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安昌河综合整治水利工程施工基本结束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6-26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八家堰闸坝施工已全面完成

工人们正对沿线河堤实施临时防洪设施施工

筑堤坝、削边坡、堆土坡、种绿植……昨(25)日,记者在位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涪城区奓口庙村的安昌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运输车等工程机械轰鸣,多名工人正在河堤沿线有序施工。

■记者兰建春文/图

河道内水利工程施工已基本结束

记者在安昌河综合整治工程施工区域八家堰大桥下游200米处看到,八家堰闸坝已经完工并蓄水。科发集团高新建司工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八家堰闸坝属于液压翻板闸坝,将起到防洪和生态蓄水两大功能,正在试蓄水,闸坝蓄水后最大可达2.8米抬升度,形成上游1公里左右回水面,增加约20万平方米人工生态水面,形成良好景致。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昌河综合整治的河道内水利工程施工已基本结束。为了防洪安全,正在对沿线河堤实施临时防洪设施施工。记者看到,有挖掘机正在河道内进行修坡作业,工人们正在安装铅丝石笼,河堤护脚采用泥土装袋护坡。通过系列加固措施,确保安昌河综合整治施工段沿线安全度汛。

安昌河综合整治充分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通过雨水收集体系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花草灌溉等市政用途的循环利用。在材料上,将突出实用,以优良的渗水、抗压、耐磨、防滑以及环保美观、舒适易维护和吸音减噪等为特点,力求打造“会呼吸”的生态环境。在确保景观景致的同时,又注重科学性与经济性。提倡简洁为美的景观设计理念,并为后期城市建设发展需求预留景观环境。

打造“会呼吸”的城市新区生态环境

科发集团高新建司工程部负责人介绍,在闸坝施工方面,八家堰闸坝和菩提寺闸坝都已全面完成;下史君堰溢流坝也已基本完工,将在主汛期起到防洪蓄水效果。与此同时,景观区土石方以及其他作业也正加紧推进当中,已完成八家堰大桥北岸示范段景观工程,北岸上游河堤边坡及景观土方回填。在堤防方面,南北岸齿墙浇筑累计完成9500米,约占全部堤防工程的72%,南岸安州上游段箱涵全面完成。

为把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打造成一个生态至美、科技至伟的现代化城市新中心,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安昌河综合整治项目。安昌河综合整治项目兼具行洪治污、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等多种功能,是四川省级民生工程。项目起于安州区界牌镇,止于高新区永兴镇草溪河交汇处。安昌河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13.4公里的生态堤防、生态湿地景观以及93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包括新建八家堰闸坝、菩提寺闸坝、改造提升下史君堰和普明堰,形成四阶梯级连续水面线。在确保行洪安全的前提下,紧密围绕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建设,提升安昌河生态空间,营造生态水景观。其中,景观部分采用“三段、六组团”结构,即:科技文化段(科技广场、生活蓝岸)、山水自然段(湿地公园、休闲蓝岸)、建成区改造段(十里长堤、十里长滩)。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计划工期为3年。

新闻推荐

增强法治观念 安州工业园举办法律讲座

本报讯(赵磊记者安峥)近日,安州工业园区举办了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园区全体干部职工、部分企业负责人近80人聆听讲座。讲座以“...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安昌河综合整治水利工程施工基本结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