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创新构建“网协员+电管家”新模式,搭建“新时期”为民服务“连心桥” 绵阳:“村网共建”共享开启“乡村治理”新路径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6-02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绵阳市游仙区洛水村网协员潘春林巡视线路时,发现倒伏竹枝有潜在隐患,他赶紧对现场进行拍照,发给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忠兴供电服务站“电管家”梁光辉,梁光辉收到信息后,立即安排清障作业。

四级贯通 织密民生服务网

潘春林还有一个身份——洛水村党委书记,两重身份的背后是市县乡村四级要素保障有效穿透。

“三农”是供电服务的重点、也是难点,如何畅通最后一公里?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发挥电网专业优势,融合党委政府乡村治理优势,开启政府搭台、公共要素单位共同参与的“村网共建”探索实践。

落实到一线来说,就是由政府在村社干部中选拔培训“网协员”,协助“电管家”开展电力设备运行状况收集、供电服务需求对接等信息类服务,执行政府下放的电力设施保护、电力执法等“管电”职能,同时“网协员”也会得到相应的有偿激励,从而政企协作搭起电力服务进村社入户的桥梁。

“特别最近森林防火压力大、任务重,潘书记是村社干部,在他的协调下,通道清理工作顺利推进,帮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梁光辉深有感触。

从去年洛水村首个试点,到绵阳市委市政府发文推广,现在绵阳游仙区、安州区、盐亭县8个乡镇114个村社成为村网共建的试点村。

在电力先行带动下,水、气、电信等要素单位纷纷加入村网共建的“朋友圈”,一张由政府、企业、村社共同织起的乡村民生服务网正有序铺开。

力量下沉 当好百姓身边人

“小潘,家里没电了,咋办,快来帮我看看。”

近日深夜,潘春林接到留守老人王大爷的电话。潘春林赶到王大爷家,发现是没有电费了,而深夜缴费点已下班,王大爷用的又是老年机,于是便拿出自己手机,通过“网上国网”APP,帮王大爷充值。

“像王大爷这样的留守老人占了21%。”潘春林对村里每家情况比较熟悉,梁光辉在和他商议后,准备排查留守老人、五保户这类特殊群体,进行用户细分,提供差异化服务。

走村入户时抬头看看电线杆是否倾斜、电线与树木距离够不够,利用村社广播、村民会议宣传保护电力设施……这都成了潘春林“履新”网协员后的工作日常,村里的19台变压器、9处线路跨越鱼塘以及11处电力线路下有树林这些关键点位,潘春林都定期巡视拍照发给梁光辉,做到“心中有数”。

“遇上极端天气能及时发现问题,以前几个小时才能解决的问题,如今缩短到几十分钟。”潘春林说,村里都知道他是网协员,用电有问题可以直接找他。

洛水村距离供电服务站有8公里,但有了“网协员+电管家”,乡乡有人、村村有点、户户有应,电力服务就在百姓身边。

结对共建 党员服务进村社

近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桑枣供电服务站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千佛镇东益村,开展“党员服务队进乡村”主题活动,对该村7家民宿开展用电检查。

东益村网协员肖文兴是村干部、也是桑枣供电服务站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荣誉队员,他介绍说,依托千佛山国家森林公园、红色旅游资源,该村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村里正规划建湖心岛,党员服务队在协助指导相关电力建设。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不断拓展村网共建服务内涵,在47个供电服务站成立党员服务队支队,在村网共建试点村设立党员服务队联系点,把网协员纳入党员服务队荣誉队员,与地方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落实“红色责任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为农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有了网协员这一沟通桥梁,我们的信息、措施、服务更精准,当地政府更清楚我们工作,老百姓对我们的感知更好!”桑枣供电服务站站长周立金说。

王畅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宇

新闻推荐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市政协视察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及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李灵越)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近日,市政协副主席兰劲带领市政协经济委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前往安...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构建“网协员+电管家”新模式,搭建“新时期”为民服务“连心桥” 绵阳:“村网共建”共享开启“乡村治理”新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