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抓实“六早”打基础,做细“六撤”保安全 绵阳市“跑”出地灾防治生命线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9-30 10:38   https://www.yybnet.net/

在今年主汛期期间,绵阳市迅速转移妥善安置群众

本报讯(苗雨记者兰建春文/图)9月28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2020年主汛期以来,全市累计转移安置群众86805人,实现成功避险11起,避免37户104人因灾伤亡,在“早撤快跑”经验的基础上,绵阳市立足基层工作实际,进一步摸索出了“六早、六撤”地灾防治工作经验。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光德介绍,绵阳市坚持“早抓快动”,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早发现”、技术支持“早识别”、专业设备“早监测”、完善预案“早演练”、险情处置“早预警”、资金支持“早排危”等“六早”工作。

隐患排查不留一片空白区。绵阳市采取“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和“群众排查+专业核查”相结合,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将问题计入动态台账,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今年以来全市共计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位13450处,发现新增隐患点位1108处,销号497处隐患点。

“我们有14支汛期驻守和技术服务队伍,对群众提供的隐患及灾险情信息,及时核查处置。”李光德表示,绵阳市还大力推进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和信息化建设,对威胁超过50人以上和人员难以监测的176处点位全部安装自动化监测设备,运用北斗定位监测设备,实现全天候监测预警。

要想跑得快,还得练得勤。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开展分散性宣传培训1194场、培训11442人,组织点位避险演练474场、18018人参与,确保险情发生时做到预判准确、组织有序、撤离高效。

为确保第一时间传递预警信息至防灾一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强化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联动,将各级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专职监测员全部纳入预警信息通信网络,入汛以来累计发布预警短信、信息6.1万余条。

与此同时,绵阳市还积极推进年度项目实施,上半年完成安州区千佛镇廖家山滑坡治理工程,高川乡黄洞子泥石流、北川县陈家坝镇樱桃沟泥石流治理提升工程等15处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今年主汛期以来,全市累计转移安置群众86805人,”李光德告诉记者,除了动得“早”,绵阳市也“撤”得坚决。

绵阳市坚持闻汛早撤、临灾快跑,细化撤离措施做好接到预警“立即撤”、克服侥幸“果断撤”、不讲条件“坚决撤”、统筹安排“白天撤”、老弱病残“帮扶撤”、劝说无用“强制撤”等“六撤”工作。

“坚持宁可空转一千次,绝不心存侥幸漏一次。”李光德表示,收到预警信息后,对预警区域内安全受到威胁的群众,绵阳市坚决做到主动撤离、先行避让,并针对基层农村老人较多、儿童较多、病人较多的“空心村”,采取分片包干、点对点、一对一方式,构建“村帮村、组帮组、户帮户”三互助避险疏散工作机制。避险撤离时,按照帮助对象结对撤离、村社干部逐户查看、统一集中清点人数方式组织疏散撤离,确保不留一人、不漏一个,全部撤离并防止人员反流。

新闻推荐

让垃圾不落地清泉小学开展主题活动

本报讯(张伟)9月3日下午,安州区清泉小学为进一步把党日活动落在实处,巩固创卫成果,该校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学...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抓实“六早”打基础,做细“六撤”保安全 绵阳市“跑”出地灾防治生命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