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116个家医服务团队撑起居民“健康伞”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26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何发斌记者安峥)6月20日,安州区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曾珊珊敲开了退休干部李阿姨的家门,今天,她要到她服务的慢病患者家做随访。

“李阿姨最近感觉咋样?”走进门,曾珊珊就像与邻居见面一样亲切。“可以!可以!曾老师快进来坐!”今年67岁的李阿姨是安州城区公卫中心的服务对象。“李阿姨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疾病,是我们的‘重点服务对象’。”曾珊珊介绍说,对于像李阿姨这样的慢病患者,我们会定期电话联系或上门随访,帮助他们对疾病进行规范的干预,并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情况,给予健康方面的建议。

固定的人群,连续性的服务,让城区公卫中心的工作人员和许多居民成了熟人或相互信任的朋友。“有的患者即使去了大医院看病,回来还会问我们药能不能吃,饮食上、生活上该注意啥。”曾珊珊说。

安州区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12月,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安州城区行政、企事业单位在职与退休职工和学校学生,覆盖安州城区2万余人口,目前建档的人群中,大约1/5有健康高危或慢性疾病。

据悉,安州区家庭医生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医生、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为主,主要签约服务65岁以上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

这几天,高川乡卫生院的医生唐印树有点忙。他每天的中心工作就是带着慢病宣传资料,走村入户宣传慢病防治知识。“由治病向预防疾病转变,防止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唐印树介绍说。

“去年我丈夫在家喝了点酒,把火生起就睡了,他感觉越睡越昏,手脚没有劲,从床上滚下来后爬到门口人就晕过去了,第二天早上才醒过来。”高川乡高川村3组村民马银芳说,这件事让家里人担惊受怕了很久。唐印树针对性地为他家普及了冬季取暖知识。“室内生火,一定要开窗或开门,让空气流通,不然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一身便衣的唐印树,耐心细致的为马银芳讲解了不少生活中的健康小常识。

对于为何进村入户只着便装,只带宣传资料,不带医疗器械,唐印树告诉记者,“老百姓,特别是农村、山区的老百姓,他们很忌讳穿白大褂、挂听诊器的医生进家门,我们要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性。”唐印树不但挨家挨户做家访,还每季度集中在村委会给大家开展健康检查。

截至目前,安州区建立家医服务团队116个,其中常住人口签约256513人,签约率为66.21%,一般人群签约127028人,签约率为56.31%,重点人群签约129485人,签约率为80.03%,建卡贫困户、计生优抚对象、低保五保、残疾人签约46337人,签约率100%。

新闻推荐

丈夫遭遇车祸后无法言语、行动不便,儿女都在上学,独肾妻子外出务工养家 困难压不倒他们的正能量打动爱心人士

爱心人士上门送去捐款和牛奶等物品唐奶奶只要有空就会推着儿子出门转一转6月16日,绵阳晚报心语心愿栏目以《丈夫遭遇车祸,...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16个家医服务团队撑起居民“健康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