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顶替公益性岗位受伤法院成功化解赔偿纠纷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9-03 09:3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北川法院在审理一起从事公益性岗位时意外受伤的案件中,坚持就地调查,巡回办案,构建当事人与村、镇、县党政机关和专家多层次的民主对话机制,凝聚共识,缩小分歧,双方达成由村委会向李某某支付赔偿款1.2万元,镇政府保证该笔赔偿款按时赔付的调解协议,最终实现服判息诉,案结事了。

■曹斌李林记者邓勇

李某某是北川小坝镇照德村贫困户赵某的妻子,该村村委会推荐由赵某等3人从事公益性岗位,即打扫该村一段马路。2017年6月13日下午,李某某在代其夫赵某清扫路面时,被坠落的石块砸伤右脚。李某某在北川人民医院住院56天,共用去医疗费1.4万余元。出院后,李某某多次找到村两委、当地镇政府协调解决赔偿事宜,但都认为李某某要求的赔偿金额过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李某某向北川劳动部门申请仲裁而被不予受理,无奈之下起诉到了法院。

本案的关键点,主要在于法律关系的认定上。据悉,北川共有310个行政村,对符合条件的村可推选2至8名贫困人员从事公益性岗位。但由于山区的基础设施差、经济落后,被推荐上岗的贫困户经常外出务工,因此家庭成员之间“冒名”上岗的现象比较普遍,无形中也就增加了受伤维权的概率。加上公益性岗位在法律上是存在争议的,究竟谁是赔偿责任主体,是否构成劳务关系,“冒名”顶替是否存在过错,明知“冒名”顶替而不制止是否存在过错等问题尚需要厘清法律关系。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北川法院承办法官多次赶往事发地听取当地老百姓、村镇干部的意见,在充分了解案件后,认为公益性岗位是利民惠民的扶贫政策,在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改善生活方面效果明显,应当在司法层面予以支持。同时,作为贫困户的伤者本就是弱势群体,其合法权益应当得到司法保护。

为协调解决本案纠纷,北川法院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的同时,也向县人社局发出司法建议,期望各方从大局出发,统筹协调本案纠纷。接到汇报后,北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县政法委副书记牵头,多次邀请李某某、村镇、县人社局、县政府部门以及市法院的专家、法官参加协调会、座谈会,多层次、多方面、层层递进的民主对话,共举扶贫大局,弄清争议症结,凝集共识,缩小分歧,双方达成由村委会向李某某支付赔偿款1.2万元,镇政府保证该笔赔偿款按时赔付的调解协议,最终实现服判息诉,案结事了。

新闻推荐

千方百计为农民工就业畅出路开门路

1至6月,全省农民工转移就业2380.1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25万人——千方百计为农民工就业畅出路开门路□本报记者刘春...

北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顶替公益性岗位受伤法院成功化解赔偿纠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