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一起收菜去,河清初中把课堂搬到田野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5-29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曾维明文/图)5月18日19时,在夕阳的映照下,安州区河清镇初级中学七、八年级学生高举鲜艳的校旗,有的推着小车,有的挎着提篮,有的手拿口袋,有的提着水桶……大家唱着欢快的歌儿,徒步向镇子西边郊外走去。一打听,原来是学校的学农实践基地栽种的白菜丰收了,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前去采摘白菜。这处学农实践基地是毕业于河清初中的优秀学生王银川赠送给母校的。

同学们来到实践基地,分班进入各自田块,模仿着老师的示范动作,与夕阳争抢时间,田间一片欢腾。只见有的同学负责砍白菜、有的负责摘腐叶、有的负责分类装袋。时间渐晚,师生们满载丰收的喜悦回到了学校。

次日早晨,迎着朝阳,七、八年级推选出来参与商业体验活动的同学又推车的推车,抬盆的抬盆,把各自班级收获的白菜运到了学校隔壁的“河清镇大市场”进行售卖。赶集群众被他们认真却略显稚嫩的行为打动。仅仅一个半小时,学生的白菜就销售一空。

河清镇贵源酒店老板和四季鲜饭店老板分别从学生手中购买了1大袋子白菜,他们认为河清初中引领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可以让学生亲身体验到父辈挣钱养家的辛苦,感受到家长的不易和劳动成果的珍贵,珍惜现在大好的学习机会。

在学校的综合实践基地里,学生自种自收,研究各种蔬菜的生长规律;在卖菜环节,从推销预想到售卖实践,从价格的拟定到现场的顾客招揽,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学生大胆展示自己,实现自我成长。据了解,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是河清初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卿波一直致力推行的教育活动之一。其目的就在于紧紧抓住农村初中办学实际,围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以综合实践教育为载体,着力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

经过几年的发酵积淀,现在河清初中已经形成了以家庭、学校、社会三大实践活动主体为主要形式的综合实践体系,建立了有河中特色的《综合实践校本教材》、《综合实践活动班级管理手册》和《综合实践成长手册》,形成了学校种植、养殖、体验基地和校外综合实践基地互为补充的实践网络。

新闻推荐

界牌初中开展“母亲节”亲情活动

本报讯(徐翠敏)5月是安州区界牌初中的感恩活动月,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学生懂得感恩,养成孝敬父母的良好品德。在5月第二个星...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起收菜去,河清初中把课堂搬到田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