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能人下乡创业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6-09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李灵越)近日,市统计局发布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353140人,占48.34%。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乡村人口减少422059人。

10年来,绵阳全市人口增长总体呈稳步上升态势。“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加快,农村劳动力向城镇流动,乡村人口减少,这是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分布不均带来的自然结果。”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人的努力。

如何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绵阳的做法是:让有能力的人进农村谋发展,让一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帮农民解决现实的就业和收入问题。

2015年以来,绵阳市累计选派1342名第一书记、1081名驻村工作队员、545名农技员和1948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派驻农村,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同时,加快制定促进人才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投身乡村建设,解决乡村振兴的“人、地、钱”瓶颈制约;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监督管理,培育高素质农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4年初,回乡探亲的蒋军,看到家乡安州区花荄镇太平村的大片山林因为年轻人越来越少而被闲置,毅然辞去年薪百万的工作,回乡搞林下养殖。他创办的生态土鸡公司,每年给村民提供100个就业岗位,他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农业带头人。据了解,像蒋军这样返乡创业的“老乡”,在绵阳为数不少。

除了农村人口,人均收人这一数据也值得关注。细心的人可以发现,近年来,城乡收入差距在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

6月5日,江油市方水镇白玉村人气“火热”,不少周边游客来此,享受美好的田园时光,体验乡村之美。不止如此,桃子、草莓、枇杷、猕猴桃等优质水果,加上生猪养殖,各类特色产品纷纷走向市场,充实了村民的钱袋子,依靠大力发展水果种植、生态养殖、乡村旅游三大支柱产业,白玉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当地邀请省、市农业专家、教授来村里传经送宝,不仅调整了种植结构,还保护了生态植被,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各地乡村不仅引入人才,还培养人才。”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市创新乡村人才振兴机制,培养农村实用性人才,重点抓好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骨干人员培养。同时,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监督管理,分类分层组织,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质量。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满足农村基层实践的迫切需要。

新闻推荐

多举措 保灌溉 一大渠灌区农田满栽满插

本报讯(翟志红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安峥)“小满天天赶,芒种不容缓”。小满时节,安州区一大渠灌区10万余亩农田迎来“双抢”,农...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能人下乡创业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