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州新闻 > 正文

全域推进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绵阳市印发《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0-16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赵烨)建设美丽绵阳,打造宜居乡村。昨(15)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绵阳市日前印发《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4项重点任务着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方案》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示范先行、有序推进,注重保护、留住乡愁,村民主体、政府引导,建管并重、长效运行,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六大基本原则,明确了全市农村基本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建设目标。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绵阳市将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种资源,着力强化各项举措,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快补齐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方案》是一个“1+4”系统方案,“1”是1个总方案,是管总的、全面的、综合性的,涉及整治工作方方面面;“4”是4个子方案,是绵阳市针对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四个主攻方向制定的专项实施方案。

其中,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美丽绵阳·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取得显著成效,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集中处理农村垃圾,建立常态化保洁制度,力争实现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乡村聚集点生活污水有效处置,5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实施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工程建设,通村通组硬化路率达到100%,力争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

细化到各县市区,《方案》明确:高新区、仙海区、经开区要全面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所有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通村通组硬化路率达到100%;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江油市要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60%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村内道路交通体系健

全,通村通组硬化路率达到100%,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三台县、盐亭县、梓潼县初步实现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50%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通村通组硬化路率达到100%;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35%以上行政村具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为确保“整”到实处、“治”出实效,《方案》还就编制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划、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推进旧村改造与村容村貌提升、加强农村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完善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安排。

新闻推荐

教育与品格同行 让孩子有序而行 沙汀实验小学启动“有序品格”专项教育活动

德育课堂本报讯(刘美蓉/文刘又嘉/图)为深入贯彻落实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文件精神,促进学生优良品格的养成,安州区沙汀实验小学...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域推进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绵阳市印发《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