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扭负为正 回稳向好 北川上半年“成绩单”令人满意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8-17 14:59   https://www.yybnet.net/

工业园区生产顺利

茶叶基地生机勃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严峻考验,2020年上半年,北川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09亿元,增长1.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55元,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82元,增长8.3%。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面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GDP增速由负转正,全县经济呈现回稳向好态势。

六大产业 力导精品农业提质扩面

8月初,北川坝底乡高山蔬菜基地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青椒采摘季,乡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趁着晴好天气帮助农户抢收青椒。在北川农村,靠发展种养产业实现增收的农户很多。在帮助群众持续增收的同时,北川的许多农特产品也成了备受城市居民青睐的畅销品,如小坝镇金凤村的五星枇杷、桂溪镇彭家村的丰水梨、马槽乡明头村的高山腌菜、永昌镇宝林村的土鸡蛋、陈家坝镇金鼓村的肉牛等。

农民群众脸上的笑和心里的美,来源于北川围绕“农业多贡献”所进行的不懈努力。今年以来,北川持续倾力打造高山蔬菜、优质魔芋、精品茶叶、特色水果等六大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发展特色产业。上半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县累计完成12万余亩,占比46.67%以上;同时,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今年新增中药材、高山蔬果等特色产业基地3.46万亩,小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7.52万亩,增长0.4%,小春粮食产量2.06万吨,增长3%;切实抓好生猪稳产保供,改建和扩建了生猪养殖场30个,上半年生猪出栏10.01万头、存栏13.58万头,分别增长22.5%和12.1%。

十条措施 力保工业产业整体向好

“今年1月至7月,我们的销售额达到了6491万元,同比增长6.44%。”日前,绵阳安福魔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娟告诉笔者。位于北川永昌镇的绵阳安福魔芋公司是一家以魔芋为原料的出口型加工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日、韩等国家。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出口减少了一半,30余名工人面临失业。在党委、政府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享受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优惠政策,轻装上阵开始实施技改,并打下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北川坚持动早谋快,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22条政策措施》等,为2347家企业兑现落实补贴、税费减免、社保缓交等资金3036.38万元。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协调帮助179家小微企业实现融资18040.6万元。鼓励金融机构开辟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县金融机构为企业新增贷款69笔、金额4.09亿元,优惠金额763.85万元。落实用电、用气、用地等要素保障,上半年,全县大工业用电16265.86千瓦时,增长13.9%,实现税收收入23177万元。羌山农牧、卓兴矿业等4户企业还被列为了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

坚持“工业挑大梁”思路,北川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加快对接全市“686”重点产业,构建具有北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约集群发展,推动资源消耗型工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向节能环保型转变。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06亿元,完成工业投资5.84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总数达53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4.55亿元、增长10.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4%。

线上招引 力促投资增速扭负为正

7月25日下午,作为第二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重头戏”之一的“大禹故里中国羌城”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北川顺利举行,涉及通用航空、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新材料产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20个项目现场签约,协议引资额达51亿元。

据悉,今年北川年度计划实施项目107个,投资50.98亿元。目前北川通用机场等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3亿元,绵阳新冠肺炎第一后备收治医院等8个项目顺利竣工,引通济安等68个项目加快推进,双创民族文化旅游街(沙朗恰)等33个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上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38亿元、增长12.4%。2020年,争取到位新增债务限额33300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6600万元,一般债务限额67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亿元。本年争取到位的新增债券为去年的36倍。

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和投资增速的“扭负为正”,得益于北川全县上下合力写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北川坚持做好项目招引,并创新探索出“线连线”服务、“屏对屏”招商、“网接网”发布,取得了显著效益。据悉,今年上半年北川签约的投资项目,绝大多数是通过线上招引成功的。

复苏计划 力推服务业加速上行

自7月20日以来,每到夜幕降临,位于北川新县城巴拿恰商业街旁的“春之韵”广场上,灯火璀璨,人声鼎沸,北川携手自贡创新打造的集彩灯艺术、文艺表演、露天美食为一体的“魅力羌城,焕彩之夜”活动,吸引着无数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该活动将持续到8月底,为期41天,成为今夏北川助推夜经济消费的一个“代表作”。

服务业是增强经济韧性的关键因素,也是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和功能提升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北川全面对接全省“4+6”、全市“8+1”现代服务业体系,明确主攻方向、找准发展定位、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5+4”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创意会展、特色餐饮、健康养生五大支柱型服务业转型升级,商业贸易、科技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四大成长型服务业做大做强,以重点产业带动整体突破,以结构优化推动质效提升,切实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为刺激消费市场回暖复苏,北川还出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关于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全面复苏的行动计划》,目前,全县15家规上旅游企业全面复工复产,109家星级农家乐全部开门迎客,上半年全县接待国内旅游人数229.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25亿元。

新闻推荐

地质灾害防治“三查” 覆盖19个乡镇核查隐患点62处

本报讯(黎峻屹记者杨檎文/图)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北川连续遭遇强降雨,县自然资源局坚持做好地灾防治“三查”,...

北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北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扭负为正 回稳向好 北川上半年“成绩单”令人满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