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为什么选了这7个点位?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20 08:06   https://www.yybnet.net/

代表参观江油优质农产品(本报记者王勇摄)

代表参观涪城优质农产品(本报记者蒲滔摄)

代表参观游仙区葡萄+青梅现代农业园区(本报记者蒲滔摄)

代表参观安州区优质粮油等农产品(本报记者王勇摄)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绵阳靠什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就是答案之一。

10月19日,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与会代表马不停蹄深入考察了7个现代农业园区。看现场、读细节、问秘诀,一起探究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门道。

为什么是这7个现代农业园区?透过参观“路线图”,可读出怎样的发展信号?

□本报记者郭若雪

“三高一新”成“标配”

在杨家镇天虹丝绸体验园的一座大棚里,技术员们正在精心照看他们的“心肝宝贝”——蚕。不久后,这批蚕茧将加工成顶级生丝,漂洋过海,用在奢侈品牌的衣服和箱包上。

城区杨家镇回龙寺村的蚕桑养殖大户崔兴荣就是其中之一。崔兴荣告诉记者:“我80多亩桑园,除去成本,一年20万元纯收入没问题。”

9时25分,与会代表抵达涪城区蚕桑现代农业园区,窥探一个小蚕茧如何做出大文章,带领村民致富。

该园区所生产生丝均为超6A顶级精品生丝,为LV、古驰、香奈儿等国际奢侈品牌提供高端原料。其中的秘诀是什么?“科技。”蚕桑现代农业园区有关负责人一语道破,园区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与浙江大学等7所院校开展蚕桑重点技术攻关,获得国家专利15项,开发实用新技术41项……

一天时间、7个点位,一路考察下来,不少与会者清晰感受到:每个现代农业园区各有妙招。但瞄准的发展方向却高度一致——科技含量高、与市场结合度高、经济效益高、管理机制新。

同一时间,梓潼县蜜柚+生猪生态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内一场助农直播正在进行中,通过网络平台,园区内的柚子精油、柚子囊分离、柚子饮料等产品,隔着屏幕与网友“见面”。

园区内除了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新型职业农民外,更聚焦产业链延伸,先后引进金柚谷产业园、莱仕顿饮料、大湖粮油、饭扫光食品等37家龙头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实现“农产品变商品”,全面扩宽经营主体增收渠道。

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安州区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推行“全程托管、粮食银行、品牌加工”等多元社会化服务模式,实现成本降低、效率提升;盐亭县西部水产现代农业园区与猪八戒网合作开展园区规划、电商平台开发,从品种改良、生态养殖到技术标准、品牌销售。

串“链”促“融”是关键

深绿的麦冬布满田野,成片的果林点缀山坡,肥滚滚的猪儿酣睡在标准化的饲养场中……深秋时节,寒意渐袭,但走在三台县“麦冬-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仍然能感受到让人振奋的勃勃生机。

在三台麦冬博物馆内,与会代表透过大数据看到:中国麦冬博物馆分为现代农业、麦冬、麦冬电子交易市场三个展厅,2019年开馆以来,已接待省内外游客、考察团210批次,5000余人次,平台交易额达3.4亿元。

麦冬高端饮片、藤椒凤爪……一个个农产品的“72变”,给与会代表带来了冲击和惊喜,大家表示,其中的“融”大有文章可做。

串“链”促“融”,服务要跟上。听完现场介绍,与会者感叹:组建园区公共服务中心,推进项目、主体、人才对接,与天府商交所联合组建中国麦冬电子交易市场,与20余家科研单位合作开展全产业链研发……这些都是能带回去的“三台经验”。

一路考察下来,对于如何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会者找到了门道。

做长产业链,打破固有模式,走绿色发展之路……龙头企业的引领也必不可少。安州区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不仅实施水稻、油菜轮作休耕,还在循环种养上“做文章”。

同样,三台县“麦冬-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铁骑力士拥有“天府肉猪”“川藏黑猪”两大生猪新品种配套系,被誉为川猪振兴的两大“芯片”,带领农业园区闯出了“大市场”。

“现代农业园区是从产品到产业的聚焦和放大,从园区种养什么,到咋个建,机制如何转,今天都学到了很多!”多位与会者表示,园区建设加码,打通了先进生产力进入农业的通道,生产经营主体才会活力更足。

新闻推荐

出行注意啦! 这些公交线路运行有变

本报讯(记者尹秦)近日,记者从市公交集团公司获悉,因道路施工等原因28路、65路、18路、91路、601路公交线路运行有变,具体情况...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选了这7个点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