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旅游+扶贫”让青山绿水“流”金“淌”银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3-30 07:47   https://www.yybnet.net/

安州区枫香村精准脱贫项目“安驿·箱几”乡村旅居酒店(本报记者蒲滔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羌绣

市民在药王谷旅游(于宁摄)

绵阳市迎来今春首个旅游小高峰(本报记者谢艳摄)

江油“诗意”职培帮残困群众织出好日子(本报记者田明霞摄)

跳起欢快的锅庄

□本报记者李春梅

“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这是诗仙李白描绘窦圌山美景的千古名句,也是记者游走绵州乡村的真切感受。

近年来,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决胜脱贫攻坚,深度挖掘“多彩绵州”的生态优势资源,瞄准旅游扶贫靶心,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主力、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乡村旅游扶贫新格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扶贫新路子。

“旅游+扶贫”

家门口尽享旅游红利

“公路修到家门口,天然气管引进屋,自来水哗哗流,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子,村民吃起了‘旅游饭’,这样的变化真是做梦也想不到。”3月24日,记者走访北川药王谷景区旁边的林峰村,村民向紫梅说,自从办起了农家乐,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收入比在外打工要强得多。

眼下,药王谷景区白花满树,辛夷花艳丽芳香,上山赏花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收拾庭院或煮出可口的农家饭菜招待游客,或摆出蜂蜜、竹笋、老腊肉等土特产品售卖;在海拔1000多米的北川桂溪镇林峰村,曾是村民出门都难的“穷山”,如今却成为游客争先打卡的旅游网红地,摇身一变成为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掘金场”……

这皆得益于绵阳市做好“旅游+扶贫”这篇文章,让青山绿水“淌”出金银,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江油的小镇特色浓郁,北川、平武的原生态山水风景秀美,安州、游仙的花果经济繁荣……我们抓住各地旅游资源特色,挖掘、整合让乡村游‘红火’起来的‘天时地利’,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分享旅游发展的红利。”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绵阳的美景星罗棋布、潜力无穷,许多藏在深闺人未识的风景,现在随着交通的改善成为了旅游“新宠”,同时绵阳的青山绿水与人文风情也随着口碑越传越广。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乡土文化内涵以及田园风光、特色农业、古村民居、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绵阳市大力发展景区依托型、城市近郊型、现代农业型、休闲农庄型、家庭农场型乡村旅游项目,先后打造了安州“花城果乡”、游仙“富乐花乡”、涪城“五彩田园”、盐亭“西部花都”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地域优势突出的乡村旅游品牌。

据了解,绵阳市以“盘活土地资源、激活生产要素、发展多元产业”为抓手,实施“产村一体”新模式,以点、线布局,突出区域特色、注重区域联动,打破了固有的“就居住建新村”“就旅游搞开发”“就农业种庄稼”传统思维,着力推动文旅农商融合,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路,乡村旅游产业得以迅速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成星级农家乐400个,星级乡村酒店27家。2019全市接待乡村旅游游客4142.01万人次,营业收入161亿元,吸纳农民就业7.5万人,带动17.56万农民受益。

融合发展

延伸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链

如何挖掘资源优势产业发展潜力,实施融合发展,实现“旅游+扶贫”这盘棋?绵阳市重点从四个方面打好旅游扶贫牌。

完善基础设施,助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依托区位条件、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明确贫困村镇发展定位和方向,着力推动主导性旅游产品开发,围绕主导产品开展配套服务项目建设,尽快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做好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等服务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旅游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有机结合,改善环境景观面貌,合理利用民族村寨、传统村落、新村民居,将贫困村镇建设成为特色景观旅游扶贫示范点。截至2019年,全市成功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24个,民宿旅游达标户227户,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27座。

开发体验式旅游产品,立足游客需求,搭建载体平台,唱好乡村旅游扶贫“一台戏”。依托农耕资源,北川、平武、安州等地挖掘摘新茶、草鞋编织、石臼舂米、采菱藕、水车灌溉、做豆腐等传统习俗和农耕体验,由传统两张桌子(餐桌、麻将桌)经济变参与体验式旅游产品。研学旅游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周末近郊亲子游的主要市场。一群群小朋友在父母或学校的带领组织下,下到田间地头学习科普知识,通过各种乡村体验,既丰富游客对大自然及农耕文明的认识,又能体验劳动乐趣,增进亲子关系和加强团队意识。打造了以安州花城果乡、游仙富乐花乡为代表的一批新的消费热点。

坚持互促互补,加强旅游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延伸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链。农旅融合催生新业态。江油百年好合爱情谷、涪城原香国际香草园将农业花卉基地与观光旅游、体验旅游和婚庆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了花卉婚庆乐园;以各种芳香、观赏和经济花卉种植为基础,推出花卉种植、销售、鲜切花,花卉深加工、延伸品。盐亭县利用西部水产项目在传统垂钓基础上,引入摸鱼、掏螃蟹、钓青蛙、抓大虾、粘知了等休闲娱乐方式,构筑以渔猎文化为主题的多元化游乐游憩综合体。多产业整合发展效益倍增。游仙鹤林绿洲、小枧生态园等项目,在苗木种植同时搭配种植景观苗木,形成情景化的景观效果,并融入适合儿童、情侣、亲子、运动、游乐等旅游项目。文旅融合创意产业发展迅速。邀请农业、旅游方面专家对现有瓜果采摘观光的传统旅游模式进行创意化设计,形成以果实、果树、花朵及其吉祥寓意为原型的各种创意性景观、休闲空间和旅游商品,推动瓜果产业的进一步优化发展。在平武走马羌寨、北川石椅羌寨,提炼发掘民俗技艺+情景化体验设计,打造最具地域特色的传统劳动作坊,在一个区域进行场景化的再现,包括作坊内部摆设、工具、工艺流程,使游客既可以观看传统的劳作方式,又可以亲身参与其中体验劳作方式。

多措并举健全乡村旅游扶贫机制,实现旅游景区、村民联动“一家亲”。引导各类业主积极投身于乡村旅游开发,鼓励业主利用深山贫困群众搬迁后留在山中的旧宅老房、林坡山沟,收购后包装、升级建设生态度假农庄,并招聘搬迁安置区富余劳动力回村就业;充分发挥景区联动扶贫效应,按照“旅游景区+风情小镇+特色农庄”的发展模式,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林业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以三产融合为主的生态观光园区;对于缺乏旅游资源的村,重点发展果蔬、禽蛋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为旅游景区餐饮提供绿色食品,以旅游服务促扶贫;山区群众围绕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家庭宾馆,为游客提供吃、住等消费性服务,促进增收脱贫。

图片除署名外由视觉绵阳提供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绵阳监管分局公告 [2020]第5号

下列机构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绵阳监管分局批准,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许可证,业务范围:许可该机构经营中国银行保...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扶贫”让青山绿水“流”金“淌”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