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特色产业促发展 羌山已成花果山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6-01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初夏时节,记者在北川多个乡镇采访时发现,各地的特色产业正发展得如火如荼。尤其是依山傍势发展的高山生态花果产业,更是在为当地群众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极大地美化了环境,将羌山处处装点得如诗如画,使得羌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花果山”。禹里山坪村的油牡丹、小坝金凤村的枇杷、陈家坝坪沟村的芍药、永昌金龟村的猕猴桃……可谓“户户有产业,村村有特色”,令人目不暇接。其中禹里镇石纽山顶的玫瑰和曲山镇杨柳坪上的大樱桃,因其首次在北川大规模种植成功而格外引人瞩目。

□本报记者杨檎文/图

石纽山顶玫瑰艳

5月25日,雨后初晴,禹里镇石纽村海拔1200米的山顶上,“禹林花谷”玫瑰基地花开成海,馨香漫山。村民们背着背兜、挎着篮子忙着采摘。“我们这个玫瑰花不光看着美、闻着香,它还是我们的‘摇钱花’呢!”一位村民一边采摘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禹林花谷”玫瑰基地由北川复泰玫瑰有限公司创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增收。“我和先生在2008年5·12地震后回到北川成立了这个公司,通过社会型企业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参与灾后重建,近几年继续沿用这种模式,配合地方政府助力家乡的脱贫攻坚。”北川复泰玫瑰有限公司负责人蒋锐介绍。

“我家种了一亩多,摘了花公司包回收,每年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平时我在基地务工,每天能挣80元,这样一年下来总的能增收个1万多元。”石纽村3组村民肖蓉告诉记者。

“禹林花谷”种植的玫瑰包括大马士革、格拉斯和丰花玫瑰等国外内外引进品种,最初小规模试种时,村里几户农户也尝试着跟公司一起种,公司免费提供花苗和技术帮扶,采摘后公司负责回收。后来见种玫瑰收益不错,许多观望中的农户也纷纷加入进来,目前已有禹里镇石纽、望江、青冈、柏林等村和临近的漩坪乡部分群众共计1000余户从事玫瑰种植产业,基地规模也从最初的100余亩发展到了2000余亩。

“以前我们这地里只能种玉米,再怎么努力,每亩地的收入也就500来元。这几年种玫瑰,一亩地至少能收入5000元。”望江村4组村民王云清说,“而且种玫瑰不需要多大的体力,比较轻松,我们山上有个90多岁的老太太都在种。”

据了解,该基地种植的玫瑰最初主要用于提取玫瑰精油,近几年来陆续进行了护肤品和相关食品的开发,带动了更多群众投身玫瑰产业。蒋锐告诉记者:“我们的‘禹美人’系列护肤品已经面世,我们公司正在跟成都中医药大学进行合作,逐渐打通复泰玫瑰产业链。目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的‘禹林花谷’玫瑰花茶生产项目也已在禹里落地,建成后将吸纳更多的群众务工增收。”

就在石纽山的玫瑰让群众日子越过越香甜的同时,禹里镇围绕“三沟一坪”打造的特色产业正在给乡亲们带来更多的实惠。“我们以禹穴沟为核心发展中药材种植近万亩,以水磨沟为核心发展玫瑰花种植2000亩,以浑水沟为核心发展枇杷种植300亩,以庙坪为核心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花果药椒香’的脱贫振兴蓝图。”禹里镇党委书记席俊说,“让产业带动就业,产业带动旅游,从而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让脱贫质效得到进一步的体现,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杨柳坪上樱桃甜

5月26日,曲山镇杨柳坪村海拔1400米的山顶,北川红妃大樱桃基地里,一串串大樱桃在薄雾飘绕的树上闪着温柔的红光,晶莹剔透,圆润饱满,令人垂涎欲滴。“终于搞成了!”看着这累累硕果,基地主人冯敏站在樱桃树下,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真的好吃!比我在街上买的甜多了!”几位游客挎着篮子一边采摘一边品尝,情不自禁地发出阵阵赞叹。游客周红告诉记者:“我每年都要开车到阿坝州去采摘大樱桃。今年听说北川也有了,今天一大早就跟几个朋友赶过来了。每个品种我都尝了下,确实味道很好,以后采摘就不用再往阿坝跑了。”

大樱桃俗称“车厘子”,原产于美洲,与北川本地传统小樱桃不同,果实口感爽脆,营养丰富,含铁量高,因此更受人们青睐。“我就是看到大樱桃在世面上更好卖,价格也高,所以才决定来种植的。”冯敏说。

冯敏是土生土长的杨柳坪村人,此前20多年一直在绵阳务工,5年前返乡创业开始发展大樱桃产业。“当时很多人劝我,说北川种不出车厘子,但我想到我们这里海拔高,气温低,光照也充足,应该适合车厘子生长,所以我就想试一下。”将自家林地里的一部分柳杉砍掉,又将几亩荒山开发出来,冯敏开始一心一意地引种大樱桃。但创业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2015年种下果树,两年多的时间里,它光开花不结果,损失惨重。”但冯敏咬牙坚持,并从绵阳请来有20多年大樱桃种植经验的周敏为自己提供技术支持。

经过不懈努力,冯敏的果园慢慢有了起色。2018年,冯敏带头成立了“北川红妃大樱桃种植合作社”,又流转了几十亩土地,将基地规模扩大到了150余亩。2019年樱桃首次挂果。今年,基地迎来大规模挂果,颜值口感俱佳,产量也颇为可观。

虽然价格比世面上的车厘子高,但每天仍有一批批的客人来购买。“前些天我从这采摘了带回去,家里人都说好吃,所以今天我又来了。”来自安州的谢女士告诉记者,“我看到他们不用农药化肥,施肥用有机肥,杀虫用粘虫板,人工除草,还养了那么多鹅帮着除草。真的是生态水果,吃得放心。”

大樱桃迎来丰收,冯敏高兴,合作社其他成员也高兴。“我和老公平时在基地务工,每月有几千块钱收入,我们还入股了10亩土地,到时还可以分红。”村民杨保蓉告诉记者。“下一步我打算把周边群众带动起来,让更多人加入合作社,我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让大家都能富起来。”冯敏说。

记者采访时,恰逢邻乡一个陈姓青年在冯敏的基地里考察。“我们合作社目前只种了枇杷。一直也想种车厘子,但又怕种不出来。冯敏这个基地我一直在关注,每年都要过来看看。”小陈说,“现在看到冯敏取得了成功,更坚定了我的信心。回去我就准备争取尽快开始实施车厘子项目。”

新闻推荐

北川5个项目集中签约拟投资21亿元

本报讯(王萍记者杨檎)北川羌族自治县2020年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日前举行。四川省羌山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亿企业集团代表...

北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北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产业促发展 羌山已成花果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