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三江奔腾 唱不尽绵州古城千年风流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18 07:32   https://www.yybnet.net/

南河大桥

仙人桥(本报记者苏东华摄)

三江交汇处(本报记者田明霞摄)

涪江行溯源母亲河

雪宝顶

白马藏寨

虎牙河

江油关

涪江六峡

李白故里

滨水安州

绵阳三江

潼川古城

唐家山堰塞湖

沉抗水库

刘营古渡

涪江丹景石

□本报记者田明霞

奔腾不息的涪江水,自江油飞凤山南麓进入涪江流域内最大的冲积平原。安昌河为涪江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安州区千佛山南华岭,从安州界牌镇流入绵阳市区。芙蓉溪是涪江左岸支流,发源于游仙杜家山,从沈家坝汇入涪江。从汉朝设立涪县以来,这三条富饶的江河溪流,孕育滋养着绵州城,也见证着绵阳这座千年古城的当代风流。

涪江千帆竞发开放绵州古城

千百年来,涪江码头众多,水运发达,商客船只往来,一片繁华。在许多老绵阳人儿时记忆里,放漂扎筏、水运木材曾是涪江东河坝一道美丽的风景。

涪江水运,始于秦、汉。清代,绵州水运主要靠木船输出粮食、山货、药材以及输入百货、布匹、锅碗、纸张等,最兴旺时有木船3000余只。光绪末年,绵阳麦冬经木船运往重庆转销上海达1000余吨。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将彰明、中坝和安昌河的木船及从业人员划归绵阳港区。1956年从射洪、重庆转入109只木船、200余工人,充实了绵阳水运力量。1956年4月,绵阳港口木船运输合作社(绵阳市航运公司)成立,入社木船203只、人员766人,成为绵阳地区唯一的水上运输企业。

宝成铁路通车后,绵阳的水上运量成倍增长,其中以20世纪50到80年代最为繁忙。到1977年,绵阳港口年吞吐量达238.7万吨,为历史最高水平。

20世纪80年代后,涪江水运日渐衰落,绵阳港口货物吞吐量逐年减少。1990年后,市航运公司转行,涪江长途航运业务停止,只有区间短途沙石运输。

2001年,涪江上建成三江大坝,2016年9月,(绵阳港)景区完成改造提升。码头位于三江湖,虽不再承担长途航运,但风景优美,游船赏景,十分热闹,和当年港口络绎不绝的情形如出一辙。

安昌河二十四桥明月江更美

在绵阳建城的历史长河里,涪江支流安昌河,小桥流水般静静流淌。安昌河从安州界牌入绵阳主城,从上游至下游流经6个镇(街道),24个村(居),于南塔脚下汇入涪江。

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绵阳主城区的安昌河上先后架起了安昌江大桥、小浮桥,缓解群众出行难。改革开放后,又陆续建起了宽阔高大、美丽坚固的南山大桥、南河大桥、安昌二桥、飞来石大桥、双碑大桥、朝阳大桥、普明大桥、樊华大桥等十几座大桥,“二十四桥明月夜”美景再现。

值得一提的是历经“夏船冬桥”、人行钢缆索桥的南山大桥。安昌河流至南山一带,又称为南河,南山上有建校上百年南山中学。那时,连接南山片区和城市中心、南河坝一带的交通主要是“夏船冬桥”,夏天河水多,用渡船,到枯水期就搭木桥。

1984年7月,南河索桥建成,索桥为柔式人行钢缆索吊桥,地处南山脚下安昌河与涪江汇合口地段,桥身长251米,宽3.5米,桥塔高25米,可以同时行800余人,自行车也可通行。南河索桥方便了南山工业区、学校及附近乡村的群众进出涪城、游仙等地。此外,这造型独特美丽的索桥,也吸引着人们到桥上感受摇摇晃晃的刺激,欣赏身边的湖光山色。

1997年,南河索桥拆除重建,原址修建的南山公路大桥于1998年建成通车,人流、车流量巨大,极大地缓解了从南山方向进主城区的交通压力。

芙蓉溪诗情画意诉说千年花语

芙蓉溪是涪江左岸支流,全长90.7公里,流域面积594.9平方公里。据绵州地方史载:“州东北二里,源自彰明迤逦百里,至州城东南入涪水,夹岸多芙蓉,故名。”

芙蓉溪起源于江油,左岸叫杜家河、右岸叫战旗河,在游仙区忠兴镇涪水村交汇形成芙蓉溪,流经游仙区的忠兴镇、新桥镇、游仙街道、经济试验区、富乐街道、涪江街道等地。芙蓉溪左岸起点为忠兴镇涪水村,止点为涪江街道韩家脊社区;右岸起点为忠兴镇南山村,止点为涪江街道治平路社区。

芙蓉溪畔的古迹众多,除了著名的富乐山公园、李杜祠外,在东津古渡有渔父村惠泽堰。惠泽堰修建于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渠全长23公里,引芙蓉溪、涪江二水灌溉农田约7万亩。

自汉代始,今游仙区开元场一带成为古涪县治地。古时,芙蓉溪两岸多种植木芙蓉树,美不胜收。唐代以来,芙蓉溪被誉为“巴西第一胜景”。杜甫、陆游、王勃、罗隐、苏易简、李调元等历代文人雅士泛舟其上,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华丽诗章。明代知州唐平扩建春酣亭,成为富乐山前一大景观,今有春酣亭复建在李杜祠。

今天,芙蓉溪边绿树成荫,溪畔鲜花明艳,芙蓉溪流经游仙区全境,汇入三江,并通江达海。从1993年建区至今,在荒河滩上建起来的游仙新城,已成为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心组成部分,书写着当代绵阳的传奇。

新闻推荐

情系中秋温暖你我界牌初中校长与留守儿童过节

本报讯(李琴)中秋佳节之际,为让安州区界牌初中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学校这个大家庭的关爱,弥补孩子们亲情上的缺失。9月30日上...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江奔腾 唱不尽绵州古城千年风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