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禹裔夏氏 移民“填川”的故事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3-12 10:08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记者 谯继

古人云: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追根溯源、寻根问祖的传统,体现了华夏儿女的民族自尊、历史自重和文化自信。这种传统有许许多多的表现,其中一项就是对姓氏文化的重视。在中国,姓氏不仅是社会成员称呼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是标明家族来源和血缘关系的一种文字符号;不仅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与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紧密相连。姓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每一个姓氏背后,都有年深日久的历史和极其丰富的故事。今天咱就来说说达川区亭子镇禹裔夏氏“移民填川”的故事吧。

先祖“湖广填川”入达州

现今四川人,大多认为自己是“湖广填四川”的移民后裔,亭子镇夏氏也不例外。

据达川区年逾古稀的姓氏文化研究达人夏明显介绍,他老家住达川区亭子镇天安村一组洞子潭夏家老屋,这里便是入川始祖夏日昭落业处。

夏氏源流,考其血缘始祖,乃华夏开国君主夏禹王。古籍载,禹王生于“西羌石纽”,即今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乡石纽村禹穴沟九龙山刳儿坪,姓姒,主要活动在中原(河南、山东、山西等)一带。

相传帝尧时,鲧的妻子有莘氏女志因梦里吃了薏苡而生禹,故帝尧便赐禹以姒为姓。后来,禹治理了水患,指导百姓兴修沟渠,发展农业,还领兵平定了三苗之乱,使人民得以安居乐业。为了表彰他的丰功伟绩,舜封他于夏(今河南登封县东),后来还把帝位传给了他。夏禹死后,其子启继位,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夏共传14代17王,历时471年。后因夏帝桀暴虐无道而被商汤推翻,夏王族便以国为氏,称为夏氏。夏启因开国君主之位,而被奉为夏姓得姓始祖。

至安期公十三世孙夏长庆,明初自江西泰和之高塘侨居湖广荆州三湘,洪武十三年(公元1368年)定居永州府东安县流洪司北应乡火麻山(今湖南永州市东安县芦洪市镇石板凼村)。长庆公十一世孙夏日昭,于清康熙三十九年(公元1700年)携即和临产的妻子陈氏和未成年的两个儿子“奉旨入川”,在入川船中生下一子,入川落业于绥定府达县明月乡亭子堡六保二甲(今达川区亭子镇天安村一组)洞子潭。

先祖创业艰难多

从夏氏老族谱的记载可知,夏氏入川始祖夏日昭当年入川时39岁,妻子陈氏38岁,其长子景秀9岁,次子景曝7岁,三子景昌出生于入川途中船上,取小名船生。

由此可以想象,当年的“填川”绝非自愿。妻子临产在即,拖儿带母,离开亲人,背井离乡,远涉千山万水。此情此境,当时的日昭公处境是多么的艰难,心情是多么的复杂。不去吗,上有圣旨,下有地方官员的催逼。家有年近古稀的双亲,自己是长子,难道叫两个弟弟去?父母也不会同意。去吗,妻将临产,两子年幼无知,数千里行程中全家人的日用品,衣物行装,食用粮食,产妇、婴儿等等均得由他一人担负。不去不行,去又困难重重。面对现实,不得不作出最艰难最痛苦的选择,为了忠孝两全,忍痛踏上千难万险的“填川”路。

夏明显说,当时离家的情景虽无详细记载,但谁都可以想象得出是何等的悲惨。从湖南火麻山出发,临产的人徒步翻山越岭是多么艰难和痛苦。在逆水入川的长江船上生孩子既要承受风吹浪打,颠簸不堪的痛苦,还要面对无人接生,无人照料,无人护理的现实,想过月母子生活,吃点好的补补身子,根本不可能。上了岸又怎么办?若从万县码头下船上岸到达县还有200多公里。月母子要长途跋涉这么远的路,那将是什么样的处境!日昭公一路上是既当爹又当妈,既是护理员又是保姆炊事员,苦和累全由他一人承担,再多的泪水只能往肚里咽。

相传夏日昭初到达县亭子堡时无处居住,就在现在的石板二队大路边搭了一个茅草棚住下来,不知过了多久才发现唐家湾老屋和洞子潭老屋,将荆棘杂灌野草砍割后,定居下来。入川落业20年,夏日昭因积劳成疾,还不满六十岁就去世了。

随着三个儿子长大成人,娶妻生子,人口的增多,原有房屋不够住,原占田土所产粮食不够吃,不得不采取分家徙居,各自发展的办法。

有的分居在亭子乡境内的烂泥沟、香火湾、莲池沟等地。三子景昌带着五个儿子移居离洞子潭约30多公里的清风乡景市庙文家沟卜宅而居。初去人生地不熟,难免和当地人发生各种矛盾,甚至大的冲突。因为势单力薄,难敌土著人和先去的移民,为了不受别人欺凌,长子景秀、次子景曝之子孙先后移居景市。他们辛勤劳作,和睦邻里,不知流了多少汗和泪,终于在景市站住了脚,扎下了根,后来成了景市的望族。至今景市民间还流传着“柏家屋里钱,夏家屋里拳,景市庙的场,各姓赶半边”的俗语。

夏日昭的“填川”史是用血和泪写成的。他不怕困难、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终于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入川后白手起家,披星戴月,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终成望族。夏日昭有三个儿子十五个孙子,五十个曾孙,一百一十九个玄孙。至今本支已繁衍十五世,人口逾万,分布于达川区景市、平滩、亭子、福善等乡镇以及大竹等地。这是老天对夏日昭最好的酬劳,最大的恩赐,他的人格、品德、精神是子孙后代永远学习的榜样。

(本文得到夏明显先生的大力帮助,特此表示感谢!)

新闻推荐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巩固提升脱贫质效

专家现场指导枇杷种植技术本报讯(记者杨檎文/图)连日来,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金凤村的高山晚熟枇杷基地里,村民们趁着大好...

北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北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北川特产网上热销2020-03-02 07:23
评论:(禹裔夏氏 移民“填川”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