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安州新闻 > 正文

感受阅读的另一种魅力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2-23 08:24   https://www.yybnet.net/

电子屏

朗读者

朗读亭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朗读者》成为爆款文化节目,而在节目中起重要作用的朗读亭也顺势成为“网红”。目前,全国一些博物馆、图书馆、学校陆续引进了朗读亭,读者对这个新鲜的高科技充满了兴趣,纷纷到朗读亭去朗读。去年8月,绵阳市图书馆也引进了一台朗读亭,受到了读者的热捧。从此后,进到图书馆不仅可以安静地看书,还可以声情并茂地朗读,在朗读声音中感受文字的魅力。

□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

“科技+阅读”受读者欢迎

在市图书馆一楼的醒目位置,有一个封闭式的透明亭子,一眼看去,亭子里有话筒、耳机以及电子屏幕等设施,它就是时下的“网红”——朗读亭。别看它空间不大,但因其新颖的朗读功能受到了读者的热捧,来到图书馆的不少读者都喜欢走进亭子里,体验现场阅读录音的魅力。

“以前来图书馆只是安静地看书,现在有了朗读亭,不仅可以看书,还能够朗读自己喜欢的文章。”读者袁丽认为,朗读既是一种阅读方式,也是一种娱乐方式,朗读是和看书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可以在私密的空间里,安安静静地录下自己的声音,她很喜欢这种形式。

记者了解到,市图书馆的朗读亭是去年8月引进,当时恰逢全省举办“回眸40周年,拥抱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诗歌朗诵大赛,很多参赛选手都是通过朗读亭朗读参赛。“参赛读者知道图书馆有了朗读亭,特地前来阅读体验,录下自己的朗读作品,再送去参赛,我们绵阳代表队在这次大赛中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图书馆工作人员王智群告诉记者,朗读亭的录音设备完善专业,阅读的内容海量丰富,加之操作方便,受到了读者的热捧。

10分钟的另类阅读体验

看着图书馆的读者对阅读亭如此喜欢,记者也充满了好奇,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走进了朗读亭,体验了一把专业阅读录音。

“朗读亭的设备虽然是‘高科技’,但操作简单易学,读者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页面,就可以选择自己所想要朗读的内容。”工作人员边介绍,边进行操作,拿起手机扫描,瞬间就进入了阅读的页面。记者看到电子屏幕主页上有很多阅读内容,唐诗、宋词、元曲、诗歌等经典国学和传统文化作品,以及时下热点及经典的小说、散文等千余种文学作品。“朗读的内容海量丰富,主要以中国传统经典书籍为主,尤其是唐诗、宋词这些内容最受欢迎,一些近现代散文也是读者喜欢朗读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每一次扫描后,朗读的时间为10分种,如何操作使用,在电子屏幕下方都有介绍。如果遇到读者不会操作,工作人员还会提供现场的帮助。此外,为方便朗读者使用,可以按作者或文章名称进行搜索,可选择输入法或手写输入进行搜索筛选,以便找到自己喜欢的诗词或者文章。用户选择朗读素材后,戴上耳机便可以朗读,系统会在你朗读的同时进入自动录音状态,并上传录音到服务器,上传完毕后,根据朗读者需求发送朗读录音到手机微信中,方便朗读者自己欣赏。

在小型私密朗读空间里,只需戴上耳机,选择喜欢的文章阅读,就能记录下自己的声音,开启一段与文字、与声音的浪漫之旅。

打造“书香绵州”提倡全民阅读

“朗读亭打通线上与线下的距离,走近每个朗读者的身边,希望能有更多读者走进朗读亭,感受阅读的另一种魅力,感受文字的力量。”王智群说,目前除了市图书馆有一个朗读亭外,安州区图书馆也有一个,效果都不错。

记者了解到,朗读亭的引入是绵阳市“书香绵州”全民阅读的一个举措,其初衷是为了给市民提供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近年来,为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市图书馆采取了一系列活动,开展送书进社区、进学校,读书漂流瓶、流动图书馆等等活动,依托图书馆海量的存书量,不仅坚持“走出去”,让市民阅读到更多资源,还采取“引进来”措施,不断丰富存书量,更新阅读设备,朗读亭便是“引进来”的表现。

“我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购置新书,读者如果有好书也可以推荐给我们。”王智群说,接下来,图书馆除了要筹备4月全民阅读日活动外,还将继续开展送书进社区、校园等一系列活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也是读书的好时节,希望更多市民能看书、爱书,在书中领略文字和阅读的快乐。”

新闻推荐

安州:监督检查不断档收身收心再出发

本报讯(毛婧记者安峥)“从‘围炉夜话’的温馨切换到‘满血开工’的激情,急需监督和提醒的介入,这个时刻坚守纪律规矩底线才...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感受阅读的另一种魅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