,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全面、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医疗服务的全覆盖。

新闻推荐

元方主持召开市规委会2018年第三次会议 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本报讯(记者刘鑫)昨(3)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规委会主任元方主持召开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三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市全面构建新时代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