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安州:水稻归仓成色足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15 07:28   https://www.yybnet.net/

收割机正在收割水稻

本报讯(张祖强陈思杨记者安峥文/图)又是一年丰收季。在安州区,全程使用机械化收割水稻、烘干粮食,不仅是每年粮食丰收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是农户节本增收的重要途径。今年,安州区水稻种植面积34.6万亩,预计总产量18.6万吨,目前全区已收割水稻29万亩左右。

记者近日在黄土镇芋河村看到,当地村民唐光军望着自家田地里一粒粒金黄的稻谷,被来回穿梭作业的收割机卷入机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唐光军告诉记者,他家今年共种了7亩多水稻,且全部承包给了当地农机合作社收割。“以前请人收割水稻大概需要四五千块钱,还要管生活。现在以每亩120元的价钱请机器收割,大半天时间就好了。相比之下,真得很划算。”唐光军说。

安州区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随着近几年农业机械大规模覆盖,全区实现了水稻耕种、植保和收割全程机械化作业,机械化收割率92%。今年1月,该区获“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现在农机收割基本上代替了人工收割。”安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站长刘明说,目前,安州区平均每天出动500台(套)左右的水稻收割机,累计可收割近万亩水稻,与人工相比,机械化作业提高了七到八倍的收割效率。

“秋收怕下雨、谷子晒不干、一年活白干。”今秋四川盆地时阴时雨的天气,老百姓无法按传统方法自然晾晒粮食,极易造成粮食变质、发芽、霉烂,使农业丰产不丰收,村民遭受经济损失。但在安州,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老百姓却没有这样的后顾之忧。“我们这个烘干中心一天24小时可烘100多吨粮食,可满足周边老百姓烘干粮食的需要。烘干费基本摊下来,一斤在七分到八分钱,算下来一吨才150、160元左右。”安州区永福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启平向记者介绍。据了解,安州区现有农机化服务组织17个。今年,从水稻开始收割以来,这些服务组织里大大小小的粮食烘干机就没有停过。烘干机不受场地、天气等自然因素影响,不仅大幅度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约土地、人工成本,还有效避免了泥土、砂石、杂物等二次污染,保证了粮食的品质和品相更佳,保证村民增收。

如今,在安州区,一幅农业丰收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老百姓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收获的喜悦,更多的是由于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所带来的愉悦。

新闻推荐

完善机制严防死守 郑志恒调研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本报讯(记者赵烨)9月27日,副市长郑志恒带队前往安州区,专题调研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郑志恒一行先后来到安州区雎水镇、安州...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州:水稻归仓成色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