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北川新闻 > 正文

绵阳北川:羌山深处的“阳光审理员”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2-12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村的支部书记违规把项目拿给亲朋好友做,你们纪委查得如何了?”“你们说的啥子‘阳光审理员’,到底来不来?”一位中年男子来到纪委信访室,情绪十分激动。

“老乡,您先坐。我们的‘阳光审理员’将于近日到你们村,解决该问题。”北川县纪委工作人员回答道。

据悉,“阳光审理员”是北川县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案件审理人、调查人、被调查人、旁听代表等人员参加,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对调查终结的案件事实、证据、定性进行审核的一种审理方式。这支审理队伍被形象地称之为“阳光审理员”。

群众身边有一支阳光审理队伍

上午7点,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益带队的“阳光审理员”队伍到达开坪乡永安村。8点,审理正式开始,除了被调查人、本村党员群众代表外,还特地邀请了当地的乡村干部代表参加旁听。

据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案是开坪乡永安村支部书记李某在组织道路硬化项目实施时,没有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确定施工方的违纪问题。接到举报后,县纪委高度重视,责成开坪乡纪委开展调查,通过调查取证发现李某存在违纪问题。为了教育干部群众,维护一方和谐稳定,县纪委决定派“阳光审理员”到开坪乡永安村对此案实行公开审理。

“不是对所有案件都采用这种审理方式,只是对群众反映强烈且适合公开并征得申诉人同意的申诉案件才采用这种方式。”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公开审理前,纪检监察机关根据被调查人的申请,确定“阳光审理员”和乡镇纪委协审员,提前一周通知被调查人审理时间、地点和程序,并组织好相关参加人员。参加人员中,“阳光审理员”主要由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和乡纪委的干部担任,人数3-5人;旁听代表20-30人,由与本案相关人员、涉案村村社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和乡(镇)所属其他村社干部、乡(镇)政府干部等组成。审理中,先由主持人宣布参加人员情况和程序,并告知被调查人权利和义务,然后由案件调查人介绍调查情况及被调查人所犯错误事实、性质,同时举证说明。随后,被调查人进行申辩,审理人员依据事实、证据予以质证,并针对被调查人提出的申辩理由进行有理有据的答辩,最后由“阳光审理员”根据现场审理情况作出最终陈词。

让被调查人服气老百姓点赞

审理当日,正逢开坪乡逢场天,听说纪委的“阳光审理员”要到开坪乡永安村公开审理村干部违纪案件,党员群众早早地来到了村委会会议室。

“开坪乡永安村支部书记李某未按照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召集村组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开会,便决定由刘某负责实施该项目,刘某拿到项目后,又委托永安村一组组长黄某代为实施。各位,以上是调查的基本事实,现在请自由提问!”县纪委“阳光审理员”在宣读完基本事实后,把现场辩论交给了“双方”。

据了解,该案并不复杂,但李某认为,自己只是没有按程序开展工作,并未贪污腐败,不构成违纪。开坪乡纪委也曾多次解释,李某仍不服。针对错误事实和现场群众的陈述,李某一一作答,但李某对该案仍有异议。调查人员当场出示相关文件要求和党纪党规条例,最后,经过激烈辩论,审理人员认为,对李某的处分有理有据,并通过现场做其思想工作,李某心服口服。

“问题终于弄清楚了,‘阳光审理’就是好,把事情摆上台面说,让人心服口服。”一位村民这样说。

公开审理制度在探索中前行

为推行“阳光审理员”工作制,近年来,北川县纪委不断进行探索。

早在2016年,北川县纪委就推行了党纪案件公开审理工作制度,即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部门在案件审结之前,将认定的错误事实在与被审理人见面谈话阶段,根据被审理人的意愿进行辩护的制度。实行公开审理制度以来,全县审理党纪案件10件,采纳被调查人的合理意见22条,结案后违纪党员无一申诉,取得了良好效果。

北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军介绍说,前几年实行公开审理制度,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在全县推出的“阳光审理员”是公开审理制度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通过“阳光审理”,一方面以案说纪,用身边的案例来警示党员、干部,抓早抓小,达到“一案一教育、一案一推动”的效果,促进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另一方面接受监督,将执纪审理、执法调查的全过程公开,促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行使监督执纪的权力。

“审理大计,质量第一”。推行“阳光审理员”工作制,要始终把审理质量和效果放在重要位置,这就需要审理人员具备清晰的思路,良好的业务能力,对案件审理人员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和考验。

为了提高审理人员业务能力,北川县纪委在选派审理人员到中央、省、市纪委培训学习的同时,常态化开展机关“学提创”活动,取长补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审理人员培训和交流面达到80%。

兰子银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宇

新闻推荐

在研学中探索创新 在旅行中启迪智慧 资阳市举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活动

本报讯(记者徐嘉欣)1月15至17日,资阳市组织30名中小学生到绵阳市北川县开展中小学生2019年寒假生命教育主题研学旅行实践活...

北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北川:羌山深处的“阳光审理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