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村美民富 劲吹文明之风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6-01 07: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安峥)农家院落掩映在绿树之中,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道路两旁各色花木,令人心生愉悦……日益优美的村容村貌、蓬勃发展的绿色产业、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就是全国文明村安州区联丰村给人的印象。日前,记者走进这个全国文明村进行探访。

联丰村位于安州区“花城果乡”乡村旅游核心区。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1800余人,修建村道20公里,基本实现组组通公路,户户走平路,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200元。

在村支书彭林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村委会参观。只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等在村民的外墙上随处可见,活泼生动、引人入胜。书画室、阅览室、儿童活动室……多种多样的活动阵地与山水田园融为一体。

据彭林介绍,联丰村家风村风的转变,对于提升村民素质、早日奔小康尤为重要。近年来,村上以油纸伞节、熊猫艺术节、灯笼艺术节为契机,通过倡文明新风,树乡村典型;完善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切实增强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距离村委会不远处,记者看见一个乡村休闲公园,别致怡人。“这个村级文化公园是村民的重要活动阵地,当年建成时,在全市也是独一无二的。”彭林告诉记者。整个公园呈不规则格局,1米宽的游园步道迂回贯通,白墙、青砖、黑瓦,小桥、流水、凉

亭,淳朴的乡风扑面而来。器材齐全的健身活动场所以及孝德、农耕、法治廉政文化等元素一应俱全,和如画的美景相映成趣,充满乡村田园之乐。

“过去健身娱乐设施相对匮乏,村民的娱乐活动多是打麻将、看电视。”彭林说,“自从有了这个公园,大家茶余饭后便来这边聊聊天、跳跳舞,周边村庄的村民也会过来散步,我们现在的娱乐生活不比城里人差哦。”

近几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领下,联丰村确定了以猕猴桃、柚子、草莓等产业为支撑,以乡村旅游为核心,以家庭农家乐为载体的产业发展路子。环境好了,村庄靓了,游客也就“不请自来”了。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联丰村形成了集餐饮、垂钓、游乐于一体的独特乡村旅游经济链。

村上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文明乡风成为吸引游客的另外一个看点。每年平均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0余万元,老百姓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我们村评上了全国文明村,可以说是实至名归!”该村96岁的张命芝老人说起村上这些年的文明新风变化,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2015年,联丰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同年,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如今的联丰村,村容村貌整洁优美,文明之风吹遍全村,荣获“全国文明村”这一全国性综合荣誉奖项,让不少村民觉得,现在的日子更有盼头了,作为村上的一分子很是自豪。“近年来,不管是搞产业发展还是促文明家风,大家的劲头都更足了,将齐心协力把村子建设得更好。”彭林说。

新闻推荐

“亩均”改革效应:一样的园区,不一样的产出

绵阳市安州区开展闲置土地清理“亩均”改革效应:一样的园区,不一样的产出安州工业园。图片由安州工业园区提供天雄药业...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美民富 劲吹文明之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