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激活自治“神经末梢”“枣园孃孃”能力大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6-02 00:58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唐巍

只不过两天没去看望独居老人陈孝芳,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枣园孃孃”魏爱国心里就觉得空落落的。近日一大早,买好必需的药品,带上新鲜的水果,魏爱国来到公租房小区。给陈婆婆家打扫完卫生,收拾完房间,临走之前,魏爱国拉着陈婆婆的手叮嘱:“缺啥子告诉我,给您送过来。”

92岁的陈孝芳婆婆,老伴儿去世得早,儿女远在外乡,平时仅有一位保姆陪伴,家里离不得人。桑枣镇“枣园孃孃调解队”成员,隔三岔五轮流过来帮助打理生活起居,陈婆婆逢人便说自己多了一群“亲人”。

孃孃们动起来维系邻里和谐

穿起蓝马甲,提上小挎包,穿行在大街小巷,“枣园孃孃”人见人夸。这12名平均年龄60岁的老干部、老党员、老街坊退休不退岗,用进家门、拉家常、帮家务的方式,宣传政策法规、改善村庄环境、化解矛盾纠纷,柔性参与着安州区最基层的社会工作,充当着纠纷化解员的角色,打通了枣园社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中街路两户邻里因为炒菜油烟问题闹起别扭,折腾了好几年、吵架几十次,在孃孃们的巧妙调解下,两家人握手言和。

去年,由于暴雨冲刷,居民朱大爷家的墙浸湿漏水,影响了隔壁几家的正常生活。几户人火药味十足。调解员杜中会和邓应芝先是一家一家谈,然后又把几家找到一起谈,终于化解了矛盾,朱大爷主动修好了共用墙,邻里又和好如初。

在桑枣镇,“枣园孃孃调解队”是和谐邻里关系的“中坚力量”。

枣园社区下辖范围2.4平方公里,社区人口1.3万,仅有5名在编在职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主体多元、居住人员复杂、利益诉求多样,社区管理与群众服务面临诸多挑战。“法院管不着,村居管不了,部门管不好。”这是大量基层矛盾纠纷的共同特征。基层治理之难,不仅难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更难在如何有效调动群众自己的积极性、创造性。2020年,桑枣镇将“民生诉求系统”延伸到社区,探索建立“枣园大管家”志愿服务品牌,搭建起居民自治新型体验平台。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这句话一直挂在枣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也印在了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的心上。在魏孃孃看来,自从当上“枣园孃孃”,她感觉到自己被“需要”了,每天都在做有意义的事。

志愿者多起来完善社区服务

“社区工作就是家长里短的事,只靠单单几个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枣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文倩道出肺腑之言,多亏“枣园孃孃”活跃在基层志愿服务一线,在协助基层工作者回应居民诉求的过程中,说群众听得懂的话,热心、细心也有耐心地服务于群众、帮助群众,解决了群众困难。

不仅是“枣园孃孃调解队”,在区精神文明办及桑枣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枣园社区陆续建起了“枣园馨敲门队”“枣园红文化队”“枣园蓝环保队”“枣园妈咪爱心队”“枣园兴巡逻队”“枣园雷锋帮扶队”共80余人的7支志愿服务队伍,由开始的“一支队伍打天下”,发展到现在根据个人特长和意愿,组建“精神文化、孝老爱亲、矛盾化解、治安巡逻、宣传宣讲、邻里互助”等若干功能的小分队,不定时、不定期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群众等提供集中、高效、点对点的一站式服务。

人人参与治理,成果人人共享。让枣园孃孃们欣喜的是,这几年社区民风明显改善,居民法律意识增强了,纠纷越来越少,即使有矛盾也能够及时化解,这些付出的“回报”让她们更有了动力。据悉,近两年来,“孃孃调解队”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30 余 例 ,调 解 成 功 率 达98.6%。

新闻推荐

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绵阳市统计局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5月28日

图1-1绵阳市历次人口普查人口总量及增速图2-1绵阳市历次人口普查人口性别构成一年多以来,在省人普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

安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州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自治“神经末梢”“枣园孃孃”能力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