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电能替代助力蓝天保卫战 落实电能替代 助力蓝天保卫战

来源:绵阳晚报 2020-10-16 09:01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绵阳机场岸基供电系统

近日,记者连续走访了机场、化工企业、充电站以及部分餐饮企业了解到,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执行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紧密配合政府,支持用能企业实施电能替代改造,主动服务用能企业,全面落实电能替代项目执行特殊输配电电价,助力绵阳市蓝天保卫战。自2017年以来,全市电能替代电量8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煤9.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粉尘等有害物质排放81.8万吨。

■记者胥江文/图

绵阳机场岸基供电项目投运

13日下午,记者在绵阳机场停机坪看到,工作人员接驳地面静变电源和空调设备。“有了岸基供电设施,飞机停靠时就不用再启动飞机上的发电机,避免了停机燃油消耗对环境的影响。”国网四川综合能源公司驻绵阳机场运维技术人员蒋向东介绍,通过岸基供电系统为飞机供电,还可以大大降低飞机停靠时的运行成本。

记者了解到,绵阳机场岸基供电项目是全国首个国家电网投资运维的机场岸基供电设施项目,总投资1225万元,配套建设5座桥廊机位400赫兹静变电源、地面空调及供电设施,主要用于飞机停靠期间替代燃油发动机供应电力和空调。结合南郊机场5个机位现状,绵阳供电公司精心组织相关方,“量身定制”电能替代改造方案,投资约400万元新建3.5公里10千伏专线,促成国网四川综能公司投资825万元建设400赫兹静变电源和地面空调,以电能替代示范工程标准施工建设,确保了岸基供电设施技术先进、经济效益可观。

绵阳机场岸基供电项目在今年9月启用后,每年将为航空公司减少航空燃油使用1320吨,减少在绵阳市二氧化碳排放3960吨。

企业“煤改电”减排效果好

位于安州区的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自主研发实施的“碳化法制备红矾钠技术”打破了国际封锁与垄断,在铬盐化工生产基础性、关键性领域实现了新突破。

“煤改电”电能替代推广以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电管家”了解到银河化学燃煤锅炉运行时间长、运行维护费用高等情况后,公司抽调各专业人员组成电能替代推广团队,启动银河化学电能替代推广专项行动。在“电管家”的协助下,通过“1个电锅炉+2套MVR装置”替代了原有22蒸吨的燃煤和燃气锅炉,不但提升了工艺清洁化程度,还降低了企业的污染物排放。

据测算,该公司“煤改电”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约231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57吨、二氧化硫排放约19.6吨、氮氧化合物排放约17.1吨。与此同时,“电管家”帮助用户用足用好政策上的优惠,该公司电能替代设备的年用电量最高达1881万千瓦时,节约电费成本约376万元。

建设充电站服务新能源车辆

记者在绵阳临港工业园范文路看到,国网公司在这里设立的充电站正在为电动汽车充电,三个充电桩位都有电动车停靠。货拉拉电动车司机蒙峰告诉记者,他每次大约充电30-35元可以跑150公里左右,比传统的汽油车省了不少。一位开着纯电动车来充电的司机告诉记者:“我这车充一次电只要50元左右,可以跑450公里,每公里才一角多点。”

据了解,这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投资60万元于2019年1月建成,配置了三个直流充电桩共计6枪,全天24小时均可充电,主要为临港工业园、机场、毅德商贸城、天泰食品城等区域的物流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保障。该站年充电量约15万千瓦时,折合减少标准煤消耗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7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2吨。“国网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充电网络及车联网平台,电动汽车用户可以通过‘e充电’APP查找充电桩。”国网四川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叶剑锋告诉记者,今后,国网还将继续投入增加充电网点,方便市民的充电需求。

“气改电”助绿色餐饮发展

记者在石桥铺的仙龙潭餐饮店看到,这里与其他火锅店最大的区别,就是餐桌上的炉具全部采用电火锅,坐在这里就餐,完全没有“烟熏火烤”之忧。据餐饮店负责人介绍,店里全部采用电磁炉代替液化气,生意也非常好,经常非周末节假日都要排队。

“如果使用煤气罐,就与店内整体风格不搭。”该负责人说,火锅店筹备之初就明确了用电不用气,一方面电磁炉比燃气炉更安全;另一方面电磁炉可以减少顾客的闷热感,火力也很好掌控。

据了解,在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的努力下,已经促成了300家火锅(烧烤)商户实施“气改电”,形成了绵阳绿色餐饮圈。

新闻推荐

界牌初中举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家长会

本报讯(李琴)为加大学生资助工作的宣传力度,确保国家的资助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真正让学生和学生家长能够了解和认识国家对...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电能替代助力蓝天保卫战 落实电能替代 助力蓝天保卫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