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慢阻肺患者日常护理须知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10-22 00:56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市安州区第二人民医院 蒋翠红

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并不属于独立的疾病,主要是由慢性支气管炎或者其它慢性肺部疾病长期发展而形成的。慢性肺气肿患者的肺部组织终末支气管远端部分肿胀和过度充气,因此导致肺组织的弹力减退,容积增大。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发病较为缓慢,并且一般病程比较长。

慢阻性肺气肿是如何引起的

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发生通常与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抽烟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发生有关。因为纸烟当中含有极多的有害成分,抽烟会抑制患者支气管黏膜纤毛活动,从而引起支气管痉挛。有研究表明,大气污染较为严重地区的慢阻性肺气肿患者的发病率较高。呼吸道反复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可能会促进慢阻性肺气肿的发生。

慢阻肺患者日常护理须知

慢阻性肺气肿的发生需要较长的发病过程,并且一旦发病病程一般也都比较长,因此患者应注重日常护理,从生活中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各种高危因素,减少各种诱发因素,从根源上阻止慢阻性肺气肿的发生和进一步发展。

(1)日常生活中防止感冒。对于本身便有咳嗽、咳痰等慢阻性肺气肿症状的中老年患者,如果在气候较为寒冷的环境下,受寒感冒很容易加重原有症状,引起慢阻性肺气肿的急性发作。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根据天气添加衣物,避免着凉,尽量不要选择雨雪天气外出,如有外出需要一定要做好各种防护措施。

(2)杜绝不良生活习惯,戒烟。抽烟会严重影响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发生以及病情进展,为了降低患病率,减轻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病情,慢阻肺患者一定要戒烟。

(3)日常生活中注意防尘。大气污染的严重程度与慢阻肺的发病概率和病情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关系,空气当中的粉尘,譬如煤尘以及棉屑等,均会严重影响肺部功能。所以,慢阻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防尘工作。

(4)慢阻肺患者的避忌替移。很多慢阻肺患者都属于过敏体质,因此日常生活中要避开,忌吸入冷空气以及空气当中的螨虫、花粉、动物羽毛等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在日常生活饮食中忌食用鱼、虾、酒类以及辛辣食物等。

(5) 慢阻肺患者应加强运动。慢阻肺患者身体的免疫能力与慢阻肺的发作有较为紧密的联系,一般当中老年人机体免疫能力较低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病毒或者细菌感染的情况,所以慢阻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能力,根据不同的季节进行耐寒锻炼等尽快适应季节交替气候变化,降低肺部疾病的发作概率。

(6)慢阻肺患者应加强呼吸训练。慢阻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进行腹式呼吸以及缩唇呼吸,从而降低自己的呼吸频率,提高潮气容积。在进行缩唇呼吸训练时主要是由鼻子吸气,然后心中默念由1数到2,在进行吐气时,可以像吹口哨一样,撅起嘴唇缓慢地向前面吹气,尽量使吹气时间保持在吸气时间的2倍到4倍之间。

(7)慢阻肺患者应该注意积极补充营养。慢阻肺患者因为呼吸符合比较重,会增加能量的大量消耗,引起患者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因此,慢阻肺患者为了维持自身的代谢,要注意加强营养的摄入。

(8)家庭氧疗。为了提高慢阻肺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患者应该注重使用鼻导管吸氧长期的家庭氧疗,帮助患者的康复治疗。

(9)保持良好的心情。患者的情绪状态,也会影响到病情的进展,因此慢阻肺患者平时尽量不要过度劳心费神,要以积极乐观豁达的态度面对生活,促进身体的恢复。

新闻推荐

桑枣镇中“德育导师制”启动

本报讯(张容)亦师亦友,是导师和受导学生最美的写照。10月13日下午,在安州区桑枣镇中政教处的积极组织下,24名德育导师和24名受...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慢阻肺患者日常护理须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