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了解乳腺癌 做好日常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8-08 00:48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医院 尚晓蓉

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在女性各类恶性肿瘤中,乳腺癌的发病率高达7%~10%。乳腺癌的发病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常见于40~60岁之间的妇女,同时女性在绝经期,乳腺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乳腺癌不但对女性的身体、心理造成极大危害,也会对女性的家庭、生活、工作等造成很大不便,而合理地进行乳腺癌的日常护理与保健,能够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乳腺癌的临床表现

1.乳腺肿块。很多女性在首次确诊之后都会有肿块的出现,乳腺肿块没有具体的形状,质地较硬,并且表面较为光滑,而且大多数患者都不会感到肿块的疼痛。

2.乳头溢液。造成患者出现乳头溢液的因素有很多,乳腺癌就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女性在出现乳头溢液后,要及时就医检查,防止出现严重的疾病。

3.皮肤改变。肿瘤侵犯了连接乳腺皮肤和深层胸肌筋膜的Cooper韧带时,就会出现皮肤的改变,对患者相应部位的皮肤进行拉扯,乳腺皮肤上出现小凹陷,类似酒窝。当患者的淋巴管被阻塞之后,这时就会在乳腺皮肤上出现橘子皮一样的凹陷。当患者为乳腺癌晚期时,乳腺皮肤会出现卫星结节的情况。

4.乳头、乳晕异常。乳腺癌患者的肿瘤多数在乳头的深部,这样就会对患者的乳头造成回缩。当肿瘤与乳头的距离较远时,也会在大导管受到侵犯之后,乳腺出现缩短的情况。同时患者的乳头也会出现糜烂、皮肤瘙痒等情况,这些症状就是乳头湿疹样癌。

5.腋窝淋巴结肿。很多乳腺癌患者都会出现腋窝淋巴结转移,而且占到乳腺癌患者的1/3,在初期肿块能移动,并且质地坚硬,但是到了晚期就会在锁骨上出现淋巴结。

乳腺癌的日常护理保健

1.科学合理的饮食。当乳腺癌患者经历过手术之后,对营养的需求较大,如果缺少营养物质,不但无法保证伤口的合理愈合,还会出现一些感染等情况。因此,要通过饮食来获取营养物质,帮助患者进行伤口愈合。一部分患者是通过化疗进行治疗的,在治疗之后肠胃受到极大刺激会出现呕吐等情况,因此患者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在这个时候没有胃口,也不用过分强求自己。

另外,饮食要有节制,不能过量。因为过度营养以及肥胖对乳腺癌的发生、发展都有不利影响。因此,在乳腺癌患者治疗后的长期生活过程中,应在保证营养需要的前提下,恪守饮食有节制不过量的原则。

2.适当的锻炼。乳腺癌患者需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逐渐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提升身体的各项机能,因此患者在经历手术康复之后,一定要坚持每天进行锻炼。当然,乳腺癌患者在术后锻炼时,要减少剧烈的体育锻炼,而且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如病情、年龄、体力、切口愈合等,进行循序渐进的锻炼,不可操之过急,亦戒术后不进行锻炼。这时,可以通过医务人员帮忙制定科学、合理的锻炼方案。

3.合理的起居。乳腺癌患者做完化疗时,身体十分虚弱,这时患者的家人、朋友一定要照顾患者的起居,帮助患者进行一些日常的护理工作。如果在对患者进行护理过程中,发现包细胞减少,这时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防止出现感染情况。同时患者要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减少发生感染的问题。

此外,乳腺癌患者容易出现烦躁、抑郁等不良情绪,影响病情,所以家属除了在生活上进行照顾,还应该在精神上、思想上积极地给予患者安慰和鼓励。

新闻推荐

安州多措并举拧紧防洪度汛“安全阀”

本报讯(周子艺记者安峥)8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已全部完工、600余名地质灾害监测员不定期对区域隐患点进行巡查、30余支应急救...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厉害了,安州娃!2019-07-30 07:23
评论:(了解乳腺癌 做好日常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