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农村电力服务新模式 村网共建 乡村网协员发挥大作用

来源:绵阳晚报 2020-10-22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5月,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与游仙区政府合作,在游仙区仙鹤镇、新桥镇和信义镇50个村先行试点网协员。现在,50名网协员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带给农村群众更多便利。目前,试点范围正扩大到安州区花荄镇等地。

为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推动、村社实施、要素融合、服务前移、共建共享”思路,积极探索“村网共建”这一村级建制调整后的电力服务新模式,通过政企协作破解基层要素保障、基层治理完善和精准高效服务等难题。

■记者胥江

网协员携手“电管家”提供优质供电服务

13日,记者在游仙区仙鹤镇洛水村看到,该村村干部兼任网协员,协助“电管家”开展服务,村民们有用电方面的需求,直接找网协员解决,方便了很多。

“前段时间,我家水井突然抽不上来水,抽水泵通上电后开关经常跳闸。”5组村民王希杰告诉记者,之前就知道村干部成了网协员,他赶紧找到兼任网协员的村党委书记潘春林。潘春林马上给“电管家”梁光辉打电话,“电管家”立即赶到他家迅速检查,发现是抽水泵电路老化,很快就给修好了。王希杰说,知道村上现在有了网协员,所以不管遇到什么用电问题,村民们都可以直接找村干部解决。

洛水村1组村民王国文说,现在农村发展种植养殖业用电比较多,前段时间一个养殖场需要申请用电,找到作为网协员的潘书记,潘书记联系上供电公司后,“电管家”很快来到村里,在手机上指导村民填写申请表,不用去电力服务站就把用电问题解决了。

“平时村民们家里有什么电力方面疑问,我就可以去帮他们解决;遇到出现需要维修的问题,再给“电管家”打电话。”潘春林说,到现场后,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马上通知“电管家”,都能获得快速解决。

村干部担任网协员充分发挥基层优势

由于村干部与村民们联系紧密,对村里的情况更了解,所以绵阳供电公司在设立网协员时,就明确由村干部担任。

“我们不仅了解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同时村上电力设施的情况也了如指掌,平时我们在工作中,就可以‘顺便’把电力设施巡查了。”潘春林说,目前村民遇到的大部分问题,主要是家里线路故障和电费问题。虽然现在推行了手机充电费,但村里许多老年人用的并不是智能手机。网协员经过培训后,能够帮助村民交纳电费,帮助村民们省去了以前要到场镇才能交纳电费的烦恼。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网协员安全有效地为村民服务,供电公司配合乡镇政府对首批三个试点镇共有50个村的50名网协员专门进行了电力安全和简单技能培训,每个村确定了一名网协员,这50名网协员进行了相关学习并通过考试,合格者取得入网电工证。此外,“电管家”还通过师带徒的方式,让网协员学到一些简单的电力操作。

试点“村网共建”助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5月,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在游仙区仙鹤、新桥、信义3个镇50个村全国首创“村网共建”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优势,推动电力供管服务前移,建立与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农村电网建设相适应的电力保障服务新体系。“在村干部中选择一名网协员,与电管家携手开展工作,形成政企合作模式。”游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梁红梅说,“村网共建”建立起来的网协员队伍已经在电力要素保障中显现出了重要作用。

“网协员相当于将供电服务窗口前移到了村里,村民的很多用电问题都可以就近解决。”游仙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颜军说。另一方面,农村地区因为树木生长影响供电线路安全,作为村干部的网协员与村民沟通更加能体现出这方面的优势。

按照村网共建规划,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先行带动试点,水、气、邮、路、通讯也将陆续加入,形成“六网合一”的“村网共建”形态,切实助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闻推荐

入街区进镇乡志愿服务为党徽增光

本报讯(王定洪)2020年,中共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及其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我为党徽增光彩”党徽践诺活动...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农村电力服务新模式 村网共建 乡村网协员发挥大作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