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天府菜油””打通全产业链业链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4-07 05:46   https://www.yybnet.net/

菜—花—蜜—油—肥肥—饲饲

近日,广安市岳池县九龙街道高垭口村一片油菜花中,养蜂人梁淋凯在观察酿蜜和幼蜂繁殖情况。 张启富摄(视觉四川)

一位主播在绵阳市安州区一处花田中直播销售菜籽油。 张祖强摄(视觉四川)

德阳什邡市皂角街道农科村,彩色油菜花争相开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向雨摄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应用油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

●“一菜多用”,拓展油菜多种功能,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加快产业布局和产品创新,擦亮“天府菜油”金字招牌

聚焦

“今年3月前来观赏油菜花的游客达1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300万元。”谈及油菜花拉动的旅游经济,绵阳市安州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钟思成仍然兴奋。

四川省是油菜生产和消费大省,种植面积和总产量连续19年增长,2020年全省冬油菜总产量达到315.4万吨,继续稳居全国第一位,已形成“菜油看四川”态势。

为做强“川字号”油菜籽和菜油产业,近年来四川省将川粮油纳入“10+3”现代农业体系,并启动“天府菜油”行动。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四川省从油菜大省向强省跨越,进一步擦亮“天府菜油”金字招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史晓露

A 强技术

绿色高效生产,破解“谁来种”“怎么种好”

4月5日,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芋河村,安州区永福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启平已开始检修农机。再过一个月,当地油菜将进入收获期。

今年合作社新添置了2台割晒机,将推广应用“油菜两段机收”。“就是先用割晒机将油菜割倒,原地晾晒几天后,再用机器捡拾脱粒。”林启平解释,由于油菜花期长,油菜籽成熟度不一致,与传统的“收割脱粒一条龙”的联合收割机相比,两段机收可以让油菜籽亩产提高6%,含水率低10%左右。

四川省油菜种植面积、总产量分别占全国的20%左右、22%。由于比较效益低,目前面临“谁来种”“怎么种好”的问题。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应用油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推动油菜扩面提质。

近年来四川省启动“天府菜油”行动,加大资金投入,实施产油大县示范县、“天府菜油”示范基地县、耕地轮作休耕试点等,推动油菜扩种。“政府在油菜病虫统一防治、油菜机械化割晒等方面给予补助,同时对种植50亩以上的大户给予100元/亩补助,再加上去年油菜籽市场价格上涨,现在老百姓种油菜的积极性很高。”林启平说。

从今年起,四川省还将开展油菜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在32个产油大县示范县推广优质“天府菜油”品种和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重点筛选推广2-3个突破性油菜品种,集成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高效模式,推广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等,力争示范区实现亩投入300元、亩产油菜籽200公斤、亩纯收益500元以上。

B 拓功能

做好“菜、花、蜜、油、肥、饲”文章

“甜甜的,好吃!”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来到四川省农科院新都基地考察指导,在油菜田间,他随手折断几根油菜薹生吃起来。基地种植的是富硒食用油菜,王汉中说:“每亩可产菜薹1500公斤,亩产值就达9000元,远超单纯收油菜籽的收入。”

其实油菜浑身都是宝,除了榨油、作蔬菜,还有观赏、蜜源、饲料、肥料等多种用途。“油菜植株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植物纤维,可以作为饲草;油菜植株中氮磷钾含量比较高,可以当肥料用。”四川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崔成介绍,经测算,油菜“一菜多用”模式亩均收益可以达到2000元以上。

近年来,四川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油菜研究中心已创制出红、紫、粉、白等40余种不同花色的景观油菜,部分彩色油菜已在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县应用示范。

不过,油菜“多功能开发”仍存在层次不高、特色不足等问题。例如,当前“菜油两用”基地建设仅限于油菜薹鲜销,缺乏深层次产品开发。“其实彩色油菜花除了观赏,还具有更高的开发价值。”崔成说,彩色油菜花的花瓣中含有较高成分的花青素,可开发花茶、花酒、食品等。

此外,还需升级“赏花”牌。目前全省以“油菜花节”为主导的乡村旅游节会数量众多,“但缺乏像罗平、婺源那样的全国油菜花知名旅游目的地,资源、规模、文化优势挖掘还不够充分。”在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相关负责人看来,下一步要重点在丘区、山区,特别是高原地区春油菜区的立体花海打造上下功夫,深度拓展油菜多种功能,做实“菜、花、蜜、油、肥、饲”六篇文章,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C 创品牌

加速行业整合,擦亮“天府菜油”品牌

最近,在某大型电商平台发布的高端菜籽油销售榜单上,“天府菜油”跻身品牌前三。这让“天府菜油”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四川省天府好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康俊振奋不已,“‘天府菜油’算是后发品牌,目前还未在全国、全渠道全面铺开,能在高端菜籽油的细分市场冲进全国前三实属不易。”

擦亮“川油”金字招牌,近年来四川省加快布局:2018年开始“天府菜油”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并组建“天府菜油”产业创新联盟;2019年发布“天府菜油”首批5项团体标准,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2020年12月“天府菜油”品牌首批使用者“上线”,10家企业的相关产品获得“天府菜油”品牌使用权。

四川德阳市年丰食品有限公司的纯乡小榨浓香菜籽油是本次入围的10家企业产品之一,该公司总经理王安体说,近年来依靠“天府菜油”产业创新联盟和公共品牌的推动,公司销售业绩有了明显增长,“天府菜油”也在省内外逐步打开局面。

不过,四川省菜籽油企业实力仍然偏弱。“国内几家食品油龙头企业占了80%—90%的市场份额,省内加工企业小而散,下一步需要加速行业整合。”蔡康俊建议,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以市场为导向,采用订单种植模式,将研发、生产、加工等环节串联起来。

此外,还需加强“天府菜油”风味与营养健康的结合。作为四川省“十四五”油料作物育种攻关项目组的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建议,一方面要加强科技创新,培育出营养成分更高的“双低”优质油菜品种,另一方面要做到产业高效绿色发展,实现优质专用型油菜品种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让菜籽油品质既营养健康又能满足人们对浓香型风味的需求。

新闻推荐

劝退垂钓群众30余人 安州持续贯彻落实“禁渔令”

本报讯(陈历青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安峥)为持续贯彻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进一步保护全区野生鱼类资源。近日,安州警...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府菜油””打通全产业链业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