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讲好沙汀故事 弘扬革命精神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6-05 06:45   https://www.yybnet.net/

雎水镇(资料图)

前不久,由绵阳作家安昌河担纲主创的四十集电视连续剧《雎水十年》剧本完稿。该剧是根据沙汀自传《雎水十年》为基础进行改编创作的。

“沙汀的雎水十年经历独特,是中国现当代作家所没有的。”5月25日,安昌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希望以电视剧的方式,真实反映一位有着共产党员身份的作家,在白色恐怖下的国统区坚守革命信仰、艰难生存和创作,在老百姓的保护下突破重重困难迎来胜利的独特经历。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张登军文/图

创作目的讲述沙汀的革命故事

将沙汀自传《雎水十年》改编为电视连续剧,最早始于2014年。

作为“左翼文学”代表作家之一,沙汀创作了不少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学作品。他对故乡的文学事业特别关注,安州的很多写作者都得到过他的指点和帮助。也正是受沙汀的影响,安州区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学创作方阵,安昌河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安昌河工作室在安州区文化馆成立,财政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文学创作、文学活动和地方文艺研究。为地方作家成立工作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这在国内也不多见。

安昌河工作室成立后,组织安州区境内的作家举行了一次文学采风活动。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安昌河希望通过团队的碰撞,找到怎样讲好沙汀故事、弘扬沙汀精神的途径。几经商讨,将《雎水十年》改编为电视剧列入工作计划。

安昌河认为,选择将《雎水十年》改编为电视剧,不仅仅因为沙汀是安州人,更重要的是他在雎水的十年经历,是现当代作家所没有的体验。

1940年,沙汀从延安返回四川,不久避居雎水。在这里,他要躲避国民党的迫害、土匪的绑架,但他在危机重重的环境中,始终坚定革命信仰,坚持革命写作,很多广为人知的作品都是他在雎水创作完成的。

安昌河认为,作为沙汀故乡的写作者,有责任讲好沙汀故事,“讲好沙汀的故事,就讲好了我们自己的故事,因为我们当前的时代,需要沙汀的故事和他的革命精神”。

创作经历手写大纲逾十万字

真正的创作,是从2018年9月开始的。就电视剧本创作而言,多数安州作家都没有经验。在《雎水十年》剧本创作项目启动后,安昌河从工作室挤出经费,请了两位助手,但“参与者都是有想法的人,经常绕开主线讲故事”。

无奈之下,安昌河将每一集的剧情概要手书在工作室的黑板上,一边写一边讲解分集故事的构想。他还与助手们“约法三章”,要求他们在创作中“守好故事点,不要把人物丢了,要相信我”。

2019年3月,电视连续剧《雎水十年》的剧情大纲完成,字数超过30万字,而安昌河在黑板的手写稿就逾10万字。这些手写文字,他用相机拍摄下来,打印了厚厚一叠,保存在工作室里。

《雎水十年》剧情大纲完成后,安昌河专门送到沙汀的女儿杨刚虹手中,杨刚虹对剧本的构思与创作思路给予肯定,认为“剧中的父亲、母亲,与生活中的父亲、母亲相符合”,她感谢安州的作家们,将沙汀的故事以电视文学剧本的方式表现出来。

得到沙汀后人的认可后,安昌河组织团队开始进入再度创作。期间,安州区委、区政府和安州区宣传部、安州区文广旅局对剧本的创作高度重视,拨付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创作扶持。

2020年底,四十集电视连续剧《雎水十年》的剧本完成。

剧本内容还原革命作家的真实经历

沙汀的自传《雎水十年》是电视剧本的创作基础,但安昌河认为,要创作出一部电视连续剧,自传中的人与故事明显不够。

作为安州区文化馆的文学干部,安昌河经常到全县各地收集民间文化素材,雎水去的次数最多、时间最长。每次安昌河出现在雎水场镇,当地老百姓都会主动上前给他讲沙汀的故事。因为工作,他与雎水的很多百姓成为朋友,每年都会有几次聚会,“一边喝着小酒,一边聊着沙汀”。不少故事,在自传《雎水十年》中是看不到的,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没有上书”。

沙汀在雎水期间“经常躲难”,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加大迫害力度,经常有国民党特务前来抓捕;土匪也常常计划绑票,敲诈一笔钱财。于是,当地百姓经常背着他躲进山里。

当年背沙汀躲灾躲难的刘大爷说,“沙汀很瘦,很轻,像根灯草,很秀气,讲卫生,不太爱说话”。他还给安昌河比划,当年沙汀在溪流边用指头刷牙的动作;还有百姓说,沙汀寄养在老百姓家三岁的女儿,差点被国民党溃兵拐跑;沙汀的妻子临盆,他跟人学习后给妻子接生;沙汀的妻子也很秀气,经常到场镇给沙汀买鸡蛋,每次就买三两个……

这些听来的故事,都被合理地植入《雎水十年》剧本中,从而让故事更加丰满。

文化融入故事讲述更有生活味

“从生活中来”,一直是沙汀的创作态度。而《雎水十年》的剧本创作,也遵循了这一原则,“在生活中讲故事”。

沙汀小说中的“故事和人物,基本上都有原型”。在安州区,曾经很多老同志一读沙汀的小说,就知道“文中的某某是谁,家住哪里,有哪些经历,最后怎么样了”。安昌河也读过沙汀的不少作品,也读过他的传记,知道大量沙汀笔下的人物。

在沙汀的作品中,“何寡妇”“白酱丹”“邢幺吵吵”“方治国”这些人物,是怎么来到沙汀先生小说里的?安昌河认为,现实生活中,沙汀必然和这些人物的原型有过密切的交集,不然他写不出那般鲜活和生动的作品。因此,在进行剧本创作时,他让这些人物从沙汀的小说里走出来,走进《雎水十年》这部剧中,让他们与沙汀先生在一起生活。

沙汀初到雎水时,经常会路过老街去“赶场”,也到街上的茶铺和戏园子听戏,还会穿过雎水关去造访太平桥等古迹。这些文化元素,都写进了剧本中。

沙汀的小说,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特别是在雎水十年间创作的作品,具有明显地方语言色彩。在剧本中,安昌河使用了大量方言进行讲述,比如扯干筋、脑壳削尖了、撵山狗等等。

安昌河认为,小说人物与地方文化元素的合理融入,赋予《雎水十年》明显的地方文化特征,让故事的生活气息更浓,这也是剧本《雎水十年》所要传递的另一个信息。

新闻推荐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市政协视察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及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李灵越)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近日,市政协副主席兰劲带领市政协经济委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前往安...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讲好沙汀故事 弘扬革命精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