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五次换房记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6-06 07:06   https://www.yybnet.net/

□赵华德(安州)

我和伟大的祖国同龄,是望着五星红旗,听着国歌长大的。

我小学毕业就在建筑工地打工,每天能挣8毛钱。读初中时学校“放下书包闹革命”停课,我随父亲在鞋帽厂当学徒,晚上经常熬夜到10点过,勉强维持温饱。18岁下放到永兴公社当知青,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后来在五泉村小教书,尝尽人间百味……其中经历的种种艰辛,只有自己默记在心。

只有咀嚼过生活的苦涩,在甜蜜的时候,才会懂得倍加珍惜。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老百姓的日子从贫穷的泥潭里一步步走出来,渐渐地吃得饱穿得暖,再到吃得好穿得漂亮,到医疗教育养老有保障,生活进入小康。我所经历的生活的点滴变化,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其中,我的人生中最值得记忆的是几次换住房的经历。

在我读小学和初中时,我家住在安昌镇(现属北川)西河桥头一处废弃的牛皮加工厂里。这里一年四季臭气熏天,绿头苍蝇乱飞,硕鼠狂奔舞蹈。有一次半夜听到床头的蚊罩杆有窸窸窣窣的响声,我一骨碌爬起来点上煤油灯,老鼠正从我床上的某一处角落窜出。

这样的环境,极大地锻炼了我们一家人对蚊虫鼠辈的极强承受力和忍耐力,最终只能和它们“和睦”相处。

有时老天爷突然下雨,我们就得全家紧急动员,手忙脚乱地找来盆盆罐罐,接住来自天外的雨露甘泉,好在这简陋的房子还能承受三五级大风的肆虐,我们可以夜夜听那来自圣灯山上的阵阵松涛,可以夜夜听那苏保河潺潺的流水声,如今想来,倒也有一番诗情画意。

后来,因为县上一家单位要在这里建房,就把我们安置在西河边统建的居民房里,虽然一家人只有一分为二的30多平方米,但总比那个终日与蚊蝇鼠类为伍臭气熏天的环境要好上百倍,在离家不远处有一处公共厕所,里面还有电灯。

1986年,组织上考虑到我父亲年事已高,把我从离家百里的永兴小学调到离家不到10公里的桑枣小学,令人感激不尽。1988年,学校自筹经费新建了一排教师住房,由于女儿已经10岁,学校给我分了两间房,虽是平房面积也就20多平方米,但是学校有教师食堂,另有公共厕所,我已经很满足了。看着红砖青瓦崭新一顺白色的新房子,心里那种高兴劲儿简直无法形容。

1992年,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师住房成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学校千方百计多方筹集资金,在校园内组织教师集资建房。1993年教师宿舍楼竣工,我家兴高采烈地搬进了新房,这是我生平第一次住楼房,两室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60多平方米,壁灯厅灯一应俱全。住楼房了,我打开所有的灯,房间如同白昼,我感觉自己长高了许多!

2000年,桑枣镇作为全省百强乡镇,政府在场镇内规划了民用建房范围,我拿出一生的积蓄在上场口买了110平方米的地基,修建了两个门面两楼一底的楼房,共330平方米,光二楼客厅就有56平方米。乔迁新居那天,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前来祝贺,看着宽敞明亮的客厅,我感觉到生活是如此的精彩,感觉到生活是如此幸福,我高兴得快要跳起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国人民都欢欣鼓舞的日子里,老伴提议在花荄买房。花荄,经过安县县城东迁2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是一座工业门类齐全、旅游发展迅速、整洁文明的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城市,而且,几年前安县已经升格为绵阳市安州区。同时,花荄的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生活丰富,老伴想在花荄参加老年文娱活动。于是,我们在花荄海德广场小区购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电梯房,三室两厅两卫,还投入近20万元,进行了很有文化元素的装修,装修竣工以后,置办好了全套全新的现代化家具家电,安装了智能马桶。

住进电梯房,心情格外兴奋,我站在13楼客厅透过落地窗往外看,蓝天白云下,远远近近春意盎然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仿佛整个世界敞亮了许多。

在1965年到2021年的50多年间,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衣食住行条件不断提高。我也先后换了5次住房,一次比一次宽敞,一次比一次高档,一次比一次扬眉吐气,一次比一次神清气爽。我从心底里深深地感恩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这个时代,也更加深刻地懂得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

新闻推荐

讲好沙汀故事 弘扬革命精神

雎水镇(资料图)前不久,由绵阳作家安昌河担纲主创的四十集电视连续剧《雎水十年》剧本完稿。该剧是根据沙汀自传《雎水十年》...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次换房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