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以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电网投资运维的机场岸基供电设施为契机,全力推进能源清洁化消费新模式,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新形势下新探索:绵阳绿色电力赋能绿色发展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10-21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绵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6.2亿元、增长8.1%,这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的第二位。与此同时,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5天、增加25天,空气质量改善程度在全省排在第二位……”这一组数据折射出的是近年以来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的绵阳坚定走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协同推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环境的高质量保护的成功之路。

城市发展,电力先行。这当中,作为城市发展的至为重要的能源基础,近年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在敢于担当与善于作为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执行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积极配合政府支持用能企业实施电能替代改造,以绿色电能赋能绿色发展。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全市电能替代电量8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煤9.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粉尘等有害物质排放81.8万吨。

探索一:在创新锐进中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电网投资运维的机场岸基供电设施工程

9月21日下午17时,一辆满载乘客的四川航空公司3U8022航班到达绵阳机场后,工作人员顺利将400赫兹静变电源和地面空调连接到飞机上,为飞机在机场停靠期间提供稳定的电源,为飞机在停靠时提供照明电源和制冷、制热空调,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国家电网投资建设并运行维护的全流程清洁低碳能源项目正式启用。

“飞机停在机场后,飞机上的许多设施仍然需要用电,过去一般是启动飞机上的发电机才能供电,不但要消耗燃油,而且成本还比较高。”据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2018年7月,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绵阳机场集团以吃螃蟹之勇,达成了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电网投资运维的机场岸基供电设施项目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225万元,配套建设5座桥廊机位400赫兹静变电源、地面空调及供电设施。

据悉,该项目的建成,实现了从消耗航空燃油到消耗清洁电能替代,预计节约50%—60%的能源,每年减少航空燃油约1320吨、减少绵阳二氧化碳排放约3960吨,为打造“绿色机场”、建设“美丽绵阳”注入新动力。此举同时探索出了一条央企与地方国企成功合作的新路径,成为“电能替代+综合能源服务”的典型示范项目,在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绵阳模式”之同时,助推绵阳南郊机场成为我国民航支线机场绿色发展的典范。

探索二:在主动作为中积极推广电能替代工作,大力推进能源清洁化消费新模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近年以来,在国家大力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与防治大气污染的新形势下,积极地推广电能替代不仅是实现能源生产、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而且也是一种大势所趋的能源清洁化消费新模式。

位于绵阳安州区的四川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863计划“万吨级碳化法制备红矾钠及铬基新材料”重点牵头单位,其自主研发实施的“碳化法制备红矾钠技术”一举打破国外某些国家长期以来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垄断生产的局面。在推进“煤改电”电能替代中,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主动上门,在了解到银河公司原有燃煤锅炉,运行时间长、安全压力、环保压力大,而且运行维护成本高这一情况后,国网绵阳供电公司通过“1个电锅炉+2套MVR装置”模式替代原有22蒸吨的燃煤和燃气锅炉,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工艺清洁化的程度,而且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污染物的排放。

据测算,该公司“煤改电”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约231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57吨、二氧化硫排放约19.6吨、氮氧化合物排放约17.1吨。与此同时,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切实帮助该公司用足用好政策上的优惠,该企业年节约电费成本376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先后主动走访了境内的用能大户80余家,为企业量身订制改造方案,促进环保与增效的“双赢”。

探索三:在抢占先机中统筹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助力我国“新基建”的建设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而统筹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落实这一战略的有力保障。

在这一大势之下,国家由此启动了包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七大领域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10月12日,记者在绵阳临港工业园范文路看到,国网公司在这里投资60余万元建立的充电站正在为电动汽车充电,三组充电桩位都有电动车停靠。货拉拉电动车司机蒙峰告诉记者,他每次大约充电30-35元可以跑150公里左右,比传统的汽油车省了不少。一位开着纯电动车来充电的司机告诉记者:“我这车充一次电只要50元左右,可以跑450公里,每公里才一角多点。”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为充电桩办电开辟绿色通道,严格执行相关优惠政策,简化业扩手续,优化办电流程,保障办电方便快捷,助推绵阳市电动汽车充电市场快速发展。

根据规划,预测到2025年,绵阳主城区充电桩将达到4.39万套,年充电量约3.56亿千瓦时,按替代电量折合减排二氧化碳约34.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万吨,减排氮氧化合物5340吨,在助力绿色出行的同时,对于保护环境、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形象都将具有积极而重大的意义。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宇

新闻推荐

情系中秋温暖你我界牌初中校长与留守儿童过节

本报讯(李琴)中秋佳节之际,为让安州区界牌初中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学校这个大家庭的关爱,弥补孩子们亲情上的缺失。9月30日上...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电网投资运维的机场岸基供电设施为契机,全力推进能源清洁化消费新模式,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新形势下新探索:绵阳绿色电力赋能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